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osophy
專輯 - 5 首歌曲 |

Philosophy

2021/11/19
試聽 聽全曲
5 首歌曲
2021 全新 EP《PHILOSOPHY》
林奕匡親授 深入淺出的哲學課

林奕匡(Phil)2021年全新EP《Philosophy》,以深入淺出的角度,跟大家談一場「匡」式哲學。

Philosophy,哲學,顧名思義,今次 Phil 的全新 EP 就是充滿哲學性!但千萬不要被這個命名嚇親,覺得會是高不可攀、難以理解的課題,身為填詞人的Oscar反指是很大眾化的內容。「我只係想大家用好普及嘅層面去反思自己嘅生命哲學:時間係咩一回事?思考係咩一回事?愛係咩一回事?以上種種喺日常生活裡面,又即係發生緊乜嘢事?我想透過 Phil 嘅音樂同大家分享想法。」

Phil 創作的旋律很有個人特色,身為監製的 Edward 形容為帶點英倫感覺的模糊感—像是在水裡,帶點矇查查的感覺。由於有這樣的特點,Oscar 在填詞之前,便與 Edward 有共識,就是每首歌都沒有明顯的定論,留下一個糢糊點,等聽眾可以反思:〈時間的囚犯〉令我們反思應否按照既定的模式生活;〈沉思者〉提出了思考的重要性;〈關於愛的碎念〉則談好勝與愛情之間該如何取捨;新作〈解答〉則分享了不同的思考角度去解讀人生的苦澀。Oscar 說:「喺一個模模糊糊嘅氣氛下,曲詞編就可以有同步嘅感覺。」

就連 Phil 都很喜歡今次這個概念完整的 EP。「呢隻碟喺上年年尾已經定咗個方向,有咗概念先去寫歌,係好事,而且成個過程中我嘅 input 亦係咁多年嚟最多,好似〈時間的囚犯〉同埋〈關於愛的碎念〉,都係自己提出題材,正因為參與度高咗,學到嘅嘢亦更多。」Phil 直言,《Philosophy》 令他更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音樂,甚至更主動去表達自己,是一個很美好的音樂旅程。



《PHILOSOPHY》歌曲創作分享

1. 〈時間的囚犯〉
Phil 推出的歌曲如〈一雙手〉、〈有淚多好〉、〈生之頌〉等,總是充滿正能量,但他有時都會有負面的想法。因為疫情持續,Phil甚至將這個想法投射到其他人的身上,他說:「從社會規範、生物學角度去看,人活到幾多歲便要懂得行路、說話、讀大學、結婚、生兒育女、退休⋯⋯很多人會被無形的時間及定律所限制,更甚會給予自己壓力,增添焦慮,就好似疫情持續未有減退,有些人或會因此影響生計,會受壓因而失眠,這種 Mental Health,我們又該如何適應?」因為腦海中這一連串的謎思,Phil 想到今次想要跟樂迷談談這個課題。

作詞人 Oscar 嘗試拆解Phil的想法,並寫了〈時間的囚犯〉的歌詞,他分享道:「有時我們會怪責『過去』拿走了一些重要的東西,煩惱『未來』囚禁着美好的生活,於是我們都埋怨『時間』。但是時間從來不是一個牢籠。把生活困住的不過是自己。20歲要怎樣、30歲要怎樣、40歲沒有怎樣、50歲沒有怎樣⋯⋯ 不過是我們作繭自縛的虛構故事。與其埋怨時間,不如感激時間賜給我們最重要的『現在』,如同其英文名字 Present,它是一份禮物。拆開它吧,把現在把握好,願我們都不是時間的囚犯。」就如 Oscar 歌詞裡寫到:挪開尺度,大家或者可以活得輕鬆一點。

2. 〈沉思者〉
跟 Phil 溝通後,〈沉思者〉由命定論出發,Oscar寫出他對世界的看法:有人說歷史無從正義,如果我們不相信命定論的話,世界發展到現在也許不過是一連串偶然,當中蘊含許多不公義、錯誤與無妄之災。Oscar更說:「讓我們閉上眼、托起頭,當一個沉思者—和歷代先哲一樣,花一生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為生活要怎麼做,怎樣幫助身邊的人,什麼才是對⋯⋯ 過程也許痛苦,但唯有這種痛苦印證我們的存在。」Phil 看過歌詞後,也很認同 Oscar 的說法,他更指Oscar的角度,正正就是他本人的寫照,他說:「我都係成日諗嘢嘅人,有啲事情根本沒有絕對答案或者做法,但有時候我都會耿耿於懷,成日諗點樣可以好啲,又或者做得啱唔啱。雖然有呢啲煩惱,但就證明我係一個有血有肉嘅人啊!」Phil 更指,今次旋律裡的「激情」位,更好像高呼「我仲未死」呢!

3. 〈關於愛的碎念〉
Phil自言從前是個好勝的人,認為自己做對的事,通常不會讓步,但在多次碰釘之後,才發現輸贏原來不是最重要的事。他學懂了與人相處不是參加奧運,勝利並不是唯一目的。「現在我會問自己,在某些情況下明知道道理在自己一方,可以做讓步那一位嗎?得到對方認同或遷就是否真的比與對方的關係更重要?」也許每個人都經歷過,因為不願放下自尊(ego),或在爭拗過程中火遮眼說了不該說的話,甚至胡亂說出不是真心的話,令一段關係破裂,彼此無法找到下台階去修補,十分可惜。Phil 以和小朋友玩樂作為比喻,享受整個過程總會比勝負來得重要,引伸到情侶關係,如果認為對方是最重要的人,無論對錯都能以他 / 她的感受作為最終考量。

Oscar 以 Phil 的想法作為基礎,將歌曲寫成一個很有愛、同時又欠缺愛的故事。Oscar說:「上一首〈沉思者〉是關於人生的思索,不斷思索就會發現太多問題,單純有『愛』並不能解答一切;但是在經過反覆思考,回歸最初,『解答』是最重要的事嗎?還是根本「愛」比得到答案更重要?」希望大家在〈關於愛的碎念〉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4. 〈解答〉
Phil 與填詞人 Oscar 曾經有過一番討論,當中提到假如有小朋友,怎樣可以讓他們得到快樂,席間 Oscar 說到生活好多煩惱,很艱難,但為人較正向的 Phil 卻不太同意對方的說法。兩個人兩種想法,言談間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得出任何結論,但 Phil 與Oscar 都覺得,這樣的討論開啟了很多可能性,讓大家再深入探討,而這正正就是〈解答〉這歌想給予大家的思考方向。Oscar說:「不論任何事情,都能夠提供一個思考空間、靈感、啟發俾身邊嘅人,有時候你搵唔到答案,但你做嘅事情、分享嘅音樂、做嘅藝術作品,甚或講嘅說話,都會令到人哋搵到自己嘅答案。呢個就係人要思考,同埋將想法分享出嚟嘅原因。」Phil 也很喜歡這個 Approach,更說:「假如覺得生活係辛苦,不妨好好去體驗,將來同朋友聚首一堂,分享返自己嘅故事,你會發現生活正逐少逐少的改變。」

Bonus Track:
〈佚名花〉
此曲為《飛「樂」不凡音樂大賽》得勝作品,由 Anson Chan 作曲,柳千文 Gigi 填詞,由林奕匡與黃姸合唱。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