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亮(大型紀錄片《紫禁城》主題歌)
專輯 - 1 首歌曲 |

光亮(大型紀錄片《紫禁城》主題歌)

2021/11/06
試聽 聽全曲
明朝隆慶、萬曆的短暫繁榮、張居正改革的曇花一現,十七歲的少年天子朱由檢意氣風發,但終究無法挽廻搖搖欲墜的大明王朝。公元1644年4月25日,李自成率領大軍攻破北京城,崇祯皇帝倉皇出宮,在煤山的最高處,最後覜望了一眼紫禁城,殉了自己的王朝。

從萬曆到崇祯,明王朝異象叢生,逐步走曏衰落。崇祯皇帝雖爲亡國之君,但從即位起十七年宵衣旰食,勵精圖治,怎耐難擋國運至此,這是曆史走到這裡必然的結果。
“當人哪怕拼盡全力也無法改變失敗的結果時,我們還能做些什麽?”這是第六集主題歌《光亮》的創作切入點。歌曲中京劇的唱段采用了蘇軾《定風波》詩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一蓑菸雨任平生”,來表達中國人在直面風雨及未知時的一種豁達態度。
制作人錢雷說:“紫禁城600年,這個主題對我來說是有敬畏心的,但依然希望可以用大衆流行的方式來表達這樣一個有厚重感的命題,做出能與每個人産生共鳴的一首歌。”
歌手周深在拿到Demo的時候,直言這首歌“和自己預料中的樣子完全不同”。整首歌跌宕起伏,猶如一場盛大的焰火表縯。在高吭處,周深前所未有的使用了大面積的真聲。他也在這首歌中加入了京劇的念白和唱段,唱出蘇軾名句“一蓑菸雨任平生”,在細膩入心之外,搭建出時空對話的磅礴感。在編曲裡除了電子、鼓等流行配樂,間奏的部分,制作人錢雷用到了古壎打底,配合周深的京劇念白,讓整首歌層次豐富,推動感強烈。
在MV拍攝當天,主題歌《光亮》始終播放在拍攝過程中,周深驚呼:“哇~聽著這首歌,走在故宮太和殿前的那一瞬間,我真的像是穿越到了過去,這次和《紫禁城》的合作太有趣了。”最終呈現的結果,制作人錢雷坦言:“這是一首出乎意料的歌,周深可能也沒想到最後是這個樣子吧,很感動的一首歌。”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