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談章
專輯 - 2 首歌曲 |

釋談章

2018/06/20
試聽 聽全曲
2 首歌曲
陳欽怡古琴系列【釋談章】專輯介紹:

梅庵琴祖王燕卿秘傳琴曲,收錄於《梅庵琴譜》。 王燕卿早期琴譜此曲名為《寶殿經聲》後應經王燕卿改名為《釋談章》。

此曲之內涵如寶殿之經聲,是不斷流動的禪樂,厚實沈穩的律動如肅穆莊嚴的誦經與行禪之清境,奏者與聽者同時能進入類似禪定的安定狀態,而感到身心舒緩心神安寧。

王燕卿傳的這首釋談章,很少人彈奏,我在寫博士論文時將它打譜出來,之後便成為我傳授給學生以及演出時的專彈曲目。每當我彈奏它,心都能進入靜定的狀態,記得有一次在外地連續的演出,旅途行程非常疲累甚至累得睡不著,我在趕往下個演出地的車上, 聽著自己彈奏的釋談章錄音,竟然意識清醒的進入深層的休息,非常舒服。自己親身的感受,讓我想把它作成禪修音樂,可以靜坐甚或助眠。因而本專輯以絲弦彈奏並將同一曲釋談章分成兩版本:第一曲原譜重現,沈浸於絲弦溫潤與靈淨的琴音律動,清靜自在,心生安祥 ; 第二曲音韵調高與節奏快些,配合筆者現居的杭州白龍潭山裡收錄的鳥鳴聲,生機勃勃,心生喜悅。

釋談章的樂音可以令人放鬆,人處於放鬆的狀態,不僅有助於身心健康也能讓我們的靈感更活躍。希望這張專輯能順利完成,是我心嚮往的琴境界 ; 也衷心希望有緣聽到它的朋友們,能帶給您心靈的平靜與安祥。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