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
專輯 - 13 首歌曲 |

2018/08/31
試聽 聽全曲
13 首歌曲
我痛恨每一位合作的音樂家。他們身手非凡,危險魅惑,觸碰琵琶靈魂深處的缺口,誘使我往邊緣走去,向親密與幽默靠近,在出乎意料的地方振飛起來,不小心忘掉來時的路徑…」
—鍾玉鳳

《擺》是一張跨界創作專輯,來自淡水的音樂家鍾玉鳯,以個人創作為藍圖,異地時空為經緯,從傳統擺渡到當代的音樂旅程。走出台灣傳統生態,鍾玉鳯以琵琶開啟創作之路,挑戰自我與傳統框架,開拓當代的音樂語彙,十年來走訪世界各地,與印度、匈牙利、德國、印尼、瑞典樂手們共同激盪對話,最後誕生了這張難以歸類的音樂專輯。擺,是一種節奏型態,在亞洲與西方兩種不同節奏與音樂美學之間來回擺盪;也是一個空間穿越的意象,橫渡不同的文化樂土,乘風破浪開出一條新創之路。
當我們從島嶼啟航,跟隨著鍾玉鳯與她的音樂夥伴搭上這艘音樂開浪船,節奏為擺,敘事為帆,在現場即興的流動中,聽者彷彿一起遊歷五湖四海的音樂交遊:在印尼萬隆高地與Sambasunda甘美朗民間樂隊合聲敲擊;與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新民謠的曼陀拉、按鍵古提琴手Daniel Fredriksson&Daniel Pettersson在台北盆地中漫步;音樂路上啟蒙好友印度打擊樂Ramesh Shotham、爵士小提琴Lantos Zoltán與德國鋼琴家Matthias Frey三位大師一路搖擺靈感.....啟發自佛朗明哥曲式、阿拉伯音階與馬頭琴、印度音樂等多種節奏律動,《擺》召喚琵琶古老前世,系譜溯源自中東,在橫越沙漠的馬背上一路奔騰,從民間、宮廷開枝散葉,穿越地域樂流;當代的旅者則再次航向另一個未知的路徑,來與去,一趟解構再重組的自我追尋。
《擺》可視為鍾玉鳯作為獨立創作者的階段性成果,紀錄了她挑戰琵琶原有框架的美學實驗,每首樂曲背後不同的脈絡,彷彿散落的群島,可自由地獨立詮釋,亦可遙相呼應,連結成一幅更寬廣的音樂地圖。《擺》並不試圖開創前衛的世界音樂解放派對,更像是一個好奇心引發的大冒險,傳統如何在當代重生?音樂是一部活著的歷史,她將琵琶錘煉成鐘擺,從島嶼到世界,而旅程正要開始...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