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木大学
專輯 - 10 首歌曲 |

五木大学

2023/12/29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許富凱Fu Kai Hsu
新世代的人生歌謠
音樂學霸代表作《五木大学》

「歌聲裡的林森縮影,聽我們的人生全景。」
原來人生,要從巷弄看盡。

許富凱全新專輯《五木大学》
12月29日 野心加真心
數位正式發行/實體同步預購
何樂音樂 現正招生

出道以來首張概念專輯 在條通感受人生浮世繪
許富凱X王希文X左光平 野心與真心創製 三人首度攜手
這是許富凱在眾望所歸下金曲封王後,答應歌迷要好好完成的專輯,也在2023年的十二月底無預警正式問世。《五木大学》專輯從熱鬧的林森北路條通文化著手,這些巷弄除了是人生百態,也絕對是喜怒哀樂的浮世繪。最初和專輯概念統籌左光平的討論已是接近兩年前,從「想要做一張歌謠專輯」開始討論,也曾經試著收過DEMO想要讓專輯推進,但是一直都沒有找到兩邊覺得適合的方向。後續找到了製作人王希文加入,他的戲劇音樂背景以及對台語歌寫作的理念與企圖,讓專輯整體出現了往前的路徑。在一次居酒屋的見面後,《五木大学》這個想法終於塵埃落定,用條通故事來詮釋歌謠感的台語流行音樂,又能嗅見熟悉的台味演歌氣味。在這雖然狹小又密集的巷弄裡,但是每個來這裡或離開這裡的人,甚至不得不來這裡的人,又帶著什麼樣的故事?當然,大家都對條通裡發生的故事有很多想像和經歷,下一步的整合與主題的挑選又是一個難題,也經過幾個星期的密集討論後,設定好了十個主題,決定從故事和歌詞著手,一切才真正開始。
為了創作出富有戲劇性以及刻畫人物的歌詞,王希文精心從劇場圈內「組團」,邀請橫跨劇場影視的編劇詹傑以及在耕耘推廣台語多年的MC JJ,為專輯的幾段主要故事開始創作,他們深厚的戲劇音樂與文史背景,加上豐沃的田調與人生經歷,順利為這張專輯指路,其他作詞夥伴尚包括:劇場導演暨作家呂筱翊、創作鬼才張伍及首次交出台語歌詞創作的左光平等,許富凱個人也繼〈無聲〉後再度交出動人詞作;作曲團隊包括同是台語歌王的陳建瑋、靈巧生動的譜曲人李竺芯、製作人王希文、跨界作曲家徐啟洋、同根生樂團主唱游怡婷和新生代創作人尚融及呂尚霖,一起為十首富含林森情懷的歌詞,打造又台又日的新台語歌曲;製作班底同樣無懈可擊,由王希文領軍,協同黃中岳、羅恩妮、許郁瑛、柯遵毓、程杰、徐皮、曾增譯等實力深厚的編曲人,為五木大學染上濃厚艷氣與誠摯情感。
《五木大学》全專張力十足 選曲精彩 從巷弄縮影看人生全景
《五木大学》的緣由是因為「林」和「森」共有五個木,以往是常常服務日本客人的脂粉巷弄,而要能夠統稱這個地區,加上這張帶有流行日本歌謠氣味的作品,概念再適合不過。當然許富凱和日本也相當有緣,除了因為「TAIWAN PLUS 2023 台日一緒に」在上野公園壓軸演出外,這次專輯的母帶後期(Mastering)也由製作人王希文和日本音樂人內田孝弘共同完成,增添幾分道地。
整張專輯由〈五木大学〉破題,有一說是某些不懂中文的日本人,在林森北路的酒吧裡跟著小姐學中文,回去之後卻能流利地用中文溝通,就是從「五木大學」畢業的,這首充滿極樂風的音樂不失幽默,為這張專輯定下明確的風格與氣味;這張專輯也加入許多律動感強大的作品,像是詮釋條通男公關表現慾的〈乾杯乾杯〉、以及帶有電子聲響歡動愉悅的〈銃聲醫院〉;到了條通必定造訪的〈いざかや〉讓居酒屋看似脫序的吵雜有了敘述的秩序。當然也有形容服務一流的陪伴,歡樂聲此起彼落的〈No Love Hotel〉,都是在過去許富凱作品裡少見的創新呈現。
抒情歌曲是許富凱的強項,過往大家覺得他會唱,但是這次王希文和許富凱的激盪,讓抒情歌曲的口氣和功力更上一層,詮釋的能量更加震撼入心。〈運將的後照鏡〉反映乘客百態,市井全貌在這個空間裡完整揭露。〈沓沓仔〉靜謐告解,不能言說的故事用腳步踩盡,結合泰雅族語讓遺憾濃縮在歌裡,催淚也催出鄉愁。同樣也有神秘且讓人想探索背後秘密的〈中山交番〉,管區到底要怎麼管,誰才是對或錯,沒有答案。而在這個地方還想要擁有夢想的人,都該聽聽〈雪〉的沈溺獨白,還有一次機會的話,我是不是會更快樂。以及〈心中〉在愛凍結並自我了斷後成為歷史,述說為情所殉的沈重,卻永留人心。這些故事看似是林森條通的人間縮影,其實正是我們的人生全景。
電影造型施筱柔X攝影藝術家登曼波X金獎設計吳建龍
聯手打造濃烈色彩複寫日式台味專輯視覺
勾勒又潮又派的《五木大学》絢麗影像
不只在音樂製作物上創新,再有常任電影造型、擅長將人物刻畫以服裝細節帶入故事性的造型師施筱柔,有別於過往的偶像華服,為許富凱打造新專輯形象。視覺上也由首次合作的攝影藝術家登曼波掌鏡拍攝,場景從顏色濃烈對比車陣往來的高架人行道,走進八零年代復古感的保齡球館,再到隱身在萬華區大廈裡的賓館旅社,場景從森林系改走林森系,從造型到攝影相互加乘交織出充滿電影感的氛圍粒子。而許富凱在拍攝過程裡更是投入百分之百的專注力,登曼波以大膽的直覺力按下快門捕捉,也不斷地挑戰許富凱在有限的狹小空間裡的肢體展現,也讓第一次合作就交出令人驚豔的影像成品,讓團隊大讚許富凱在與鏡頭互動交流的情緒張力都非常厲害到位。
由擁有老派靈魂擅長台式浪漫的設計師吳建龍團隊操刀專輯設計,不只音樂製作物上做了豐富的田調,就連視覺也做足了功課與加入巧思。日式復古感的《五木大学》標準字設計,加入讓整體視覺平衡不突兀的疊影效果;再有家徽設計的經驗,從條通地圖延伸發想出屬於「林森」的標誌圖案放進專輯視覺裡,日式台味一氣呵成。
《五木大学》帶你走進最日常的場域,打破你對條通林森的一知半解,打破你對真實人生該有的想像,這裡有大眾的口味,隱藏的菜色,十種離合悲歡細嚼人生滋味的故事情節,有芸芸眾生喧嘩翻騰卻快被遺忘的日常,有市井小民圍坐敲杯戲如人生的真實面貌,每個人都有想像的「五木大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關於「五木大学」的旋律,從音樂到視覺集結眾藝術家之手勾勒出絢麗漂丿的《五木大学》人生之歌。

專輯歌曲介紹

1. 五木大学 作詞:詹傑 作曲:王希文 編曲:徐平/蕭美帆/王希文
「五木大学 予我讀甲心綿綿 讀出人情味」
有一說是某些不懂中文的日本人,在林森北路的酒吧裡跟著小姐學中文,回去之後卻能流利地用中文溝通,就是從「五木大学」畢業的。這首歌在決定專輯概念時便已定案,但是卻是專輯裡很晚才完成的歌。要能一語道盡苦樂實在困難,最好的方式絕對還是笑看每天的疲倦與痛苦。這裡是你來,不一定期待要有收穫,但通常都會有點收獲的地方,只要平常夠忙,晚上就夠茫。

2. 乾杯乾杯 作詞:呂筱翊 作曲:王希文 編曲:柯遵毓/王希文
「乾杯 乾杯 今夜我是你甜蜜的spy」
酒場若與歡場連結,氣氛和天時地利就能促進人和。來到這裡,放心有我在。花錢如果買得到快樂,已經很完美,杯子舉起來乾下去,盡情地享受今晚油脂豐富到生膩的甜蜜與照顧。佛朗明哥吉他的性感和弦,帶你搖進想要的Pose和Style!不管是弦樂、薩克斯風、還是電吉他,只要你愛!故事以夜王羅蘭作為原型,以昭和時期演歌與男偶像流行名曲作為語感節奏上的參考,描寫男公關如何以千面男郎的姿態承接女性的寂寞。

3. 運將的後照鏡 作詞:MC JJ 作曲:陳建瑋 編曲:柯遵毓/王希文
「佇林森北路 共人生金金看」
通常進到條通,都是帶著要應酬或酒酌的玩心。每一個載客人來去的司機,想必都聽了不少故事,也看過不少喜怒哀樂,更要無視某些不平之鳴。或許他從後照鏡看到的世界,才是真正的世界,不論美醜好壞,不論禮義道德。更要忍耐的是,不論自己曾經是什麼樣子,都只能當作故事,眼睜睜看著。
作詞人補充:每多擁有一個觀看人生的視角,便多擁有一個不同的靈魂。計程車司機因為後照鏡的獨特視角,得以窺見人類靈魂深處的悲歡,以及自己在反芻了這種種一切之後,內心所獲得的樂趣與平靜。此觀點的靈感來自葡萄牙作家薩拉馬戈《投票記》

4. 沓沓仔 作詞:詹傑 作曲:王希文 編曲:許郁瑛
「Blaq mita' sa 'san su'」(泰雅族族語-小心腳步,也有祝福平安之意)
許富凱與許郁瑛同步錄音,也是許富凱的首次挑戰,演唱情感真摯,字字扎心。曾有這麼一群女人,她們必須離鄉背井做自己也不認同的工作,但這份工作卻是唯一能支撐茶水餬口的方式。結束了有酬的陪伴,拿僅剩的青春去換取人生的延續,結束的那一刻,帶著罪惡感和素昧平生告解。或許告解完,離開之後,慢慢走,還是會走得進自己想要的人生吧?或許也真的會有那個人,替自己說幾句話吧?我們,和別人,也都一樣吧?對嗎?
對吧。

5. No Love Hotel 作詞:張伍 作曲:李竺芯 編曲:許郁瑛/程杰/李竺芯
「無論佇內底抑外面 攏是仝款的代誌」
在店裡酣熱一晚後看似情投意合的對象,通常下一站就是招牌閃爍的Love Hotel了,走進去的兩個人,真的有愛嗎?而這種百口莫辯的愛,其實或許是氣氛使然,或許是金錢交易,也或許,真的只能這麼愛,只能在這裡愛,搭配著此起彼落的狀聲,真或假,愛不愛,反正一個工作一個娛樂,其實或許也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先做再說。

6. 中山交番 作詞:MC JJ 作曲:游怡婷/王希文 編曲:王韻筑
「啥人有法度證明 伊清清氣氣的一世人」
多少人為非作歹,前科卻清清白白。多少人一時糊塗,一生卻汙點難除。
判斷一個人的標準是什麼,不可能有非黑即白的標準答案,每個人之於每個人,都有各自關係上的黑與白。個體的人性或許本善,群體的社會卻充滿著悲哀,如果大家對彼此的理解可以多一點,社會上的衝突是否就可以少一點。
作詞人補充:此作品創作靈感來自荷蘭作家羅格.布雷格曼《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

7. 銃聲醫院(聲音演出:陳竹昇) 作詞:MC JJ 作曲:徐啟洋 編曲:徐啟洋/王希文
「以早出來江湖繼續拚生死 這馬出去光鮮又亮麗」
慶生醫院,早期曾被稱為「黑道急救站」,這裡有一個「無論恩怨出院再談」的氣氛,保持醫院「刀槍不入」的黑社會秩序與默契,也成為當地許多事故的急救醫院。以生日快樂慶祝重生入歌,有時候太努力出生入死,不只是為了義氣和面子,但更重要的,其實是要讓自己好好活著,就像這首歌的編曲一樣,雖然充滿槍聲步步驚險,但人只要還留下來,一定還有快樂與希望!在演唱部分錄製完畢後,製作人王希文希望有一個人聲可以出演中段的勸世口白,團隊討論後出現了陳竹昇這個名字,隨即電話聯繫後陳竹昇也一口答應,馬上敲定了這個聲音演出的跨刀,讓這首歌想要傳達的畫面更完整。

8. 雪 作詞:左光平/MC JJ 作曲:李竺芯 編曲:黃中岳
「連欲怨嘆 攏毋知 欲怨嘆啥人」
這是作詞人左光平真實描寫條通裡兜售下酒菜小販的故事。遊走在各間酒場兜售宵夜和下酒菜的阿姨,工作到早上,在公園打完太極跳完廣場舞,回家睡覺。下午起床煮好裝盒,又是入夜後一間一間跑著。或許她曾經也陪過酒開過店,但是選擇在可能最複雜的環境裡,做最單純的事。印象裡常常穿著蝴蝶袖的雪兒姐,會不會她也有她真正的夢想?編曲大師黃中岳,一把吉他就完整表達滄桑,許富凱也唱出前所未有的口氣與無奈,面無表情的難過,才是萬念俱灰。我們每天消耗著生命,也每天修復著生命。我們都挨過一些只有自己才能去挨的苦,並接著走向人生的下一步。畢竟每個看似幸福的背後,都有一顆咬緊牙根的靈魂。

9. 心中 作詞:許富凱 作曲:Shawn尚融、呂尚霖 LuuX 編曲:羅恩妮
「請恁 細膩 情字有傷人的話」
林森公園曾有一座比翼塚(現已不存在),是為了紀念日治時代的殉情自縊故事。淒美的情路有許多的不允許,也曾有「心中雪解車」故事的詳細記錄。許富凱詳讀故事後自告奮勇完成這首大器淒美的情歌,搭配羅恩妮的精彩編曲,是整張專輯錄製過程中最大的編制,也是真愛裡最痛苦的承諾,或解脫。

10. いざかや 作詞:MC JJ 作曲:徐啟洋/王希文 編曲:曾增譯/徐平/蕭美帆/程杰/林秉宏/鍾於叡/張欣祐
「居酒屋 是安搭靈魂的灶跤 居酒屋 是轉踅內外的客廳」
不論是第一站或最後一站,居酒屋永遠是條通最好的選擇。開心的時候可以去,找人一起分享。難過的時候可以去,找人吐苦水或獨自享受寂しい都好。如果條通是一部人生悲劇,居酒屋就是最與世無爭的喜劇結尾,不論外面發生什麼事,你都可以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保有自己想要享受的一切。吉他、鋼琴、電貝斯的聚會,加上三味線、打擊以及豎笛來作伙,不管你我同桌不同桌,熟稔與否,一杯兩杯再一杯喝下去,眼前盡是溫暖的歡愉。


《五木大学》專輯全曲目:
1. 五木大学 Jinsei Daigaku
2. 乾杯乾杯 Kanpai Kanpai
3. 運將的後照鏡 Ba̍k-kú-mí-á
4. 沓沓仔 Blaq mita' sa 'san su'
5. No Love Hotel
6. 中山交番 Nakayama Koban
7. 銃聲醫院 Happībāsudē
8. 雪 Yuki
9. 心中 Shinju
10. いざかや Izakaya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