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MORE SOBER WHEN I'M DRUNK
專輯 - 9 首歌曲 |

I'M MORE SOBER WHEN I'M DRUNK

2021/12/24
試聽 聽全曲
9 首歌曲
金曲獎唱作才子
韋禮安 WeiBird

首張英文創作專輯
「I’M MORE SOBER WHEN I’M DRUNK」
我醉清醒

清醒指數0.1 寂寞指數15
以心碎反覆精餾成超高純度醉烈專輯


韋禮安X邱柏昶Birdy
音樂影像化實驗創作!
金曲導演邱柏昶執導專輯九首歌曲「實驗短片影集」
韋禮安&新生代氣質演員 吳子霏主演
韋禮安首次挑戰超長時數影集演出
親自將腦內醉清醒的狀態演成故事!


韋禮安首張英文專輯「I’M MORE SOBER WHEN I’M DRUNK 我醉清醒」的故事,在夜晚發生,關於失神、心碎、寂寞形成的無盡循環迴圈。
在製作英文專輯的過程中,韋禮安已在腦中成形一個完整的故事,一首歌一個篇章,透過喝醉收拾心碎,越醉卻越清醒,想用酒精麻痹日常的自己,反而更清晰看見慘烈回憶碎片;自溺過後,睜眼醒來不知今日是何日;天暗了,起身,出門繼續買醉,進入下個醉著清醒的循環。

製作動機——

製作英文專輯的動機,是因為外文系畢業的韋禮安,一直以來就很想做英文專輯,除了學以致用之外,更希望有天聽自己的歌的聽眾不再只是中文聽眾,未來也希望能夠持續規劃製作發行英文專輯。
另一個動機是,韋禮安覺得製作中文和英文不同的是,英文專輯所探討的主題、或是在寫作用詞的自由度比較高,聽眾接受度也比較高,可以做不一樣的嘗試。——
上一張中文專輯在文字的精準度和概念是紀錄片,需要長時間採集聲音、琢磨文字與編曲等等,所以耗時近四年多才完成;而這張英文專輯則是種很強烈的情緒快速反芻,體現自己某個狀態下的樣子,所以很快地順理成章完成它;一開始只想做EP,沒想到做著做著累積變成一張專輯。

整張專輯的曲風,由urban都會風格組成,包含了R&B、chill trap、EDM,同時也保有韋禮安特有的民謠流行風格。這張英文專輯,對韋禮安而言單純是一個療傷的作品,有時候音樂是他療傷的方式,但矛盾的是,發行後接受訪問時,又要重新審視這些傷口,重溫自己不想再回憶的事情,但終歸覺得這些是好的作品,「做完專輯後,作品就不再是自己的了,是屬於這個世界的,還是希望讓大家能夠聽到,一定會有些人需要這些歌。」韋禮安說。


企劃概念——

『我醉清醒。』音樂視覺化
專輯就是一部「音樂實驗短片影集」

因為整張專輯在音樂製作時就是以九首歌為循環的時間軸組成故事,所以在企劃討論時就決定將整張專輯視覺化,延伸成音樂影集,一首歌就是一場戲、歌詞是台詞、音樂是故事線、編曲是分鏡、演唱者是主角/敘事者;故事以夜晚開始,以夜晚結束,形成一個失戀中酒醉與清醒的循環時空。

「我們往往記住的不是某一天,而是某個時刻。」
妳離開了。
那時,妳並不知道,
被留下來的我,後來怎麼了。


這次邀請金曲導演邱柏昶Birdy與韋禮安一起進行實驗短片影集的故事創作,在第一次聚焦會議上,韋禮安鉅細彌遺地描述寫歌時浮現在腦海的故事與畫面,導演則將這些畫面與歌詞進行腳本建構、賦予影像敘事風格,每一集每場戲都是男人的回憶,不僅是單純的記憶和追想,更多的是自己在醉與清醒之間的篩選與排列組合,透過時間點串成敘事線,沒有日子、沒有時間軸、只有停留在腦海的某一刻。

一切始於一場結束。透過每一集來建立一對情侶的相遇、相處及分手後孤獨、失憶的過程。突然其來的偶遇,不明所以地離去,一切是否都只是男人醉意下的意識流動?


專輯攝影X視覺裝幀——

天王天后御用攝影師Mr.Triangle_捕捉醉清醒WeiBird
顏伯駿領軍三頁文設計團隊
為專輯發展出一組「醉字」英文字體
專輯視覺概念是濃縮整張專輯的「我醉清醒」概念,特別選在三個場景拍攝:
01.「放映室」:腦內不斷播放各種回憶,沙發周圍散置的酒瓶,越喝畫面越清醒。
02.「高空酒吧」:整個人半夢半醒、輕飄飄的懸在高空酒吧,抽離俯瞰失序的一切。
03.「城市天橋」:現實是,一個人漫無目的地在曾經有你的城市裡晃盪,試圖與你呼吸一樣的空氣,彷彿你不曾離開過。

設計本世紀最「醉」的英文字體

設計團隊提出的封面設計,為了這張英文專輯,特別寫了一組26個字的英文字母,每一首歌名字母,有幾個歪斜的字母排列,營造出「我醉清醒」的感受。


韋禮安WeiBird
英文專輯實驗影像特別企劃
「I’M MORE SOBER WHEN I’M DRUNK」
我醉清醒


🔄 EP 1. Is It Not Enough

▶️ 劇情簡介:
8am: You kissed me for the last time and left.

妳離開了。帶走一個皮箱,只留一個擁抱,給我。
我:「就這樣?」(既然還愛為什麼要走?)
妳:「就這樣。」(我愛你但不能繼續在一起了。)
物理時間總會繼續,世界不會為我停止前進
但是,心理時間,慢慢分裂成有妳/沒有妳的永晝/永夜。


▶️ 歌曲簡介:
專輯第一首歌,以Urban R&B曲風,帶點黑暗元素,為專輯「喝醉了更清醒」的主題定調。
作為專輯的第一首歌,韋禮安想要整首歌的氛圍呈現在半夢半醒的狀態裡,在和弦使用上讓整首歌有一種不確定感,使聽眾產生一種「到底要到哪裡去」的虛無飄渺、踩不到地的感覺,試圖把大家帶到比較魔幻、酒醉的世界裡面。
歌詞描述,分手那刻開始了這個永無止盡的心碎過程。搞砸一切的人徹夜未眠,爭吵、甜蜜的畫面糾纏夢境。副歌以中文穿插自問自答「還不夠嗎?」
Is it not enough for you? Is it not enough for me? Turn around don’t turn around don’t turn around don’t leave me hanging.
在編曲上也下了蠻多功夫,特別加入急促呼吸的音效,推進音樂裡的酒精濃度逐漸飆升,為這張專輯拉開序幕。


🔄 EP 2. I‘m More Sober When I’m Drunk

▶️ 劇情簡介:
1am: You barged into my life.

我們一開始,妳是醉的,我是清醒的。
但是,當時陌生的妳跟著我下了計程車,站在深夜的巷裡,舉起酒瓶對我笑的那一刻,
妳說:「我很清醒。」而我卻醉了。
毫無招架的醉入那個充滿魔力的笑容。


▶️ 歌曲簡介:
這首融合HIP-HOP R&B Urban曲風的I‘m More Sober When I’m Drunk,最有趣的是,這就是這首歌的由來很特別,是韋禮安做夢夢到的。
他記得自己在夢裡是喝很醉的狀態,整個人仆街躺在地上哼著副歌旋律,街道旁的籃球場有人在打球;他哼著哼著,突然籃球場打球的人跑來跟他說:「這首歌超chill耶!」他突然驚醒!當時凌晨三點多,他怕忘記趕快起床用手機錄下,後來乾脆坐下來把這首歌完成。
雖然整首歌以歡快、戲謔不羈的旋律編排,但如果細品歌詞,表達的卻是在狂歡的表象底下,其實藏著很深很深的哀傷和傷口。透過喝酒、派對、歡愉,去麻醉自己的感官和感知,試圖不要感受一些事情,但顯而易見的是,還是適得其反。如歌名「I‘m More Sober When I’m Drunk」喝醉了反而更清醒。


🔄 EP 3. Typo

▶️ 劇情簡介:
2am: I don’t miss you at all.

酒吧裡,我開始這晚的一輪新醉和心碎。
在這裡禁止哀傷,歡快的人群、不羈的狂飲、放縱的眼神,逢場作戲。
算不清這是妳離開的第幾晚和第幾杯。
陌生女子走近吧台,似有若無的投遞眼神。
酒吧裡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就像那個深夜的計程車裡,妳闖入我生命一樣。出奇不意,突然發生。


▶️ 歌曲簡介:
歌曲是拉丁節奏的浩室曲風,加上EDM,後面加入HIP-HOP Beat的都會Urban風格。
韋禮安一直很想要寫一首拉丁節奏的POP song,所以一開始先設計出一個鼓組,甚至有一點像雷鬼一樣的節奏,再慢慢發展出怎麼去玩這個主題。
歌名「Typo」是玩一個「Type/Typo」的文字遊戲;在英文裡面「You are my type」 意思是「你是我的菜」,而「Typo」是打錯字的意思。原本要說你是我的菜「You are my type」,但如果會錯意就會變成「You are my typo」,製造一種喝醉後錯置的感覺;歌詞主題是,出去狂歡、一夜情發生,在昏黃燈光刺激之下,不會仔細去想這個人是誰,也不會管是誰,雙方都在尋找一些逃避或是刺激,在這個地方相遇,透過喝酒、一夜情,緩解心碎痛楚,最後還是緊扣這張專輯的主題「心碎」:如果這是一次性的東西,如果你要認真的話,我可能會傷了你的心就像那個人傷我一樣。


🔄 EP 4. Leave This Bed

▶️ 劇情簡介:
Midnight: Are we still okay?

車內。一場突如其來、暴雨般的爭吵。
「我們一開始不是這樣的。」
累積許久的委屈、埋怨、傷心,打破沉默後就停不下來傾瀉而出。
到底從哪裡開始變得不一樣了呢?
透過後照鏡,看見曾經纏綿的每刻,探索彼此的過程;
在此刻變得諷刺、無語。


▶️ 歌曲簡介:
典型POP R&B曲風,瀰漫著肌膚曖昧、性感的氛圍。
寫這首歌,一開始是先有和弦的進行,因為這幾年韋禮安很喜歡聽這種chill R&B,所以就從裡發展出這種曲風的一首歌。
歌曲主題緊扣著專輯曲序下來,上一首在酒吧邂逅之後,就一路往下發展到床上的故事。一開始先有副歌的Hook旋律出來,事後再填上詞,試圖用歌曲的編排跟氛圍,帶出勾人、撩人、性感的氛圍。在編曲上,韋禮安做了一個自己覺得很有創意、很好玩的事情。這首歌在錄DEMO的時候,因為自己在家錄,所以有一些雜音,例如彈木吉他時滑弦聲,還有椅子發出一些摩擦聲,都錄進DEMO裡面;之後編曲時,把這些音效聲放在空拍的位置,竟產生出一種很撩人、肌膚接觸的感覺,好像期待著,下一步這個夜晚會把彼此帶到哪裡去。


🔄EP 5. Get Outta My Head

▶️ 劇情簡介:
3am: She is not you.

「跟你很愛的人交往?還是要一個愛你比較多的人跟你交往?」
我問陌生女子。其實是在問自己。
在深夜街道狂奔、放肆大笑;整個城市都是我們的酒吧。
塗鴉牆上,她留下一句話,
轉身。
妳問:「喝那麼醉要幹嘛?」
我,突然一秒清醒。


▶️ 歌曲簡介:
這首歌的原型在很多年前就寫出來,是韋禮安跟黃少雍老師比較密切的合作,兩人在網路上分享寫歌軟體的檔案,邀請老師有空可以一起寫歌;這首歌原本的段落就非常完整,是一直到要做英文專輯的時候,想到自己有這首歌,很適合放在英文專輯裡,所以韋禮安就上去兩人共同的雲端平台點開這首歌,一聽發現怎麼跟自己的DEMO不太一樣,原來黃少雍老師早就把這首歌編完了,已經完成另外一個樣貌。如果說原本的DEMO是一個雞架子,那少雍老師已經把整隻雞都生出來了。整首歌變得非常拳拳到肉,而且肉還非常的豐滿!如果要形容的話我覺得他會是一隻油雞。非常精彩!
這是一首很POP EDM風格的一首歌,在編曲上玩各種的音效,例如最後一段只剩下vocoder的效果,最後一段副歌只剩下人聲,裡面也有很多少雍老師的小招牌,例如小音效、取樣放在裡面;韋禮安很感謝他也很喜歡這首歌,每次聽身體都會跟著一起舞動!

🔄EP 6. R.I.P.

▶️ 劇情簡介:
4pm: You're in the driver's seat. We got us.

往海邊路上,妳開著車,聽我彈吉他。
以為是一次普通的隨性出遊,但妳總是出奇不意、讓人驚喜。
以為你生氣了,下一秒卻是擁抱。

但,為什麼畫面感覺憂鬱?
原來,不是現在,而是我們擁有彼此的,曾經。
誰,可以把我從回憶裡救出來?


▶️ 歌曲簡介:
一開始韋禮安沒辦法界定什麼曲風,因為鼓有點HIP-HOP,然後有大量的木吉他,但整首歌曲氛圍可以說是以流行鄉村曲風為主。
這首歌最特別的就是從頭到尾只有兩個和弦,韋禮安記得是跑巡演的時候,在某一間飯店寫下來很粗淺的旋律的idea,然後來才慢慢發展出來歌詞,叫R.I.P,也是玩一個文字遊戲,通常講R.I.P.,是指Rest in Peace,對亡者的悼念,或是安慰家人的用詞,但是韋禮安將Peace改成Pieces,就變成「破碎的休息吧」(rest in pieces),主題還是圍繞著心碎,對方給自己一個「好死」,讓我好好的安息在這些支離破碎的回憶裡吧!

🔄EP 7. Don‘t Show It

▶️ 劇情簡介:
9pm: I guess you’re sitting by the window, lighting a cigarette and just watching it burn out.

妳坐在窗台旁習慣的位子,玩打火機,聽見我喚妳,回頭,卻流著淚。
同一個窗台,閃爍著火光,妳在?不在?

想裝做一切如常,裝作你沒離開。
別露餡了。
我到底在幹嘛⋯⋯

▶️ 歌曲簡介:
這首歌和一開始的DEMO差非常多,DEMO非常簡單,只有鼓、吉他、Vocal跟Bass,其他樂器很少很少;但要特別感謝許書豪,因為是他聽了DEMO之後建議韋禮安,這首歌可以編得像落日飛車比較Dream POP夢幻流行(來自另類搖滾和迷幻流行,以電子合成器刻意造成混沌無形、失去重力的漂浮虛無感)的風格。所以韋禮安就想,乾脆直接找落日飛車的主唱國國曾國宏編曲,他找來Jay Dub 彈Electronic Keyboard和合成器;以及落日飛車的Bass手陳宏禮彈Bass;所以整首歌可以聽出濃濃的落日飛車感。
整張專輯走到這首歌,很像在夢境裡自我對話的氛圍、自己和自己對話的感覺;編曲保留了原來DEMO的吉他的solo旋律線,原汁原味的部分;在outro加了一些小巧思,把那些合成器,加一些奇怪的特效,聽起來好像有點快走音的感覺,營造出好像原本在夢裡,有點清醒又有點醉,突然好像想要吐了~那種失衡的感覺。呼應整首歌曲的主題:Don‘t Show It,hold到最後hold不住⋯⋯


🔄EP 8. U

▶️ 劇情簡介:
Time unknown: I only remember the moments, but not the days.

宿醉。頭痛欲裂的醒來。
掙扎著想睜開眼。身體動不了。
閉眼。想到的空景畫面裡,沒有妳。
睜開眼,現實中,也沒有 妳。
這裏,剩我自己。


▶️ 歌曲簡介:
這首民謠曲風的U,在編曲上,和弦進行蠻簡單的,最後留下的,前面尼龍吉他的部分有重新錄過,後面聽到的木吉他是錄DEMO時在家裡錄的,留下了原汁原味的部分,甚至是最後唱的部分,一開始是在家裏比較簡陋的設備錄的,後來發現這個情緒是最棒的,也帶有某一種孤獨氛圍,之後韋禮安在改歌詞補句子的時候,反而要回到家補錄,把同樣的情緒錄下來。
一開始寫歌詞的時候,腦海畫面是,一個人喝醉昏睡在地毯上,慢慢睜眼醒過來,銜接上一首歌「Don‘t Show It」喝醉夢境中快醒來,宿醉頭痛、醒來之後非常疲憊的狀態,在內心講話會是什麼樣子。所以在間奏大弦樂的時候,為了呈現出一個喝醉的人醒來唱歌,唱到間奏時突然咳嗽,韋禮安還錄了很多咳嗽聲,但後來因為疫情怕咳嗽聲會引起恐慌感,所以最後歌曲裡只保留了一兩個咳嗽聲,還降key製造像是從肺裡面咳出來的聲音,來呈現一種宿醉感。


🔄EP 9. Cheap Love

▶️ 劇情簡介:
1am: I got in the car. I’ve now seen what you’ve seen.

妳離開了。心碎地在街上遊走,丟了行李箱,在路邊攔了一輛計程車。
我坐在車上,電台DJ播著「Cheap Love」
時間軸形成一個循環,
在平行時空,開始下一輪甜蜜與心碎。

後記:
在喝醉後清醒時,我這麼想像著,
那天離開的妳,會隨意搭上一台計程車,
而我,正好坐在車上,再度遇見妳。


▶️ 歌曲簡介:
Cheap Love是回到民謠Folk的韋禮安,延續整張專輯的主概念「I‘m More Sober When I’m Drunk」,透過喝酒試圖麻痺自己忘記心碎,但是卻緣木求魚,反而往更黑暗的地方走去。
歌詞想表達的是,愛情要付出的,遠比想像的還多。「便宜」的愛情,很難找到;那些憐憫、和一時的狂歡,才是「廉價」,容易獲得,更易消逝,越想要越想得不到。歌曲氛圍慢慢帶到很自溺、很靜謐的自己,然後再回到第一首歌,出去party~開始下一個循環。

編曲以吉他為主,一開始加了很多東西,後來是混音師Sean反而讓它簡化,把一些音效、還有電吉他solo、很多很多樂器擺到很後面,剩下Vocal和木吉他的聲音擺在前面,聽起就像是在夢境裡面,代表著這首歌曲的情緒,最後還是要回到自己,慢慢去消化、去療傷。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