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科學
專輯 - 1 首歌曲 |

心之科學

2018/06/16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容祖兒《心之科學》
情傷毋須科學深究
理性分析無助愛意挽留

愛的久了,似乎就會開始計算,計算「他」滿足「我」多少條件,計算誰愛誰多一點,誰付出得多一點。愛到最後,分開了,又會計算,是不是「我」哪裡做得不夠,「他」欠「我」的什麼時候還?似乎遇上失戀,我們每每機械式地自怨自艾,就在自己痛得肝腸寸斷,心膽俱裂之際,好想為這份痛找個因由,當作心靈救治,讓自己輸得明明白白,繼而重新振作開展另一段感情。雖則,好可能又是另一趟循環的開始。

容祖兒的全新廣東歌《心之科學》,由Howie Yung、林家謙作曲,黃金柏檔黃偉文填詞。這是一首療癒系情歌,特別要留給遇上情傷的你。歌詞沒有如陪你療傷的死黨一樣,盡數對方的不是,力讚你的可人處,而是將這段感情事提升到跟宇宙神明一樣詭祕,一樣難以捉摸的事情,提醒你別太理性,硬要在感情事上尋找一個分手理由。歌名中「科學」二字,代表精密計算,有肯定有對錯。但我們的心,真的可以直接推算嗎?或者科學可以解釋愛情現象,卻不可解決愛情的問題,既沒有定理,也無跡可尋,就如歌詞一句︰「神也摸不透的 問你怎麼與它 鬥氣」去執著誰對誰錯,還重要麼?

去到副歌部分︰「情人不愛你 還不愛你 憑什麼否定你」,跟過去的失戀自強作品一樣,就是要你別輕易被打沉,自我價值從不因一段感情可以議價,只有對自己肯定才不致軟弱到任人傷害。歌中最點題一句︰「無人生哲理 能急救你 唯獨這歌 贈你」很多人失戀時,都急想要一句半句振奮說話讓自己堅強起來,祖兒這首歌便肩負起這個責任。幸福既然隨機,別心死、別洩氣,安撫了受傷的你,就得重新做回自己。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