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空
專輯 - 11 首歌曲 |

青空

2021/11/23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趨近無限透明的藍 來自於最深沉的闇
黃奕儒Ezu 2nd album 青空Azure
清空之後重來 青空之下重生

以青春為名回首 在一瞬之光仰望
把遺憾化作浪漫的詩章 讓悲傷成為深刻的收藏
青春 後會有期

・黃奕儒Ezu —— 如青空般透亮耀眼的「音樂青流」

籌備三年,黃奕儒Ezu帶著他的第二張創作專輯《青空Azure》回歸,從街頭出發的他,在歌壇闖蕩後擁有了更多歷練與經驗,從鄰家大男孩蛻變成一個完整度更高的音樂創作人;在他的歌曲中如詩般起承的曲式和奔放的青春熱血,加上溫暖清亮、依舊撫慰人心的歌聲,為一片低迷的大環境注入一股如青空般透亮耀眼的「音樂青流」,令華語樂壇精神振奮,一如其彈指間靜謐且巨大的轟鳴。

・專輯視覺 —— 由影像美學攝影家胡世山掌鏡,金曲視覺設計師楊士慶操刀。

《青空Azure》專輯的平面照與「讓我擁抱所有的悲傷」MV,特別邀請知名攝影師—胡世山為黃奕儒Ezu操刀拍攝,胡世山獨特且直覺的藝文美學,一直為陳綺貞、張惠妹、盧廣仲等歌手創造許多經典佳作,此番搭配上黃奕儒Ezu充滿故事的肢體與眼神,兩人在小小的空間裡一拍即合,彼此碰撞出某種化學效應,塑造了黃奕儒Ezu的全新姿態與樣貌,再加上金曲視覺設計師楊士慶以擅長的破壞式建構法,為黃奕儒Ezu設計出大膽又搶眼的專輯封面,在深沈的夜晚打開了一片青空,為原本就相當精彩的音樂注入了更多視覺上的可能性,邀請所有人進入他廣袤的音樂領空。而專輯搭配Netflix《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搶先釋出的第一首單曲,《First Poem》也由楊士慶的“羊有47隻工作室”別出心裁打造MV視覺,以純淨的意象畫面引導聆聽,如詩一般的筆觸分鏡拍攝光影流動,象徵黃奕儒Ezu的情感與聲音緩緩寫入聽眾的腦海,久違的告白,像令人悸動的第一首詩,令人感動的作品永遠值得等待。

・青空 —— 遺憾,是曾經青春的證明;青春,後會有期。

黃奕儒Ezu的全新專輯《青空Azure》建構了更深層的情感世界觀,而「青空」這首歌更能代表每個人深藏心裡的那一年藍天;如果趨近無限透明的藍是來自於最深沈的闇,那麼遺憾就是曾經青春的證明。因為遺憾,讓回憶立體而鮮明、讓青春值得如此反覆歌頌。

「青春時的那片藍天和眼前的藍天雖然是相同的,自己卻不再相同。即使無法觸及也不可能到達,但是我們仍然能把那片澄澈的美好收在心底,向前邁進。」黃奕儒Ezu在描述這首歌時這樣寫著,因為遺憾而顯得美好的記憶,清空之後重來,青空之下重生;在同一片青空下的你我,又各自有著什麼樣永難忘懷的故事呢?如果能再回到那一年的青空下,走丟的我們是不是還能仰望同一片湛藍,找回來不及實現的約定、沒做完的夢?

作為專輯命題的同名主打歌曲,《青空》這首創作也乘載了黃奕儒Ezu對於青春的緬懷、惆悵、感慨和釋懷;當曾在青春裡的肆無忌憚、坦然愛恨與熱血揮霍,成為過往的回憶,或許我們都想過:如果再一次重回現場,能不能再一次聽見那首一起在風中唱的歌、會不會又再相遇在同一片青空?有一天,也許,青春,後會有期。

・讓我擁抱所有的悲傷 —— 用一首歌的時間理解悲傷,學會擁抱真實的自己。

黃奕儒Ezu為Netflix《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量身創作的插曲。

這首歌以第一人稱敘述自身面對悲傷的情緒,從害怕、抗拒到慢慢能夠接納、內化,最後面對在情緒中真實自我的過程。也許每個人的悲傷都是不同的樣貌與起因,它在不同的時間以不同的份量與不同形式進入每個人的生命裡。但是『我不想這樣難受』的抗拒心情,應該是每個人都會做出的當下生理反應。

也許這世界上並沒有任何人能告訴你:『如何不再悲傷』,但黃奕儒Ezu想告訴正在體驗悲傷的你:『其實我也是』。

如果你希望能有一首歌,可以理解屬於你的悲傷,那麼這首《讓我擁抱所有的悲傷》會一直為你存在著。我們終將學會與悲傷共處,學會擁抱自己最真實的模樣。

・風箏 —— 我們追尋的自由,不過就是追尋我們失去的,那一部分自己。

我們所追尋的自由,也許就是我們曾失去的那一部份自己吧?

黃奕儒Ezu當時收到《勇者動畫系列》原聲帶的收歌訊息時,思考著“勇者”一詞,對於現代人是什麼定義?人們喜歡看著電影大螢幕裡飛天遁地的英雄捨身救人,打擊罪惡貫徹著正義的使命。然而長大後發現現實世界中並不存在著明確的是非對錯,有時不禁懷疑,自己是否也成為了自己曾厭惡的那一部分?

在選擇中迷失,失去曾經相信的價值,如果這些都是成長的一部分,那麼走過這些過程仍繼續向前,懷抱不懼怕被嘲笑和受傷的勇氣,這樣的人就是所謂的勇者吧!

我們仍是年少時掛在天上那自由的風箏,只是在飛行的路途中失去了牽引和方向:而線的另一段連接著你的心,等待你再次握緊它。願你我都能抓住,再次飛翔的勇氣。

・今天不回家 —— 偶爾也想放棄思考,憑著身體本能在迷幻醉人的夢境一起享受不羈夜。

作為整張專輯節奏感最強,節拍最重的歌曲,今天不回家是一首放棄思考,憑著身體本能而進行的歌!

夜晚年輕而不羈,我們在一次又一次的頭痛欲裂中醒來,又甘願一次一次投身在迷幻醉人的夢境。彷彿抓住了這一刻,下一秒就不會過去。

黃奕儒Ezu難得寫出這樣踩著Funk節奏的歌,並特別找了宇宙人小玉編曲,以及一流的Bass手道森和吉他手Wico加入,完成了這首既鏘且奔放的Party Song。

・擁有你的青春不遺憾 —— 誰的青春沒有遺憾?如果能再一次,卻已沒有如果。

黃奕儒Ezu與知名作詞人吳易緯首次合作,起初以『誰的青春沒有遺憾?』的問句作為創作發展概念,兩人一來一往的堆砌出『擁有你的青春不遺憾』的關鍵核心,以故事性的歌詞,帶領聽者重溫青春時代的情感與場景。並道出遺憾的人們心中都曾有過的想法:『再一次,也許我們會不一樣。』然而彼此已不再是當時的彼此,只能將最好的當下細心收藏。

・失戀排行榜 —— 關於前任,念念還不忘 ,淚乾之後,讓我再愛一場。

歌詞內容描述一位男子敘述著讓他傷透心的前任的故事。關於前任,你總是有許多不同層面的情緒。仍是朋友或至死不相見、祝福或詛咒……創作概念以過去黑膠及卡帶時期中常出現的《精選輯》概念,敘述令你心碎的《精選前任》。

黃奕儒Ezu一直以來很喜歡city pop的曲風,在這首歌詞裡嘗試用一個更電影感的敘述方式,來呈現一種幽默而自我嘲弄的失戀經歷。

・美好年代 —— 一輩子很長,讓愛顯得短暫。當故事走到盡頭,回憶如老電影般逐格播放。

最初靈感來自於一個網路短片。影片裡老爺爺對著病床上即將告別的老奶奶,唱了一首他們年輕時的定情曲。即使因年老而退化的喉嚨發出的嗓音並不太成調,但那樣真實而濃郁的情感和旋律,仍毫無保留地傳遞了出來,感動了黃奕儒Ezu。

一生也許真的短暫,而我們都只想在這樣的世界裡,擁有一個能互相理解,願意全心付出依靠的對象。在今年疫情爆發時,黃奕儒Ezu特別覺得這首歌應該在這樣的時空下分享,於是在家做了這首歌的宅錄版本放上網路分享給大家。收錄在專輯裡的版本回歸鋼琴為主的編曲,並在後段加入比較現代感的節奏。

・怎麼又想你了 ——

靈感來自於失眠。每當失眠時黃奕儒Ezu總會聽著時鐘轉動的聲響,隨著回憶翻來覆去。也因為靈感的這種『陷阱』特性,寫歌時刻意讓和弦大量重複,並寫進那個,讓你不斷掉進回憶陷阱的那個人。

・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 —— 餘生的溫柔都給了一個人,未來再也沒有溫柔留給任何人。

這首歌由黃奕儒Ezu與作家不朽合作共同寫詞,由《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一書作為靈感而寫成。黃奕儒Ezu無意間在逛書店時看到這本書,立刻被書名吸引,看完書後很有感覺並寫下了副歌的旋律,聯絡作者不朽後得知她也很喜歡這段旋律,於是很幸運地有了合作機會,才有這首歌的誕生。

餘生的溫柔都給了一個人,意味著:未來再也沒有溫柔留給任何人。這句話看似浪漫詩意,卻也蘊含著深沉的悲傷。

黃奕儒Ezu與作家不朽為這首歌來回對了無數個版本,各自以文字寫出對於即將離別所愛之人時,所給出的祝福與傾訴。音樂製作上也找來一直很欣賞的吉他指彈大師盧家宏老師,來為吉他編曲,以及曜爆甘音樂工作室編寫弦樂四重奏,讓這首歌得以在不同弦樂器的鋪陳下交織出一片美麗且憂傷的詩章。

・First Poem —— 我不是詩人,但如果我想以愛為題,那首詩必定關於你

一封把自己埋藏心底的深刻情感,透著一把吉他娓娓道來的情書。
關於愛情的第一首詩即是初戀,也必定是影響一生的一段愛戀。

在Netflix《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裡,K與爸爸最喜歡的這首First Poem,教會了K『最重要的東西,其實都沒有消失,而是留在心裡。』而First Poem不只是苦澀卻美好的共同記憶,也是他自己與Cream這一段愛情的真實寫照。

這首歌的情感層次豐富,字句之間對於初戀,及其如何影響自己的生命故事,
其中的情感表達由不知如何開始的語塞,到敞開心房地傾訴、及明知會傷心仍然選擇投身的掙扎,最後,只要你能快樂我就快樂的無條件付出及釋然,都能讓聽者想起自己的初戀樣貌,歷歷在目。

由一首自彈自唱回歸初心,回歸最初最深刻的情感的First Poem,向聽者們訴說那些關於青春與遺憾的故事。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