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Songs 1981-2017 ~Live in 春日大社~』
專輯 - 15 首歌曲 |

『Best Songs 1981-2017 ~Live in 春日大社~』

2018/06/21
試聽 聽全曲
15 首歌曲
藥師丸博子歌唱生涯35周年紀念 首張現場演出專輯!
生涯經典名曲一舉收錄,還有知名創作歌手井上陽水所製作的新曲,
是樂迷絕對要收藏的一張劃時代專輯。

【專輯介紹】
迎接歌唱生涯35周年,首次發行的Live專輯。2016年在世界遺產日本奈良的春日大社舉辦一夜限定的演唱會,韻味增加的歌聲,及更加閃耀的藥師丸博子,與9名弦樂手一同組成的豪華饗宴。曾幫松浦亞彌、手嶌葵等歌手弦樂編曲伴奏的弦一徹,在這也展現他的手腕將許多名曲賦予了全新生命。此外為了紀念35周年,井上陽水特別寫了新歌「重逢」,也在錄音室錄製後收錄在此張專輯裡。(詞:井上陽水,曲:井上陽水、佐藤準,編曲:弦一徹),這是繼「忘卻美好戀情的方法」之後,睽違32年再次攜手創作的新歌,描述無法忘卻的大人愛戀,又帶點哀愁的抒情歌。
『Best Songs 1981-2017』這張專輯是在日本代表性神社出雲大社戶外演出的錄音,因此大自然環境中的蟲鳴鳥叫就像天然配樂似的,和樂手演奏以及藥師丸的演唱融為一體,呈現出獨特的空間感。
專輯中曲目的安排幾乎是以發行年代的順序收錄,包含了不同每個時代的暢銷單曲,同時又加入了最新錄製的歌曲,可以說是代表藥師丸博子35年的音樂之路上最具代表性的一張專輯。

【薬師丸ひろ子 藥師丸博子】
1964年6月9日出身於日本東京都澀谷區,日本影視女演員、歌手。13歲初登大銀幕,與高倉健合作主演《野性的證明》。 1981年憑藉《水手服與機關槍》獲得第5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具話題演員獎,同名主題曲也蟬聯Oricon排行榜五週冠軍。1984年主演的《W的悲劇》獲得第27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獎,可說是當年角川電影的中心人物。隨後跨足樂壇,發行的第一張專輯《古今集》,銷售達80萬張。1997年演出《現代灰姑娘》得第13屆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獎。2000年代後,連續接演了岡田准一主演的《木更津猫眼》;澤尻英龍華主演的《一公升的眼淚》等人氣日劇;又在2005年《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獲得第29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和第30屆報知電影獎的最佳女配角獎。2011年,為自己主演的劇情片《哇沙噢與我WASAO》錄製主題歌『我的寶物』。 2013年晨間劇《小海女》提名第78屆日劇學院賞最佳女配角,熱潮延燒到紅白歌合戰,2014年藥師丸博子因而首次出場演唱。在每個時代、不同的場域都有亮眼的表現。

曲目介紹:
1.セーラー服と機関銃(Live)※1981年曲 / 水手服與機關槍
藥師丸博子的出道歌曲,也是她主演的同名電影主題曲。連續五週在Oricon排行榜蟬聯第一名,曾經被德永英明、JUJU等知名歌手翻唱。
2.探偵物語(Live)※1983年曲 / 偵探物語
是藥師丸博子主演的第三部電影同名主題曲,收錄這支單曲的專輯在Oricon排行榜更是蟬連七週第一名。安藤裕子在2018年也翻唱了這首經典名曲。
3. メイン・テーマ(Live)※1984年曲 / Main Theme
此首是藥師丸博子主演電影的同名單曲,真心兄弟和土岐麻子都曾經翻唱過。從前奏開始就展現扣人心弦臨場感,搭配上苦澀的歌詞,藥師丸博子以現在的年紀重新詮釋更加有韻味。
4. Woman “Wの悲劇”より(Live)※1984年曲 / Woman選自”W的悲劇”
主演電影「W的悲劇」主題曲,由松本隆作詞、呉田軽穂(松任谷由實)譜曲,藥師丸博子在30年後的演唱依舊展現清澈的歌聲。這首暢銷歌曲中森明菜、平井堅等知名歌手都曾翻唱過。
5. 元気を出して(Live)※1984年曲 / 打起精神
日本才女歌手竹內瑪莉亞所創作的歌曲,歌詞非常引起女性共鳴,搭配上藥師丸博子療癒的嗓音,像朋友般似的為感情挫敗的女性們打氣。
6. すこしだけやさしく(Live)※1983年曲 / 試著溫柔
最初發行新時與「偵探物語」是雙主打單曲,這首也是知名作詞家松本隆的代表,作曲則是寫出戀愛世代主題曲而廣為人知的的大瀧詠一。充滿青春活力的曲風,一直到現在都是被廣為傳唱的經典名曲。
7. あなたを・もっと・知りたくて(Live)※1985年曲 / 想要更了解你
據說歌詞中的「喂 知道我是誰嗎」,是藥師丸博子以前打電話給作詞人松本隆時講的話,松本隆以之為靈感,將這句話寫在歌詞裡。現在的演唱少了當年的青澀感,反倒多了點俏皮的氛圍。
8. ステキな恋の忘れ方(Live)※1985年曲 / 忘卻美好戀情的方法
井上陽水所譜的詞曲,帶點哀傷的曲調,飄逸出大人情感的歌曲,由現在的藥師丸博子來演唱,更加符合整體的意境。
9. 時代(Live)※1988年曲 / 時代
1975年中島美雪所發表的歌曲。對藥師丸博子來說不論是演唱別人的歌曲或是演戲拿到的腳本,她都希望是忠於原作的呈現。一開頭的極高音,藥師丸博子至今都還是能完美演唱,讓人可以好好地享受這首歌的磅礡灑脫。
10. 語りつぐ愛に(Live)※1989年曲 / 傳誦不絕的愛
繼出道曲「水手服與機關槍」後,再次由來生悅子、來生孝夫共同製作的歌曲。這首歌就像是為了現在的藥師丸博子所寫的名曲般,很有力量亦充滿疾速感。
11. 風に乗って(Live)※1991年曲 / 乘著風兒
當失去的時候,冷靜下來正視自己真實的情感,才會發現原來很多事都忽略了,希望能乘著風,將這些話語帶去給你。已是成熟大人的藥師丸博子,將這份堅毅完美詮釋。
12. 僕の宝物(Live)※2011年曲 / 我的寶物
Kiroro的玉城千春所填的詞。「不論何時,都會守護著妳,我的寶物」,雖然是男生視角的歌曲,但藥師丸博子也以溫暖的歌聲,帶給大家強大的安定感。
13. 夢で逢えたら(Live)※2013年曲 / 能在夢裡相見的話
詞曲都由大瀧詠一創作。少女情懷滿溢的歌曲,幻想著能見到喜歡人的夢。藥師丸博子甜美的嗓音也帶領大家進入美好的夢裡。
14. 戦士の休息(Live)※2016年曲 / 戰士的休息
翻唱1978年搖滾樂手町田義人的歌曲,在當時也是藥師丸博子首次大螢幕演出「野性的證明」的主題曲。據報導當天Live藥師丸博子突然演唱這首歌,讓許多同年代的男性就像搭了時光機般感動不已。

special track
15. めぐり逢い(在錄音室錄製的最新歌曲) / 重逢
井上陽水譜詞曲、弦一徹編曲的全新作品。 藥師丸博子在詮釋這般大人的歌曲,跟年輕時是完全不同的表現方法,是更加深沉內斂,將隱藏在心中的情感,細膩的表現出來。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