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月照今塵
專輯 - 7 首歌曲 |

古月照今塵

2021/12/24
試聽 聽全曲
7 首歌曲
《關山月》 為唐代詩人李白詩詞,流傳古琴曲。原譜見於清代毛式郇《龍吟館琴譜》後收錄于《梅庵琴譜》。曲子短小,曲風古樸大氣,多用輪指,感慨戍邊將士,征戰疆場之情。

《普庵咒》 著名古琴曲,是由許多單音參差組合,構成一個自然的旋律,猶如天地人相互交融,令人自然進入清淨空 的境界,祈禱天地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繁殖、萬事如意。

《良宵引》古琴名曲,屬於虞山琴派的代表曲目之一,是古琴初學者經常採用的入門琴曲,其曲譜最早見於明《松弦館琴譜》是一首描寫月夜輕風,良宵雅興的琴曲。樂曲結構精緻,旋律婉轉,曲風恬靜,引人入勝,是小曲之中的精品

《鳳求凰》 為漢代司馬相如追求卓文君所做名賦的漢代古曲;曲譜最早見於明朝汪芝《西麓堂琴統》,流傳至今。

《鷗鷺忘機》是 明清以來的一首頗為精緻的古琴抒情小品。其曲意雋永,指法細膩,哲理深邃,耐人尋味。此曲充滿生趣和怡然自得,和諧的琴聲泛起,引導人們的思維趕往美麗的大自然,心境也隨之而豁然開朗。樂曲表現了真、善、美的精神世界。此版本由“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余青欣老師打譜。

《屈原問渡》流傳古琴曲,屈原被放逐後,為楚懷王不識其忠心而獨自傷悲,故問渡焉,後即投汩羅而死。後人作此曲以悼念屈原。收錄于《杏莊太音補遺》、《西麓堂琴統》、《太音傳習》、《真傳正宗琴譜》、《浙音釋字琴譜》、《重修真傳琴譜》等琴譜中。此版本由“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余青欣老師打譜。

《鴻雁》是一首淵遠流長的內蒙古烏拉特民歌‘’歌曲渾厚悠遠,深具蒙古族音樂特色,移植為古琴演奏曲;

《枉凝眉》曹雪芹詞 王立平曲,電視劇《紅樓夢》的插曲;移植於古琴演奏,曲調情感婉轉,幽怨纏綿,古琴移植演奏;

《臥龍吟》谷建芬作曲,是根據1994版《三國演義》中的插曲《有為歌》改編,由 古琴移植演奏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