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的音樂處方 第四輯 之反毒處方
專輯 - 1 首歌曲 |

醫師的音樂處方 第四輯 之反毒處方

2018/07/26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歌曲故事/由來:
毒品對國家、社會、人民的的毒害與負面影響巨大!
對人民身心健康的傷害:如腦/神經/精神損傷、心腦血管疾病、急慢性肺疾病、癌症、意外死亡、愛滋病傳染、性侵… ;
對國家社會的傷害:如毒害國家未來主人公的心智、負面影響國家形象、增加國家醫療的給付支出、犯罪增加(幫派鬥爭、走私販毒、性侵…)、增加環境污染、公安意外增加…
2016年中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徵求反毒歌曲的活動,覺得意義重大,便開始著手創作這首歌曲。2017年中,國健署徵求反菸毒微電影,四個年輕人(李研永&李昀庭 &李雋永 &王瑜淨) 便用這首歌當題材拍攝微電影參賽,並一舉獲得第一名。
為了讓這首歌曲能真正發揮反毒效果,本人拜會刑事警察局蔡蒼柏局長並將此歌曲無償授權給刑事警察局作為反毒各種宣傳或活動使用。

音樂處方簽4-8---反毒處方

適合對象:
本歌曲適合所有男女老幼,尤其適合家裡或朋友之中有人吸毒、吸菸、走歪路,可用本歌曲加以勸導! 其實,更適合那些正在吸毒、吸菸或走歪路的人,反省自己甚至戒斷,進而找尋黑暗中出口的路。

主要功效:
希望透過年輕人喜歡的音樂,真實逗趣的歌詞達到以下效果:
1. 未染毒者,了解毒害,拒絕毒品。
2. 已染毒者,決心反毒,尋找出路。
3. 染毒者之親友及擔心自己家人染上毒品者,好好利用這首歌的力量來協助面臨險境的親友。

曲風節奏:選用年輕人普遍喜愛的搖滾樂,有朝氣、正能量的鼓勵、振奮作用!
歌詞:作詞者是醫師,所以特別了解毒品對身心產生的各種負面問題。
主歌部分是由一位17歲青少年主唱,試圖作為一位吸毒者以切身經驗自白,描述自己身心痛苦及生活遇到的窘境及告誡;採用真實、噁心、但逗趣傳神的台語來描述吸毒的痛苦心路歷程、身心可怕的等等症狀,試圖讓未染毒的年輕人能夠得到警惕,甚至厭惡害怕吸毒產生的負面結果;讓已染毒者感同身受,脫離痛苦。
第一部份副歌是由一位較年長的成年人主唱,作為勸導、挽回,別讓父母親失望難過。第二部份副歌是由一位形象正面的年輕人主唱,告誡、強調吸毒的後患,不只影響身心健康並影響一生含前途、交友、社會觀感...,結尾以鼓勵喊話:趕緊踏上出口的路。
大量採用台語疊字複詞形容詞,是國台語歌絕少出現的,透過這首歌能讓大家了解台語的美妙及傳神!
使用時間:
上課或上班前、下課或下班後任何時間、勸告前後、自我反省前後、開車、等車、政府或公益團體宣導反菸毒活動時。
使用頻率:建議早上上班或上課前一次做為預防受誘惑;下班或下課後隨時隨地任意次數以加強反毒決心與對有或的抵抗力;對吸菸或吸毒者,請於使用前聽一次以上,期望能降低吸食菸毒的慾望而戒斷;若不幸還是吸食了菸毒,則事後請多聽幾次,期盼能幫助了解菸害惡果,降低吸食菸毒的慾望而戒斷!
禁忌:上班時、上課時、專心工作時、睡前三十分鐘內最好不要聽三次以上以免餘音繞樑影響睡眠。
使用期限:無限期
副作用:無副作用


歌曲國語翻譯/意涵
反毒歌曲: 找出口的路/這是一條什麼路

這是一條什麼路,害我這麼苦!
我的身體軟趴趴,完全看不到前途...
尿哪會這多泡泡? 體味怎會這腥臭? 痰怎會這麼噁心?

別跟著我走這條路,彩色變黑黑!
在一起的朋友是混黑道的,親戚都閃躲並責罵..
字常看顛倒,嘴乾乾的沒口水,全身癱軟無力...

年輕人 聽我講 別再傻了 別再荒唐。
你若剛在接觸菸毒,馬上戒掉不用再說了,別讓父母抓狂,
沾到毒,人會變成 腦空空的 頭暈暈的 土裡土氣的 傻傻的 這難道是你的願望嗎?
染到毒,人生就 變黑暗 漫無目的 一敗塗地 苦苦苦啊 趕緊踏出這一步
找出口的路。

(第二遍)
誰人騙我走這條路,害我這麼艱苦!
怪我自己太糊塗,離絕路三四步...
覺怎麼都睡不飽,胃怎會這麼不舒服,血怎會這麼混濁?

別跟隨我走這條路,原本的熱鬧變成了孤單!
過去的朋友都走光了,警察卻常來囉嗦
腦不是很清楚,魂到底在哪裡,明明是哥哥卻看成了嫂嫂...

年輕人 聽我講 別再傻了 別再放蕩。
你如果有沾染毒品,戒掉再來說吧,別讓父母失望!
沾到毒,人會變成 腦空空的 頭暈暈的 凶狠的 笨笨的 趕快脫掉黑色西裝吧,
染到毒,人生就 變一片黑暗 一敗塗地 苦苦苦 NoNoNo 趕緊踏出這一步
往出口的路。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