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張懷顥 Vol.1 創作專輯
專輯 - 8 首歌曲 |

Mike張懷顥 Vol.1 創作專輯

2021/10/25
試聽 聽全曲
8 首歌曲
Mike張懷顥 VOL.1 ______ 創作專輯

和你我一樣,只是個凡人,努力創造著自我生命的精彩斑斕。
和你我一樣,會為人生的選擇題困惑、會在愛情裡頭迷失犯錯;會為夢想奮不顧身!卻也會陷進失敗迷惘的灰暗之中...
剖析自我、揭露情感,直面錯誤、反省成長。《Mike張懷顥 VOL.1》創作專輯,聽的是Mike張懷顥的故事,唱的是我們都曾走過的,那陰晴變化無常的風景。

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的夢想。
在不完美中學會怎麼完美的去愛。

1. Fallin’|感受他的浪漫_ 愛之初,等待的每一刻都難挨... fallin for you!
2. 其實我|認識他的性格_ 對愛告白,也對你告解誰是「Mike張懷顥」。
3. 缺頁|瞭解他的價值觀_ 看網路世代情感現象,缺少的那頁,是遺憾? 還是不如不見?!
4. 我的錯|聽見他的自白_ 回望年少輕狂,與傷口坦誠相見。如果我是妳,也會離開我...
5. 最難的放手|分享他的情感_ 最痛的愛,最難忘掉的記憶。從Mike的故事,學會愛人的方式。
6. 愛裡有鬼|剖析他的內在_ 起底內心秘密,是愛裡有鬼? 還是心裡始終藏著那忘不掉的身影...
7. 算數|和他一起成長_ 坦然面對生命的高低起伏,嚐過失敗更加珍惜夢想。每一步,都算數。
8. YOU|與他一同追夢_ 寫下信仰,為自己的熱情鼓掌!獻給堅守夢想,不放棄前進的每一個你。

專輯由Mike一手包辦所有作曲,邀請名音樂人好友「梁思樺」擔綱專輯製作及編曲,以R&B / POP樂風打造具個人特色、流暢耐聽度高的首張完整音樂作品。
更特別請來最了解自己想法的親哥哥「懷秋」創作二首歌詞,與名DJ樂評人「左光平」、資深記者暨名詞人「吳禮強」、金曲歌王御用詞人「林怡鳳」,以及「天樂、達子、余琛懋」等知名文字創作好手,共同紀錄Mike在30+這個該學會坦然以對的人生階段上,對於愛、對人性的體悟感觸。


1 Fallin’
詞|天樂 / Mike張懷顥
曲|Mike張懷顥 / 梁思樺Joshua Leung

I think I'm fallin for you fallin for you fallin fallin
莫非是 愛 愛 愛
該怎麼 挨 挨 挨
---
和好友一同去花東小旅行,他帶著專業相機,沿途不停為女友拍照,走到哪拍到哪。
看著他們兩人一起看照片聊著感覺,相互投射出為彼此深陷的眼神,
那是比相機裡頭的照片,還更美麗的畫面。
讓我忍不住,把愛情中美好、甜蜜,也是最純粹的這一刻,寫成歌、記錄下來。

Fallin’,當下看著他們腦海中就浮現出的單字。
Fallin’,曾經我們也都會一想到對方就傻笑著...

多久沒有這樣心動的感覺了?

愛之初,等待的每一刻都難挨,fallin for you。
專輯從我的浪漫展開這場音樂旅程,期待我們都能找到對的人,fallin in love。


2 其實我 Actually I’m…
詞|逹子
曲|Mike張懷顥 / 梁思樺Joshua Leung

其實我的溫柔 會衝動
其實我的承諾 很執著
其實我的脆弱 不敢說
但我相信妳能懂 不如 牽我手
---
創作初衷以「對愛告白」作為概念,想為正處在心動、小鹿亂撞狀態下的人們發聲;
也替與愛情久違了的自己表態。

和製作A&R小戰隊聊著在戀愛中經歷的故事,想起常被人說外表與真實個性有著極大反差,
外在會給人有距離感的印象,也有些壞男人的味道...
其實,是個不擅言詞,也慣性掩蓋自己、選擇不多說的性格。
面對在乎的人,很重感情;認定是對的事,堅持也執著,一如這一路上對待音樂的態度。

在做專輯的過程中,與小戰隊討論不下百次:
男人的魅力是來自於哪裡?專屬於我自己的特色,又是在哪?
這應該是許多人都試圖釐清、渴望有解答的問題...

但其實我,就是我。


3 缺頁 Missing Page
詞|林怡鳳
曲|Mike張懷顥

你朦朧的美 笑容耐人尋味 像缺了一頁
故事無法銜接 光景無從體會
缺了那頁 怎麼懂你才對
---
「缺頁」這首歌從不真實的網路現象,延伸探究現代人的情感價值觀。
最初寫歌的靈感是來自身邊一對情侶朋友,在社群上總給外界他們很甜蜜、很快樂的印象,
但其實在生活中兩人早已是同住一起卻各過各的、各做各的,感情狀態岌岌可危...

人們總會在社群平台裡,只展現自己美好的那一面給別人看。
但透過這種方式,我們其實看到的只是表象,是對方營造出來要給你看的。
所以你怎麼看,都像一本書缺了一頁;始終缺少了,最真實的那一頁。

而現在也有很多人是透過各種平台去發展感情,隔著一層螢幕能讓人很快就感到動心,
走進現實卻不一定能夠相處,甚至走得長遠,這樣的愛情方式往往辛苦...
或許該多思考一些,缺少的那一頁,是遺憾?
還是不如不見?!


4 我的錯 My Fault
詞|張懷秋
曲|Mike張懷顥 / 梁思樺Joshua Leung

是我的錯
想要自由卻給妳寂寞
如果我是妳
也會離開我
---
我想寫歌,去紀念那段愛,和那個無可挑剔的女孩。
就誠實的,去面對過去的自己,那個不夠好的自己。

以前曾在情感關係中,因為個性不太會表達,也或多或少愛面子,
所以常常會選擇沈默,把那些不開心的都悶在心裡頭不說出來。
很多時候是看起來以為樂觀,但其實心裡壓抑著許多不快樂,
那些傷累積多了變成自我逃避,也達不到良好的溝通。
現在成長了、想法也較成熟了以後,回想過去坦然面對那一切的問題,是我的錯...
當時如果我是妳,也會離開我。

寫好曲以後,我找了一個最了解我的想法、個性的人---我的哥哥「懷秋」來寫詞,
把我的心裡話,也是很多男人的心聲,透過這首歌,對自己、對她告解。

因為她的好,曾讓自己變成把愛的標準放得很高,但卻再也找不到那樣的女孩...
陷入回憶漩渦,該忘掉的,卻總最深刻。


5 最難的放手 Hardest Let Go
詞|林怡鳳 / Mike張懷顥
曲|Mike張懷顥 / 梁思樺Joshua Leung

我們太過份的期待 名為愛情的成敗

Oh ah 你還好嗎
離開 是否就找到幸福了啊
Oh ah 你還好嗎
藏著牽掛 是無聲的懲罰
---
每個人心中都有那麼一個他/她,是最痛的愛情記憶,是最難割捨放下的身影。
在遺憾中,重置、累積經驗值,一次再一次,直到我們學會了愛人的方式。

『我順著時間洪流 你跳進倒數沙漏』,歌詞開始就帶出這一段姊弟戀的問題...
年輕氣盛的男人,人生正要開始衝撞,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時間去闖、去拼搏夢想。
年紀稍長的女人,渴望家庭、期許兩人共同的未來,覺得女人時間有限,更加需要安全感。

在那人生階段上彼此的方向不同,不夠成熟的兩人,想得都是自己對愛情的要求和期待,
爭執、冷戰,我不懂你、你不懂我。
我們沒有誰對誰錯,愛也沒有標準答案。只是分開,彷彿是必然的結果。
直到後來才明白,當時如果肯多為愛情、為她,去摸索出平衡點,也許就不會失去了。

妳好嗎?
希望妳幸福。


6 愛裡有鬼 Ghost in Love
詞|余琛懋
曲|Mike張懷顥

或許是初戀的她留下的愛太美
我想從別的愛找回
她的背影糾纏著我像愛裡的鬼
差一點就覺得不對
---
幾次的戀愛,總是不完美收場。
或許是個性裡那自我想堅守的原則,有時成了一種固執、放不下的糾結,太死心眼...
也可能癥結點仍然是曾經的那個她太好了...

但謊言、欺騙,始終是無法接受,也不能閉上眼忽視的一道坎。
愛情,為何不能正常點?
拒絕在愛情迷因鬧劇裡出演。
無所謂了,可惜這段愛只能到此為止。

只是仍然還是常想起那少不經事,衝動、浪費了她的愛的那個自己。
曾真心全意扮演好角色的人,要怎麼無所謂呢...


7 算數 Counts
詞|左光平 / 吳禮強 @強詞左理
曲|Mike張懷顥

原來 我不該認輸
多吃的苦 其實都不是白白付出
走的每一步 都算數
---
從小到大,我都非常熱愛音樂和表演!
英文名字取叫Mike,是因為看到Michael Jackson深受他的啟發,讓我更加地愛上音樂!
我告訴自己,有一天也要成為一個可以用音樂去感動世界的人。

18歲時因參加歌唱比賽初次有了當歌手的機會,當時哥哥「懷秋」作陪和我一起去經紀公司面談。
後來他的發展如何大家都知道了!
聽著「大嘴巴」那一首又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我想著既然相中的是他而不是我,
那可能是不適合,還是乖乖去上班吧。

再後來終於拿到唱片合約,只是似乎仍少了那麼點運氣,遇到公司團隊改組,又回復到等待狀態。
很多人說我,十年星途起起伏伏;而我只想說,面對意料之外的,習慣了。
我依舊寫著歌、唱著歌。

很喜歡歌詞裡這一句---『走的路比別人辛苦 或許是必要的路途』。
追夢路上難免遭逢挫折,但我沒有、也不想棄守或是改變對音樂的那份熱愛。
反而我能從這些經驗中汲取能量,獲得創作的動力、靈感。
「算數」就是這樣一首充滿著溫暖,能帶給我們治癒感的歌曲。
就試著學會接受跌倒吧!坦然面對生命的高低起伏,嚐過失敗後更加珍惜夢想。
只要你不放棄,每一步,都算數。


8 YOU
詞|張懷秋
曲|Mike張懷顥

陽光 散落前方
遠方 勇敢去闖盪
信仰 溫柔力量
彷彿是你守在身旁 陪我追尋理想
---
始終相信音樂能帶給人的力量,絕對不是只有那短短幾分鐘的感受而已。
一首歌,能成為一輩子的記憶,代表了我們的故事、一段生命旅程的紀念。

再次與「懷秋」一起創作,寫下我們對音樂的熱情與信仰。
「YOU」是我和自我內心的對話,鼓勵著自己。
「YOU」是這一路在追尋夢想的旅途中,給予我幫助和支持的人。
「YOU」是從未放棄「相信自己」的每一個你。

在專輯製作的期間,我父親的病情逐漸惡化,已經記不得我了。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比得看著自己所愛的人去承受如此大的痛苦,更痛苦。
生老病死,始料未及。
這一天來得太早了,面對生命的脆弱無常,我感到從未有過的無助,超乎想像、難以言喻。

家人是我永遠的光。
「YOU」,獻給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



『如果有一天我不愛妳了,那就懲罰我吧...』
《缺頁》MV劇情寫實令人不禁感嘆
從缺少的那一頁再細究:愛,去哪了?
開放式結局,期待我們都能改寫愛情!

《缺頁》MV故事,部份來自Mike張懷顥與導演「詹維峰」、副導演「施跩梗」真實的戀愛經歷, 但累積出的情緒,卻是三個男人對愛情共有的感觸。
愛,去哪了?這是劇中人物的課題,也是受過傷的我們即使想知道,也無人可解答的問題。

MV邀請到「黃承邦、簡莉紋」兩位實力派演員一同飆戲,劇情醞釀著他們已發生變化的情感,因缺乏信任、誤解、爭執、不願原諒,逐漸面臨破碎,不禁讓人唏噓不已。
片中男主角與女友的對話:『如果有一天我不愛妳了,那就懲罰我吧』。在相愛時,這是甜蜜的承諾;在分離時,只徒留對自我的懲罰。
回歸到問題核心,他或她,是不是值得你再努力、再付出的人呢?! 故事最後的開放式結局,期待我們都能改寫愛情!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