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 White
專輯 - 8 首歌曲 |

Snow White

2022/02/25
試聽 聽全曲
8 首歌曲
*以「雪白」為名,JADE 推出第二張新專輯《Snow White》還原柔情無賴本性。
*鼓手阿傑(AJ)首度為全曲填詞。二度攜手製作人周已敦合體「JADE 金三角」。
*主唱、吉他手嘟嘟自信之作:「這張專輯將會是 JADE 邁入完全體的第一步。」
*Demo臥房錄音為依歸,統合「大器英倫搖滾+醉鄉夢幻流行+心內話民謠彈唱」。

玉不琢不成器,
可成器的大人,仍眷戀著頹廢與逃避。

在時光裡沈澱,向成長期的傷痕告別,
紛飛的髒雪,可否還原成純白的一面?

2019 年首張專輯《NEMO》諧音「need more」,野心勃勃的 JADE 確實以銳利的英倫搖滾結合電子聲響,博得華語音樂圈的實力肯定——名列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演唱組合」、「最佳編曲人」,闖進金音獎「最佳搖滾單曲獎」二度入圍爭鋒。在一個覬覦浪子浪漫、無醉不歡的年代裡,他們的音樂另類地叨嚷著絕望、孤獨、自厭;別緻的五官窩藏心底的怪物,那詞曲,那音色,那奏樂的手感沈重如鉛,似是團員嘟嘟與 AJ 二人,在漂流的創作之海裡,錨定生存價值的刻刻鑿鑿。

看看我阿,看看我阿⋯⋯30 歲前奮力吶喊過了,或許該得到的早就到手了,得不到的都是命中注定。2022 年,JADE 在第二張專輯《Snow White》返璞歸真,不僅延續前作的童話標題,也以封面上的純淨、透明為意象,呼應心緒轉變。主唱嘟嘟自嘲「白化」,過往想收穫成就的焦躁之心,反因疫情鎖居而冷卻下來;2021 年下半在家中寫歌、和伴侶及貓咪相處,讓他不再急著證明技術力,心情的搖擺不定直覺地化為和弦進行,製作上也還原 demo 本色。如今音樂之於他們,已不再只是囤積痛苦的容器,也擁有天寒送暖、雪中送炭的魔力。

創作上,《Snow White》首度交由鼓手 AJ 為 7 首新歌填詞,展露了 JADE 過往未見的幽默社會觀察力:〈Telephone〉諷喻當代人被手機控制,〈歌韭菜〉妙筆股市投機的現實主題;〈差-點〉坦露創作者的壓力源,〈2度〉可謂木吉他伴奏版的「森林人2.0」。專輯氣氛也在〈Goodbye, Goodbye〉的沈鬱後反轉向上,〈腦纏遊記〉飛躍一趟法式平行時空幻想,〈City Boy〉則以當下的等待,向無法預測的明天招降。

在幕後,《Snow White》二度與 JADE 緊密合作的「樂團第三人」周已敦擔綱共同製作人、混音師,並送往英國 Abbey Road Studios 進行母帶後期處理。嘟嘟自信表示,他們三人在此輯調整出新的分工方法、互信互補,預示了 JADE 邁入完全體的第一步。細聽他於居家房間錄下的 vocal,保有環境音與底噪,情感真摯卻不若《NEMO》那般緊迫盯人,那是在時光風霜裡靜心沈澱,才可能片刻還原的一輪清澈。

歌曲簡介

1.〈Telephone〉:淡入的前奏,切分音的挑逗,〈Telephone〉無賴地唱著一場手機與人的爭鬥;轉帳、修圖、通知、交友⋯⋯一鍵完成的當下,究竟是人在玩手機,還是手機在玩人?JADE 表示,做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包袱太重了,要帥要酷要很厲害,這次開門歌曲乾脆拋開一切姿態,中二萬歲先耍北爛。

2.〈歌韭菜〉:K 線看了半個月,竟睡過頭被獲利了結;錯過的高點以為會漲回來,結果都是在自我催眠。創造資金流動的股市「韭菜」之歌,以快節奏的吉他搖滾描寫投機市場的殘酷。AJ 表示,初聽 demo 時感受到一股「無情」,最後寫下的現實挫敗、自暴自棄,也與他親身的家庭狀況相關。

3.〈Last Animals〉:「怪物歌手」YELLOW 黃宣助陣的第 32 屆金曲獎「最佳編曲」入圍歌曲。刺激的吶喊與吉他搖滾,挑戰適者生存的汰選規則,無論意境、風格皆跳脫專輯調性與時空,可視為 JADE 首張專輯的前情提要,以及化解焦躁狀態的承先啟後之作。

4.〈差-點〉:你說我很好,我覺得自己總差一點。你說我完美,我覺得自己漏洞百出。JADE 少數沒有真鼓編曲的歌,在 AJ 填詞時原名為「才華洋溢」,精確點出創作者的壓力源,也往往來自於他人的期待與讚許。當「你可以的」變成一句詛咒,唯有創作過程的踏實與滿足,才能建立作者對其作品的信心。

5.〈2°〉:Demo 原名「想自由」,後被 AJ 封為「森林人 2.0」並藏入〈迷霧城〉的關鍵字。嘟嘟不搭節拍器的木吉他彈唱,保留撥弦觸感、揭露內心獨白。兩度的空氣越發寒冷,不再藏匿的真心更顯熾熱。

6.〈Goodbye, Goodbye〉:早早寫出一段,卻直到最後才完成的專輯代表曲,也是 JADE 首度以團名掛名製作的歌。英倫搖滾滂沱大器,AJ 為此特別聯繫英國小提琴手 Liz Lister 完成弦樂編錄。末段收納吉他、開門貓叫的環境音,隱隱然調度我們返回嘟嘟的錄音小房間,暗喻告別心中長不大的男孩後,終於找到了穩定的生活。

7.〈腦纏遊記〉:JADE 曾隨歌手呂薔前往法國演出,過程中奇遇不斷。歐洲的旅行故事,遂在回台後的 AJ 腦內繼續播映,建構出平行時空的舞台。腦「纏」遊記,幻想這城市熱鬧的街景,海邊另一角,畫面顛倒,這一人願意在真實與虛構間瞎扯,只因對另一人的魂牽夢縈。

8.〈City Boy〉:AJ 為 JADE 首度嘗試填詞的首波主打歌、壓軸曲。MV 特邀黃河主演,在 dream pop 浪漫愛情詩裡,闡釋躺平的人生主題。面對成年後的我們,總有無力、想逃避的慾望。Hold me close tonight,如果能和妳相擁,一切明天再說,那該有多好?


在與製作夥伴周已敦討論時,嘟嘟刻意拉住專輯編曲、混音不往工業化的精緻路線走去,堅持要保留 demo 的自然原型。他說:「我想要整張專輯,真實紀錄我在編寫、編唱、編錄的過程。」因此,整張專輯的歌聲,都是他在自己的房間裡錄製,透過環境音的底噪,儲存那方小空間的氣質:「我希望大家聽完可以感受到,我在房間裡的時空,所以有些歌曲像〈Goodbye, Goodbye〉,後面有很長的收吉他的環境音、貓叫的聲音。」

JADE 團隊僅三人便要完成絕大多數的音樂錄音、製作,特別的是,嘟嘟這回首度將歌曲全數交給 AJ 填詞,信任夥伴對他的思考與咬字習慣的觀察,並封他為「大文豪」。此舉不僅讓《Snow White》歌曲主題更多元,也使 AJ 在寫歌過程中吐露故事、療癒了自己。JADE 分享,這次三人重新分工後,製作過程相當舒服、順利,同時也意識到,當外界評價與市場期許變幻莫測,唯有在創作過程獲得滿足,才能真正地建立起信心。

JADE 第二張專輯《Snow White》將在 2 月 25 日數位上架,3 月 4 日實體發行。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