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專輯 - 10 首歌曲 |

00

2021/12/30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源」與「緣」
兩個圓構成了—— ∞
一個象徵血脈的根源
一個代表綿延不絕的分緣
母語創作將路徑易轍上鄉
不斷向外追尋、證明自己的旅人
也許都正經歷向内、尋根的過程
是歸零,亦是遠方
Z 世代客語歌手「龔德 Kung Ta」
個人首張全創作專輯《00》
2022/2/15 正式發行


◎ 專輯介紹
Z 世代客語創作歌手「龔德 Kung Ta」推出個人首張全創作專輯《00》。龔德25 歲那年毅然決然辭去穩定工作、投身音樂,蟄伏 2 年,音樂伴著他愈走愈遠,而母語創作則將路徑易轍上鄉,是歸零,亦是遠方。
專輯名《00》代表 2 個圓,一個象徵血脈的根源,一個則是綿延不決的分緣。不斷向外的追尋、證明,也許都是向內、尋根的過程。龔德在這張專輯裡大膽嘗試多元曲風,在作品內容上結合了 Indie Folk、Loȋ Beat、Hiphop、EDM 等風格,語言也涵蓋了客語、原住民語、英文、中文等,以豐富的跨領域樣貌觸及多元閱聽者,希望讓更多人體驗到客家音樂的多樣性及包容力。客語歌不只是山歌民謠,也可以是融合時下潮流的新聲音。


◎ 歌曲介紹
1. 反躁的夜 Light Off *2021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佳作
「看麼儕先佇毋著,反躁个夜」看誰先受不了,在這躁動的夜

當刻板印象以為客語創作曲經常是明亮又溫暖、滿載文化之美的時候,龔德率先以夜晚兩人獨處一室的躁動之情入題,大膽描繪反躁的夜,或屏氣或喘息,看誰會先打破這局面,剖開自己的另一面。
此曲 Demo 版獲得「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佳作,專輯正式版則在製作人 Vast&Hazy 林易祺 LNiCH 巧手調整下,將鍵盤、合成器等元素堆砌成電子音牆,也讓大家聽見客語歌曲的另一面貌。

2. Best of You *2021 桃園鐵玫瑰熱音賞【社會組】決賽入圍作品
「享受一儕人,閉上眼睛大口吸 / 做盡好的自己,The Best of you」

有多久沒有好好休息?有多久沒有把握好天氣?總是汲汲營營的你別忘記,也要適時的放鬆喘口氣,別讓他人來定義你,勇敢做自己。

Demo 版發佈於 StreetVoice 即獲得編輯推薦,專輯正式版不僅邀來黃少雍老師重新編曲,歌曲內置入的蟬鳴鳥叫也是龔德親自回家鄉——苗栗鳴鳳古道的採樣,一秒打包山林間的新鮮空氣讓你補身體,放輕鬆、出外走走,別浪費了這麼好的陽光。曲末輕輕柔柔地哼著:「日頭烈烈烈,莫打爽(意指:烈日炎炎,別浪費)」淺顯直白的語句,但用客語唱起來卻別有一番微風吹拂的舒適氛圍。

3. 兩兄弟 Brothers ft. 王鍾惟 Vuize
「麼个事情全部交分兩兄弟,好勢好勢」

龔德與鍾惟是在音樂創作比賽上認識彼此,鍾惟不僅是知名樂團美秀集團鼓手王鍾琦的親弟弟,2021 年鍾惟更以一曲〈拈 nyum〉拿下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貳獎及最佳表演獎。龔德與鍾惟兩人分別來自苗栗、新竹的客家聚落,年齡相仿、也都以客語為主要創作語言,如此巧合的兄弟之情,便共同譜寫草根後生欲傳承前人文化的意志。

鍾惟擅長客家饒舌,龔德雖以木吉他自彈自唱為主,私底下也很喜歡嘻哈、饒舌類的曲風。〈兩兄弟〉這首歌結合饒舌、流行的元素,歌曲裡也不乏有兩人的日常閒聊對話,口語化的客語對談,更加深血液中努力不懈又勇於嘗試的客家精神。不怕走得慢,我們要走得更久更遠。

4. 行過 Go Through *2019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佳作
「還記得若个夢想,有幾多還吂做 / 毋使想著恁多,直接去做,總有一日會行到」

還記得說過的夢想嗎? 或許最初的起點,亦是向外探尋的終點。走過的每一步,都是珍貴的禮物;而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這首歌是龔德初試啼聲的第一首客語創作,紀錄了龔德家鄉最美的風景,播放著成就他的每段記憶,不只是一首歌曲,更是一場和家人及自己的對話談心。

專輯正式版有了曜爆甘音樂工作室的弦樂助陣,編曲加上完整的管弦樂後,將整首歌的感謝之情編織如夢般華麗,充分表達:謝謝你們陪我走過。

5. 阿婆 Dear Grandma
「阿婆 你有聽著無 / 亻厓客話有進步哦 / 你有聽著 我寫个 客家歌無」

阿婆(意指:奶奶)是龔德學客語的淵源,起初是為了能流暢地跟阿婆聊天而學客語,如今客語進步到可以寫成歌,阿婆卻不在了。於是寫了一封信,獻給天上的阿婆,用她聽得懂的語言、唱成歌,傳達這份思念。在尚未遺忘之前,以歌曲的形式,記下與她共同經歷的點滴。而副歌大量重複的「阿婆」,即是憶起在不同時刻喊她的場景。
此曲保留了龔德創作時最原始的木吉他自彈自唱編制,並挑戰 free tempo的同步錄音,試著將那股質樸的思念之情記錄下來:阿婆,我想妳。

6. 原來是夢 Just a Dream
「原來是夢 / 時間毋會停下等人,遺憾重新整理」

每件事情都有它發生的意義,緣分無常地來去,即使只是發生在夢裡的劇情,夢醒後的可惜依然清晰。越是不在意,就越是在意,遺憾隨著時間,悄悄凝結成最美的距離。原來是夢卻也不只是夢。

〈原來是夢〉這首歌邀來知名吉他手 翁光煒 Wico Weng(小畢)編曲,以清新又飄飄然的電吉他音色,打造出夢境的幽雅氛圍,不只是歌者,吉他旋律也像是訴說了一段故事,兩者互相應、夢境與現實交織才完整了此曲。

7. 還 Risk It All
「還捉緪緪莫放 伸到一息也好 / 還吂得時結束 一步一步一步希望」

懸空腳下的暗,將無常還給,將還給心。
墜落之前,將自我還給本我,別回頭,衝吧!

表面上看到的堅強,不一定是真的堅強。偶爾還是會想,是不是就到此為止了?於是把每一次都當作最後一次,拚去試,就當作是為了自己也好,還不是時候結束,一步一步總能更接近希望一步。

有別於其他歌曲,龔德以突破及充滿野性的唱腔,試圖抓住每根最後的稻草,在這首歌裡,把自己還給自己,唱出一生懸的追尋。

8. 冷冷 Sombre ft. 雅維·茉芮 Yaway‧Mawring
「冷冷个心,麼儕看到」

此曲邀請金曲歌手「雅維·茉芮 Yaway‧Mawring」跨刀獻聲,客語與原住民語的激盪,短短幾句歌詞,在高冷、淒美的樂聲中,龔德用客語悠悠唱起、描繪著冷冷的心渴望被看見,雅維·茉芮則在中段加入了原住民語,描述「就算你帶著笑我卻無法看透你,你的思想壞了,也許是想的太多了,停止吧……」就像在不透光的懸崖邊,回應著冷冷的心的哭喊。

這首歌從群體中的理所當然,到個體上的心靈變化,一句句、一層層堆疊到尾句的「求救訊號」。龔德曾經擔任特教老師、白場樂手,聽過不少心碎的故事,一直都很想跟對方說:我們看見你了,即便再渺小、再孤獨的一個人,冷冷的心終會被看見。〈冷冷〉藉由描繪迷失的過程,欲撫慰無處安放的靈魂,期許自己和社會更加溫暖真誠,讓迷路的心,不再覺得冷。

9. 一儕人練習一儕人 Practice Alone *2019 客家流行音樂大賽 最佳演唱
「一儕人練習一儕人,面對所有个事情 / 想笑就笑,想噭就噭」

練習一個人,是一生的課題,而每個階段都有個渴望被理解的自己。這是一首歌,也是與自己和解的過程。致迷失徘徊的靈魂,你不是一個人。

此曲是龔德 25 歲那年偶然兼職做了白場樂手的工作,那時期常常日夜顛倒、疏於與親友聯絡,常常得練習一個人獨處於室,有感而發寫了這首歌。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需要練習一個人自處,「累了就睡、餓了就吃、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10.00
此曲為專輯 outro 純演奏曲,是龔德首度嘗試與樂手們以即興的方式共同創作,並前往臺東愛人錄音室完成錄製,將最純最真的溫度留在歌裡。歸零,由「源」點出發,欲抒發向外的追尋證明,或許都是向內的尋根認清。作為
專輯的收尾,歌曲中融合了龔德與客家的源與緣,不同於以往形式,跳脫框架的享受當下,即是 0 亦是音樂。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