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胎
專輯 - 1 首歌曲 |

備胎

2017/06/30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Haor許書豪 連載式專輯
HOW-4「如何看開你的忽冷忽熱?」
即使是備胎也有自己在乎的不在乎…
年度最佳魯蛇情歌 - 備胎
「過一陣子打給你」的那句話還在耳邊盤旋;
心裡另一個聲音卻告訴自己可能是「備胎」?!

許書豪連載式專輯的劇情,進入最後高潮,上一首「過一陣子打給你」,讓許書豪感受到愛情的曖昧與期待,但是面對女孩的忽冷忽熱,內心深處也隱隱擔憂,難道自己只是個「備胎」?!

總到最後才想到我
我還是那個專情魯蛇
期待要見面時刻 等不到人為何

整首歌唱法與歌詞以自嘲的感覺,來表現出「覺得自己很不爭氣」的態度,編曲以電鋼琴為主軸、木吉他來點綴、搭配Neo soul節奏的鼓。
許書豪將「備胎」這首歌以結合R&B及hip-hop的Neo Soul曲風,讓人會跟著點頭和一種微醺的畫面,像是獨自一人走進一間lounge bar 點了一杯酒,試圖忘記被當備胎的事實,所以許書豪在編曲上加了一些巧思:
例如:借酒澆愁的主題:前奏進主歌過門有一個玻璃杯(whisky)冰塊的聲響、結尾最後一聲也用酒杯結束(自乾);最後副歌高潮前(2:46) 有一個摔破酒杯的聲音(表示喝太多),延續這樣的情緒開始飆轉音、高音;不過,在間奏中間有個開酒瓶的聲音,反而是用很詼諧的卡通音色,比較不會太沈重,也顯現出許書豪的自嘲與幽默感。
另外,這首他想讓這首R&B曲風的備胎帶有一點點復古感,例如:前奏進來前有黑膠唱盤的聲音,第一次進副歌有個唱片調速的下降聲(pitch drop),後段進入高潮前過門有個放入音樂卡帶的聲音(2:45),更增添了整首歌豐富的音樂畫面。

不在乎我的面子
不在乎我的名字
不在乎我最愛的你不屬於我
不在乎我是瘋子
不在乎我每一次
不在乎我最愛的你不屬於我

滿口不在乎的,其實往往最在乎;但是備胎的宿命,就是隨時待命,隨傳隨到,「如果不是你的誰,至少還是個備胎」。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7/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