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有此人 (電視劇 《茶金》主題曲) (客語版)
專輯 - 1 首歌曲 |

查有此人 (電視劇 《茶金》主題曲) (客語版)

2021/12/17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從一片茶葉/到一杯茶/是一段很漫長的旅程
找一個人/喝一輩子的茶/遇到了/就不要輕易放過
 
每個人一生中,
一定會遇到很多心動的時刻,
那些心動不一定會有結果,
卻是你跟這個人最靠近的一刻。

如果你回首發現這個人,
他遺留下來一些線索,
讓你知道他曾經也有對你心動,
那種錯過與小遺憾的感覺,
就是此刻,在你心底,查有此人。

金曲歌后 魏如萱X金曲製作人 陳建騏 X 金曲作詞人 葛大為 閃亮打造
《茶金》主題曲〈查有此人〉

「這首歌詞也很像一封寄不出去的信,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抹不去的名字,
可能發生於一瞬間,但卻能延續一輩子。」— 葛大為

此曲由葛大為先寫詞,陳建騏後譜曲,葛大為看過戲劇片花後,感受劇中兩人宿命的交錯與糾結,以「茶」的諧音延續主題曲歌名〈查有此人〉,寫出壓抑且珍惜的互情。陳建騏透過歌詞中細膩描寫小我和大我的愛,搭配50年代的氣味,以及當時的音樂所散發出的氣質,譜出朗朗上口的旋律。

將一首黃金比例的華語歌改寫成客家詞句,是件極為冒險的事。要照顧原歌原意,也要符合客家話使用習慣,還要能以最貼合的形態存在,沒有一字一音可以不被斟酌。客語改編詞饒瑞軍也認為,如此情韻幽婉的時空交會,有著這樣熟悉距離的母語互動,讓回甘的滋味更是細長。很幸運的,魏如萱的奶奶是客家人,而她也遺傳了優異的語言天賦,雖然客家話不流利,但魏如萱很努力的,在最短時間內,將客語版本的這首歌,完美詮釋,讓這首原就璀璨雅致的歌,再以客語唱出時,更讓這份回甘滋味,悠遠細長。


公視時代生活劇《茶金》由金鐘導演林君陽執導,故事靈感源自真實人物與歷史,全劇12集已於2021年11月13日起播出。

輝煌的茶金事業,將迎來一場最晦暗的商戰風暴!

《茶金》故事靈感源自真實人物與歷史,描繪1949年,臺灣最大茶葉公司因政府金融整頓,舊台幣換新台幣「四萬換一塊」,一夕之間債台高築,張薏心(連俞涵 飾)決定不顧父親吉桑(郭子乾 飾)反對介入茶金事業,與協助美援任務的失意戰俘KK(溫昇豪 飾),在一場場的茶葉商戰中萌生亦師亦友的情感,她會如何帶領臺灣茶走向世界並改寫自己的命運?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