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某囡仔
專輯 - 1 首歌曲 |

查某囡仔

2018/11/23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來自於金曲歌王蕭煌奇與作詞人陳宏宇再度攜手,也是台語歌的首度合作。除了想為千那與她的聲音特質找出一個堅強而合理的新貌外,這首創作也來自於想寫一首歌給這個時代許多出外工的女性族群們。

這些年來,世代改變了,中小企業少了,中南部漸漸沒有工廠與農村,城鄉差距變小,許多女生的出路變成了小妹、店員、專櫃小姐。而台北,就是許多女生依然最想來的地方………….
長期以來,台語歌都一直為男生寫北上的打拼,這卻是第一首為女生寫的北拼心情之歌。

台北,其實已不似往年的繁榮、滿地黃金跟美麗。
每個人都要很辛苦,分租在小房間,吃便當,偶爾喝珍珠奶茶當進補。偶爾跟大家在KTV唱歌開心著,另一面卻要等著吃土。這些在台北的女孩們在工作上有很大一個要素是,一定要看起來美美的,笑容甜甜的。
在台語裡,人們很少會直接說對方的笑容很美,而是會說,「伊足笑面耶。」其實這是很正面的誇獎人家好看有禮貌,給人很舒服感。但那張笑面放在這裡,就是酸的。人後虛弱人前堅強的意思。
這就是為什麼出現歌詞裡「因為我ㄟ笑面 是我的倔強」的原因。

但每個女孩,誰不是抱著夢想來到台北。李千那,也是。
「在存到一點錢之前,在有一點成就之前,哪個人不是遍體鱗傷,卻還要為夢想笑著?」
再苦,也想著有一天能和一個真正疼惜自己的人在一起。
這是最小的夢想。最能為他勇敢的理由。

每個女生都做過查某囡仔,那是曾經最近,也慢慢遙遠的距離。但,她也因為這份盼望而最美。
她是,她們都是,而李千那,也是。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