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飲
專輯 - 4 首歌曲 |

會飲

2022/01/24
試聽 聽全曲
4 首歌曲
「被分成兩半的⼈類,⽇夜思念著另外⼀半的⾃⼰,於是⼈們窮盡⼀⽣尋找⾃⼰的另⼀半,因為這份思念,於是誕⽣了愛情。」 -《會飲篇》
 
 
Theseus忒修斯 第四張創作EP
2022.01.24 追尋另一半自己
 
 
取材自柏拉圖所著的《會飲篇》,書中紀錄著希臘哲人,包含蘇格拉底、阿里斯托芬、阿伽通等,於宴會飲酒之際討論愛情的起源。其中阿里斯托芬以富含魔幻的故事,表達愛的起源。

思索於本質,一如《會飲》中討論著愛的起源,這幾首歌曲是幾種情感狀態所組成的。縱然,愛與追求是人們與生倶來的能力,對「另一半自己的追逐」,或許依然還是先擁有自我的這一半的存在與優先,才能以追逐更多。於是而後緩緩的追逐於歌曲主題後,「愛」總是為了追尋完整的自己,於是先討論自己的形上與現有生命。

自首到尾,從追尋尚不存於我們,欲先追逐過程的群像傳記(Luna的遠望、悲歌的重拳),到同化的四分之一(失眠井的自我對話),直至寓言內所述,我們都成為完整的自己,是永恆且一瞬的存在(因為風的緣故),這一條對自我找尋,對愛情追逐的故事軸線,緩緩地在歌曲裡清晰。

於是,在2022年初,這張唱片就如此應運而生。雖歌曲意義如此,但發布時間本身,亦有一場追尋的分離誕生。
 
 
 
【歌曲介紹】

Track 1〖Luna〗(Luna)

在這個略顯童話的歌曲設定中,主角為一朵來自月球背面的花-「Luna」,因為與地球之間的自轉,很巧妙地只讓Luna觀察得到地球上人群的悲歡離合與生命,她卻獨自待在廣漠的月球背面,與雪和隕石共存。直到有天,她的生活充滿盎然生機,因為有一位太空人因著任務到訪她所在的地區,她與他相識相戀,擁有一段前所未有的美好。遺憾的是,太空人擁有返航的一天,也有他原本的生活,這段感情本就不會擁有一段好的結果。

Track 2〖悲歌〗(pi-kua)

〈悲歌〉一如歌名,談論的悲傷來自於情感之間的怨懟。這首歌曲,作為老者主角的代表歌曲,本身如同她面對婚姻生活中的壓迫所傾訴的獨白,將針線比喻成能夠織成一切的愛,卻也能刺傷人心。然而,從期許「離開這個世界」到最後希望「相信這個世界」,一如象徵她已懂得人生將可不再擁有擔心、可憐、不再委屈。

由於歌曲所談論時間長度與事件繁多,編曲上Theseus忒修斯將從嫻熟的後搖風格出發,以大量迴旋的Riff與器樂演奏表示時間過度,搭配後段管弦樂,將情感高低層次劇烈表達。

Track 3〖失眠井〗(Insomnia In The Well)

在對自我存疑且無所追逐的井底,面朝無法真實感知的世界(這又帶有另一段寓言的意象),略帶自我凌虐意味的這首歌,這是最浩大的一個主題,卻也適宜,自我相互言說。生命當中的灰暗,都會在某一個瞬間被拾起,而在那個深深失眠的深夜,所有的悲傷都被丟進內心裡的井。

本歌曲以鋼琴出發,並且夾以諸多雜訊與聲響,包含陰鬱潮濕的水滴、風聲,隨著歌曲進入第二章節,環境從外部的漸漸移轉進入內心,透過各式聲響與樂團的搭配,以心跳作為轉折之間的承接,讓情緒的過度轉換。本應該代表引水與活水的井,這刻成為一口枯竭的井。在最後,連人的所有靈魂都被吸進去,而進入井底的人們往上端詳,卻只有一片灰藍的天。

Track 4〖因為風的緣故〗(It’s because of the wind.)

〈因為風的緣故〉為Theseus忒修斯與《滾動的詩》合作之單曲。

2022年,Theseus忒修斯與諸多優秀的藝文、音樂前輩共同參與《滾動的詩》紀錄片,選擇改編台灣詩壇巨擘洛夫老師《因為風的緣故》入歌,以冷僻險峻詩風著名的洛夫老師,這一首情詩之中一再傳達了一種雋永-因為風,所以我的愛可能一瞬熄滅,但在僅存時光面前,我的愛是亙久的承諾。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