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身》電視原聲帶
專輯 - 20 首歌曲 |

《脫身》電視原聲帶

Various Artists
2018/06/11
試聽 聽全曲
20 首歌曲
睽違9年 陳坤首度回歸小螢屏 攜手萬茜 演繹年代情感大戲《脫身》
音樂總監馬上又 唱將譚維維、品冠、方泂鑌 實力加盟電視原聲帶

作為一部諜戰背景下的年代情感大戲,《脫身》描繪了陳坤飾演的喬智才,與萬茜飾演的黃儷文,在與國民黨保密局的嚴酷周旋中,與戰友家人的彼此守護和無私奉獻的故事,既溫情脈脈,又盪氣迴腸,展現了大時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掙扎、選擇與成長。該劇由北京星易和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東申(上海)影業有限公司、海寧視點傳媒有限公司、工夫影業(寧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品,由著名監製汪啟楠傾力打造,林柯導演,陳坤、萬茜領銜主演,王耀慶、趙文瑄特別出演,蔡文靜、張曉晨、海一天、尹鑄勝等實力演員主演,即將于東方衛視、北京衛視及愛奇藝播出。

與此同時,製作單位邀請馬上又老師擔任音樂總監,以期讓該劇的方方面面都是專業頂級的體現,更聯合太合音樂和大石版權,成為該劇的音樂合作方,譚維維、GAI周延、品冠和方泂鑌的實力加盟,讓這部年度大戲在音樂上有了最堅強的音樂陣容。所有的創作者都提前加入劇組的製作過程,從而對作品氛圍和人物角色有十分的瞭解,可謂是完全為《脫身》量身定做的一張電視原聲帶。

男主角喬智才主題插曲《為你蘇醒》暖聲品冠 突破自我 唱出陳坤心路歷程

劇中的“兩位”男主角喬智才與喬禮傑,都由陳坤出演,這是陳坤暌違9年、重返小螢屏的首部作品。喬智才是喬家雙胞胎中的哥哥,他機智聰慧,滿溢著“小市民”之光;喬禮傑是雙胞胎中的弟弟,他刻板嚴謹,展現著“大學者”風範。從表面上看,兄弟倆完全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但他們其實是最為相像的人,都是正直善良、溫暖可靠的人。一人分飾兩角對陳坤來說也是不小的挑戰,但演技派的他卻能準確把握人物特點,將性格迥異的兄弟倆塑造得極具魅力。

而這首《為你蘇醒》展現了喬智才從內心的不成熟又輕狂,到逐漸復蘇轉變,勇敢投入感情並實踐自己的真心和信仰的過程。是其人生的成長,破繭而出的歷程。雖是別離,但曙光初現,如春天一般,為你蘇醒。作為演唱技巧十分嫺熟、經驗老道的品冠,接到這首歌的demo的時候,並不覺得有任何挑戰,直到錄音那天,跟創作團隊交流後,才發現這首歌真正要表達和傾訴的情感的複雜程度,並瞭解了人物的時代氣息,跟自己之前所經常演唱的作品有很大不同。於是決定突破自己最舒適的演出風格,用更貼近角色和劇情的聲音表情來演繹這首作品。演唱設計者龔淑均則表示,品冠老師往常的歌多數是娓娓道來的感覺,他的中音區迷人而細膩。而這首歌情緒起伏很大,所以在演唱的處理上,除了著重突出品冠音色中最細膩的部分,又使用了更具有戲劇張力的演唱方法,讓歌曲具有很強的情感衝擊力。當天錄音結束後,現場工作人員都直呼聽到了不一樣的品冠,所有人對這首歌充滿了期待。而最後的效果,更是令人出乎意料,沒想到暖聲品冠還能唱出這樣的時代感。

作曲丹戈爾把這首歌定義為男主角在傾訴自己內心情感的過程。選擇了具備強烈年代感的形式,以拉近觀眾和故事間的時間距離。在音樂情緒上,也選擇堅定、深沉的情感手法,來表達男主的情緒面貌,進而幫助男主傾訴內心的情感。讓聽者能深刻感受到,男主對於信仰的堅定,和愛情的堅持。另一位曲作者關棚表示,開始為了配合男主角的內心狀態,採用了這樣壓抑的旋律,而隨著劇情的深入,男主角遇見愛情而改變自己,旋律也變得有起伏,尤其是副歌段落,更是表現了對於這種嚮往的呐喊與堅定。詞作者鯤鵬兄弟在主歌用極強的代入畫面感的詞語來表達,中間段落用比擬的手法,描寫出女主角,如天使般的降臨,微笑溫暖了男主角的心,不再迷茫,開始思考,要改變虛度人生命運。副歌的描寫,用想像的語言,寫出受到女主角感情的鼓舞,陰霾散去,便是雨過天晴,自己不再孤獨,因為有了牽掛與感情的陪伴,並一起迎接,屬於自己的新的黎明。副歌後部則是回應主歌的內容,一路有你,但願每個夜晚,都是良辰無盡,縱然犧牲自己,也要換取心上人的安寧,在內心中,永遠祝福,這份大愛,隱忍地 藏在心中,但留下的,卻是對女主角無盡的思念。

有著非常豐富的影視音樂製作經驗的音樂製作人衣睿和龔淑均,這對搭檔一向有著默契的分工。一個負責整體音樂製作把控,一個負責人聲演唱設計。“片中激烈的戲劇衝突和人物命運給了我們很強的感受。如何將一首抒情的歌曲與動盪時局下人物故事的畫面結合起來,便成了他們最主要的製作思考方向。”製作人衣睿為此將歌曲製作風格進行了定位:拋棄流行歌編曲方式,用配樂形式來表現,讓歌曲有很強的電影感。所以在整首歌的編配中,特意加強了低音的律動來配合觀眾的心跳節奏,而富有情感表現的的弦樂編寫則用來帶動觀眾的內心世界。“前奏響起時,就要讓聽眾在腦中有清晰的畫面。”衣睿說道。

品冠 方泂鑌首次合唱 演繹兄弟情主題插曲 《勿念勿憂》

在《脫身》這部劇中,兄弟倆的情感線也極具看點,一個是街頭浪子,一個是刻板博士,孿生兄弟血脈相連卻又身份、性格、社會地位截然相反。弟弟喬禮傑是“歸省計畫”的核心人物,是各方爭奪的核心物件,即使在喬家這樣一個小家庭裡,喬禮傑也比喬智才更受寵愛。兄弟倆的日常互懟為該劇增添了許多歡樂的氣氛,黃儷文的出現讓兄弟倆由日常互懟變為相互理解與扶持。隨著大時代的紛紜投射進街頭巷尾,喬家原本平靜的生活頓生波瀾,兄弟二人的家國情懷也就此覺醒,感情線與時代背景的穿插更令故事變得極具戲劇性。

《勿念勿憂》就是描寫兩兄弟情感線的一首主題插曲,是一首男生對唱歌曲。特別邀請到了馬來西亞兩位創作才子,品冠和方泂鑌來演繹。這是兩位才子第一次合作,卻火花四濺。唱法也配合彼此的聲音和旋律做了調整,把劇中兩兄弟的心聲,用音樂串聯起來,仿佛是雙胞胎之間的心靈感應。曾做過多部熱門影視歌曲的音樂製作人陳起賢第一次為諜戰背景的劇製作音樂,覺得有趣又倍感挑戰。全曲以鋼琴為基礎,大量融入了磅礴弦樂。可能因為兩位歌手是第一次合唱,在詞句的選擇上一絲不苟。其中最後一段情緒迸發的詞句,製作人陳起賢一度無法決定請品冠還是方泂斌擔綱,而兩位唱將也十分謙虛上演隔空讓賢的戲碼。於是陳起賢與兩位歌手討論,請他們都錄製,結果意料之中,兩位的聲音都各有特色讓陳起賢難以割捨其中任何一個。“品冠的聲音好像山一樣穩重,方炯斌的聲音又有如水一般溫柔,兩人的合唱不是簡單的疊加,而是像山水一般交錯生輝,細細訴說兄弟情誼。”陳起賢解釋道,“所以最終我保留了兩個人的聲音,兄弟間的深情呼喊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曲作者序祐在瞭解了兄弟倆的故事背景和畫面氛圍後,認為這首歌曲應該是以溫暖、抒情為方向,所以創作時,刻意使旋律從平靜、訴說之感開始,隨著樂曲的深入,旋律的情緒也隨之提升,以此表現劇中情緒的一種宣洩。採用單三部的作曲結構,副歌旋律簡短流暢,主歌首尾相扣加強記憶點,讓歌曲在簡單的前提下又不失深情。而詞作者孔祥宇則在創作時不經意地分裂成了兩個人,相互吐露心聲,快樂或憂傷。希望讓聽眾感受到,也許別離,可以不用那麼憂傷,可以讓人在淚眼微笑中,期待重逢。

唱將譚維維 GAI周延 男女對唱 極限挑戰 高難度 片尾曲暨主題曲《愛難脫身》

飾演女主黃儷文的萬茜,也同樣在劇中貢獻了精湛的演技,其清淡疏離的個人氣質,也十分符合黃儷文這個角色。在《脫身》這部劇中,喬智才與黃儷文因機緣巧合,被捲入到一系列的事件中,二人不得不攜手合作,與保密局特務鬥智鬥勇。在這個過程中,喬智才漸漸發現了黃儷文的正直與善良,黃儷文也逐步認可了喬智才的機智與果敢,二人成為彼此信任的好朋友,並多次幫助黨組織順利完成任務。隨著困難的升級,二人的情感也從友誼升溫,他倆的情感糾葛,以及最終的情感走向,都令人十分期待。

《愛難脫身》是《脫身》的片尾曲暨主題曲,這首歌的音域跨度之大,對演唱技巧要求之高,簡直到了令人乍舌的程度。而譚維維和GAI周延用極高的默契和完成度達成了這一極限挑戰,就像男女主經歷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最後走到一起的過程,不禁令人拍手叫絕。

新進大熱的作曲人同時也是這首歌的製作人苗小青表示,人們印象中的諜戰劇,應該是比較常規化管弦樂作品,而這首歌卻不同。為了創新選擇了男女對唱的模式,採用了trip hop的風格作為主體,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旋律本身刻意採用了短促、跳躍的旋律,讓這首歌有了時尚感,音樂總監馬上又老師更形容這是木管演奏旋律的創新。因為劇情中有很多驚險的場面,也為了表現年代劇的沉重歷史感,從歌曲中間段落開始,在保持trip hop的元素前提下,還運用了大線條旋律搭配弦樂的方式,以增加歌曲的延伸感與厚重感。副歌段落時男女對唱的遙相呼應,表現男女主角相愛至深與不舍之情,副歌的旋律起伏更是比比皆是,以表達劇情到最後的跌宕起伏,從聽覺上讓觀眾有一種山呼海嘯的變化,旋律最終也沒有回到主音,配上音樂盒的結尾,讓整部劇有一種懸而未決之感,加深對歌曲的理解。

由於音樂上太過創新,以至於詞作者徐夢雅第一次聽到這段旋律時的感受完全可以用“出乎意料”四個字來形容,開始創作的時候甚至找不到合適的落腳點。最後通過男女主角感情的脈絡找到線索。喬智才和黃儷文這段感情的發生,不期而遇,措手不及,卻讓兩個人從陌路變成心甘情願為之承諾一生的愛人。這感情如謎,無法用言語說清。愛情是一件鋌而走險的事,當我選擇了你,我願意抱定這一生不悔改的執念,不求脫身。


此外,原聲帶還誠意收錄了劇中的17首配樂作品,讓整個作品豐富而完整。陳坤說:“編劇用9年的時間打磨一個劇本非常難得,無論電影還是電視劇,好的劇本永遠是吸引我最重要的因素,這個角色讓我想要重新演電視劇。”相信這部諜戰背景下的時代情感大戲和戲中充滿戲劇感的音樂,會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配樂部分以管弦樂配置為主,加入一些特定音色來區分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徵。喬智才與黃儷文感情主題的配樂選擇了弦樂為主線條來描繪身處動盪時代的愛與無奈;主題音樂《信仰》中大量運用銅管樂器為主體,配合悲壯而堅定的旋律線條側面刻畫出男女主角在面對個人情感與家國大義時,所作出的抉擇和犧牲;《芸芸眾生》則以夢幻、恢弘而又充滿希望的情緒元素作為音樂基調,是劇中頻頻出現的情感主題,更是於結尾處映襯喬智才的深情,再次禮贊愛與信仰。

發行日期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