愛是真的
專輯 - 1 首歌曲 |

愛是真的

2022/03/11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Love is Real 愛是真的
文/馬世芳

這首歌,原是自彈自唱自錄,送給伴侶的生日禮物。這首歌設定的聽眾,原本只有一位。

歌才開始,已是秋天蕭瑟的黃昏,淡忘的時光、無由的茫然⋯⋯一起漫步湖畔,撐一把Seven的小傘,都是兩人的日常。

幸好有你相伴,即使夜幕低垂,也能仰望繁星和月光,守候企盼著朝陽。

流行歌曲創作,大部分得服務市場、討好聽眾,只有極少比例能完全服務自己。這首歌,卻毫無疑問屬於後者──原本,它只會是留在兩人世界的一個小秘密。所謂曲風、市場、聽眾,都不需要考慮,只需要考慮對歌者來說,最重要的那個人。

不過,李壽全畢竟是李壽全。這首歌雖是小品,寫得深刻,唱得動情,格局一點也不小。他以彈唱的demo為基礎,和老朋友作詞家武雄合作,讓整首歌有了生動的畫面感。更邀請幾位跨世代的頂級樂手,織就溫暖豐沛的音場。這位曾經締造無數傳奇的台灣流行樂史王牌製作人,畢竟寶刀未老。

而且,作為資深搖滾迷,他也埋了幾個向少年時代偶像致敬的線索,偷偷告訴大家:間奏的那段口琴,當然是民謠詩人Bob Dylan的風格。而在6/8的節奏下,也有Billy Joel名曲Piano Man的神韻。最後曲勢一轉,那句「Love is real」是John Lennon的歌詞,整段天外飛來東方風格的和聲,則是向The Beatles的另一位才子George Harrison致敬。

他說:開始寫這首歌的時候,滿腦子都是George Harrison的音樂,於是希望能帶進一些「嬉皮的、印度的色彩」,遙敬那個五彩斑斕的音樂年代。

一開始,李壽全不大確定要不要讓這首歌公諸於世,畢竟,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對年輕人來說,風格太老派了。」幸好,他還是選擇和我們分享這幅溫暖而美麗的風光。所謂老派,其實是從人生提煉的老火味,餘韻悠長,最是迷人。

海枯石爛還是留給年輕人去想像,我們期待的是今晚的夜空、明日的朝陽。且共同珍惜這相依偎的片刻,珍惜有緣同行的每一步,還有箇中蘊含的情深意長。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