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尺門的辯護人》主題曲原聲帶
專輯 - 2 首歌曲 |

《八尺門的辯護人》主題曲原聲帶

2023/07/14
試聽 聽全曲
金曲歌后 A-Lin
感動獻唱影集主題曲「天亮之前」
『我們都同樣可憐 偏不信這是永遠』
用歌聲為女性發聲 喚醒等待被聽見的真相

「如果我沒有感動自己,我不會唱出好聽的歌。」甫獲本屆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獎項的天后A-Lin,除了對於自己的專輯要求完美之外,她更是許多位電影、影集導演們心中最能夠完美詮釋影像故事「用歌聲說故事/心事的人」,堪稱最受歡迎的影視歌曲代言人!
金曲歌后A-Lin為首部深刻探討移工議題的《八尺門的辯護人》影集「獻聲」,演唱主題曲「天亮之前」,以劇中女主角視角出發,審視最深沉的人性與生命各層面;在去年發行的『LINK』專輯中收錄的《我怨》一曲講述女性在親密關係裡的尊嚴與哀怨,希望能鼓勵在婚姻中受挫的女性勇敢傾聽自己心中的聲音,這首「天亮之前」更拉廣視野,在不同族群與議題中,用歌聲傳達希望,穿透迷霧,即使在暗處也能懷抱希望等待天光。

「天亮之前」歌詞以劇中女主角李娜視角為出發點,描述她同為印尼移工身份,因同情被告處境而反思其自身價值,不懼怕世俗的眼光,勇敢面對迫害與歧視,即使堅持真相的過程遍體麟傷,也要為自己以及其他相同處境的人挺身而出。歌曲共同作詞人許媛婷、洪健瑞坦言創作的過程中投入非常多的心境去揣摩女主角的感受,更想像自己就是女主角來好好感受當下的情緒和狀態,用歌詞傳遞對於正義的信念感以及抵達光明之前必須經歷那漫長且黑暗的過渡期。此外,「天亮之前」在編曲上加入歌劇元素來襯托優美的旋律,僅有一個鋼琴伴奏就能把歌曲氣氛完整帶出,編曲上特意減少其他的音樂配置來增加聽者對旋律和歌手聲音的投入度,從而帶出溫暖與黑暗的反差。

2023年最具話題律政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由律師出身的影視新銳導演唐福睿自編自導,演員陣容找來金鐘獎雙料視帝李銘順領銜主演,搭檔初孟軒、雷嘉汭、楊烈、潘儀君、范逸臣等共同演出。劇情透過寫實角度探討一樁由外籍移工所犯下的滅門血案背後所暗藏的政治黑暗與不平等的人權糾葛,並單刀直入挑戰死刑存廢社會議題。

正如歌名「天亮之前」,A-Lin以溫柔且堅定的歌聲,喚醒正義、照亮真相。

金鐘雙料視帝李銘順 戲中為真相伸張正義
《聲林之王3》靈魂嗓音-邱軍 戲外熱血獻聲
《八尺門的辯護人》插曲「隨波逐流」
讓每個受傷的靈魂 不再漂流

《聲林之王3》亞軍-邱軍歌唱實力堅強,實力備受矚目與肯定,更因聲線極具爆發力與穿透力,擁有靈魂嗓音之美稱。《八尺門的辯護人》插曲「隨波逐流」此首歌是以劇中由金鐘獎雙料視帝李銘順所飾演的男主角”寶哥”以及劇中迫害者角度為出發點所量身打造的歌曲,傳達人們在生活現實和自我認同之間搖擺與拉扯。旋律主要以哀傷的基調進行,開頭主歌以呢喃風格詮釋,搭配上旋律激昂的副歌,鋪陳出全曲主線的惆悵氛圍。歌詞中大段I yah ho yan ho hai yan同時也蘊藏涵意,ho hai yan在多族原住民語中都泛指大海,呼應劇情中在海上所發生的恩怨情仇,巧妙為歌曲畫龍點睛。

邱軍的歌聲帶有蒼茫的特質,與歌曲營造出的鄉愁感與無奈感一拍即合。配唱時,邱軍也不斷地在挑戰自己高音的極限,最後的成果令人非常驚艷並特意保留在歌曲最後的尾奏中,彷彿是在為世間上所有仍在漂流的生命奮力吶喊,祈願撥雲見日後,希望仍存。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