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精品
專輯 - 15 首歌曲 |

人間精品

2018/05/21
試聽 聽全曲
15 首歌曲
大張偉《人間精品》讓我們一起起來嗨
音樂突破次元壁,美妙思維的採集,CDM的誕生記。
 大張偉 2018全新國語專輯《人間精品》
5月 太合音樂集團
全亞洲有趣發行
 
等候太久!大張偉2018最新專輯終於要來了!這次大張偉攜手太合音樂,強強聯合,在這初春之際推出最新專輯《人間精品》。

CDM——China Dance Music專輯的魂。
2015-2017年,大張偉開始系統學習和鑽研EDM的編曲、混音、母帶處理方式,這張專輯運用了百分之八十的各種EDM編曲方式。這三年大張偉一直致力於把最新的歐美音樂手段,與自己的個性和中國本土旋律、民族曲藝文化,最大可能且很貼切的融合在一起。大張偉要做的是CDM——China Dance Music,有歐美音樂的質感與動感,更要有他所喜歡的一切中式主旋和語言敘述方式。他特別反對做出的歌,越像歐美歌越好,越所謂洋氣越好的想法。再洋氣的歌,都已經有外國人做過了,而且都做得很棒,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超越,做得再好也只是個模仿,因為沒有那個魂。雜交出霸王,一直是大張偉做歌的創作理念。編曲的方式與節奏的排列方式,他採納了自認為最帶勁的歐美音樂。但主旋律,都是自然的,有時幾乎是刻意的,在運用中式和最根兒裡的情懷。因為,這是大張偉的魂。

真誠——對自己音樂最問心無愧的驕傲。
大張偉以前做的歌,也有一些是為了迎合市場上所謂的大眾審美和湊數弄的。但是這張專輯的曲調與歌詞,絕對都是他內心真的這麼想才寫的。大張偉現在對自己做歌唯一的要求就是,真的能感覺到它,才做完它。如果感覺不到在做的,它就什麼也不是。刪!重做……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張專輯裡聽不到苦情歌,聽不到為了洗腦而洗腦的套路,聽不到較勁蒼涼高低起伏很大的旋律。因為那些都不是大張偉。大張偉寫的都是對自己生活里美妙思維的採集。


歌曲解析:

01.《人間精品》Intro
這是專輯的引子,也是大張偉演唱會的開場音樂。
“人間精品”這四個字是大張偉上《奇葩說》時胡說的一句萬用稱讚話,就像他私下也老說“厲害厲害厲害”一樣,無論別人的表現是精彩或尷尬,都可以說他是人間精品。
因為這詞兒氣場過大,誰都配不上,誇得毫無實際意義。所以用來捧人砸人安慰人都合適,後來大家用這詞來叫大張偉,他也就認了。

02.《DM48》
風格是Trap和Future Bass,在Drop時的主旋律是京劇的旋律。
人間精品和DM48是一定要連在一起的。 DM48是大張偉粉絲會的統稱,DM就是大蜜,48是因為AKB48、SNH48都是一大群青春漂亮可愛的女孩,大蜜就是這樣的一群人。這也是有次在機場粉絲送機時,大張偉突發想出來的,後來給粉絲們做了出道儀式和主題曲。

03.《世上最可愛的歌兒》
大張偉妞兒之歌新締造“世上最可愛的歌兒”
“玩兒心再大我只裝著 我的妞兒”新歌幽默金句迭出,樂不攏嘴又暖心窩子。
風格是Trap和Future Bass還有Hip Hop式Trap的演唱效果,大張偉將其稱之為Rainbow Swag。旋律上結合了民間小調《蝸牛與黃鸝鳥》和《烏蘇里船歌》的排列方式。
歌詞上,大張偉表示一定要用北京話的特色兒化音,以及他喜歡的愛情互動方式:膩膩咕咕、吊兒郎當、打情罵俏、自然和諧。在大張偉看來,世上最可愛的場景,莫過於兩個相愛的人,不管多大歲數,互逗又互懟,像兩個小朋友一樣玩耍。這跟他與DM48的樣子很貼合,世界再大,我們只奔向彼此。

04.《陽光彩虹小白馬》
這殘酷的世界總還有溫暖,一切都會好噠
大張偉 新單曲《陽光彩虹小白馬》還原一個最沒有痛楚的世界
大張偉新專輯第四首單曲《陽光彩虹小白馬》攜著暖暖的春意來啦,這是非常Rainbow Swag範兒的一首歌,Future Pop加Trap,到後面的Midtempo。副歌和Drop旋律上結合了曲藝裡梆子的音階排列方式。
而《陽光彩虹小白馬》的靈感源起,可以追溯到大張偉參加《跟著貝爾去冒險》時解心寬的自嘲話,因為當時錄像環境和內容已經艱苦嚴酷到讓大張偉崩潰的境界,他和同伴們休息時,同伴鼓勵他說要忘掉現在的痛苦,並問他最喜歡的東西是什麼?大張偉脫口而出:陽光彩虹小白馬!他以前從沒這麼想過,可就在那時,他覺得這個世界最沒有痛楚的樣子就是陽光彩虹小白馬。
大張偉常年焦慮,總感覺很無助。後來他看到了一個電影的截屏,深受觸動。上面說道:“心很脆弱,需要你哄它,要輕拍著它,對它說,一切都會好的。”從此以後,大張偉便時常在睡覺前,拍打著心口平靜自己,對它說,一切會好的。於是歌詞就來了,面對一切的鬱悶痛楚焦躁,要記得!你是那個陽光彩虹小白馬,一切會好噠!
是的,這世界已經充滿太多的複雜和焦慮,你終究無法逃避這些情緒,選擇用一種溫暖的態度去化解它才是正途,就讓我們把這首《陽光彩虹小白馬》瘋狂循環聽起來,讓這首歌中蘊含的快樂因子陪伴你度過每一天。
 
05.《只想和你靜度時光》
大張偉 浪漫主義慢電子系情歌 《只想和你靜度時光》
喃喃入律 絲絲入詞 不同以往的情深
一首,在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能依靠一下的歌。
 
喧囂的世界,無盡的追逐,也許最後都不如和你靜度的時光。
《只想和你靜度時光》是一首極具浪漫主義色彩的慢電子樂作品。融合了deep house,funk disco 等風格。無論主歌副歌還是drop旋律,都透著中式五聲音階的味道。而音色處理上即有復古的感覺又不失當下流行元素。作品旋律朗朗上口記憶點深刻,並且在歌詞上也呈現出一份暖癡情。 “而我只想,和你靜度時光,累了搭在肩上,哼著喧囂過往,輕輕唱。”可謂喃喃入律,絲絲入詞。
這首新歌猛一聽似乎不同於大張偉以往的作品,它不是快節奏的歡喜逗趣,而是更傾向於一份赤誠篤定。但當你仔細聆聽時,你就可以聽出歌曲中大張偉一貫以來對中國音樂元素的推崇以及內核。在這個紛繁的樂壇,大張偉是屬於能游刃有餘在情緒兩端,並能寫出扎心出彩之作的唱作型藝人,這實屬難得。也許,這是首在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能依靠一下的歌。
 
06.《哈鹿哈鹿哈鹿》
風格是典型的Nu Disco。您了伸手,來自於天津話方言。
您了伸手,是大張偉以前聽人說的,來自於天津夜店裡喊麥的段子。有天錄製一個真人秀,休息時大張偉就跟鹿晗講了,鹿晗聽了很開心也很喜歡,此後他和鹿晗便經常一起做裡面好玩兒的手勢。後來,有人請他幫一個小鹿的動畫片寫歌,因為鹿晗也叫小鹿,於是他就將兩者聯想到一塊,用在了這首歌當中。
 
07.《扭著! 》
風格是典型的Big Room,Drop裡的旋律來自東北秧歌。這首歌節選了大張偉《咻一咻》中的一段,大張偉一直覺得Big Room的Drop方式跟秧歌很像,特別的衝,於是便用了進來。跳秧歌的重點就倆字:扭著!
 
08.《胡擼胡擼瓢兒Remix》
風格是Pop加Trap。這首歌之前的版本是大張偉拿給電影用的,但他總感覺編曲沒做對,一直隱隱覺得這首歌可以做的更性感更親密更像一邊輕輕說情話一邊舔耳朵的樣子,於是便有了這首歌。
 
09.《世上最撩人的歌兒》
風格是HipHop式的Trap。和《胡擼胡擼瓢兒Remix》一樣,大張偉總覺得《世上最可愛的歌兒》歌詞那麼膩,可以讓它發揮到極致,要絕對的性感撩人,懶洋洋的讓人酥麻。

10.《葫蘆娃2018》
風格是Tropical House加Trap。這首歌奠定了大張偉做CDM的信心與決心。當時他參加一個音樂節目,第一個想法就是要改編《葫蘆娃》。其實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這首歌可以做到很酷,為什麼以前就沒人這麼干呢?
這首歌旋律是純中式,副歌極其適合BulidUp,而最後一句又很神奇的大調轉小調,正好可以做一下沉下去的Trap,唱詞葫蘆娃三個字的Vocal Chop用起來簡直完美極了。這首歌大張偉做的時候嗨極了!神了,它的結構旋律太符合一首帶勁的Trap歌了!
2018版,重新mix&master,最後一遍Trap加了狠重的Brass,簡直就是太合適而完美!

11.《我在詩裡看到了你》
風格是Future Pop加Nu Disco。旋律是純中式五聲音階,很多民樂作品中都用到的音符排列套路。
大張偉一直很喜歡歐美的很多歌,只用四個和旋一直重複,配器越來越豐富,而唱旋律只是細微變化。雖然只有幾個音來迴繞,但整首歌聽下來卻一點也不煩,這讓大張偉感覺特別酷!
大張偉認為中式五聲音階,也可以做到這一點,他嘗試了很多恆定音的旋律排列方式,最終找到了自己最喜歡的。
大張偉平時還喜歡看一些詩和句子,有天他整理自己的摘抄,發現有一些句子很像小時候喜歡的一個女孩,他彷彿能從這些碎片的詩句中看到她,於是就集結出了這首歌。
 
12.《沒有人能在我的BGM裡打敗我》&13《熱血燃》& 15.《不服來抖》
這三首歌風格是Disco、DnB、Future Bass加Punk。
每當看Green Day、Blink182、GoldFinger等朋克樂隊的演出,聽他們的歌時,大張偉都覺得他最喜歡的音樂就是Punk,只有這種音樂能讓他腦後發熱、血管沸騰!於是,他就總想著,只要有合適的動機,就得把PUNK再弄回去。
這三首歌動機都特別熱血,所以大張偉就想著能不能把合成器和失真吉他溶在一起,結果成功了,聽著挺合適帶勁。
只要寫PUNK範兒的歌,歌詞就是泉湧。中心思想極其明確:甭管這個世界怎麼樣,誰怎麼看,我就是燥!就是衝!就是這德性!你愛喜歡不喜歡,不喜歡我的人都是多餘的!你越看不慣我,我就越激動越自我越不在乎你!

14.《Biu Biu Biu》
風格是Moombahton。旋律絕對的中式游擊隊進行曲。
小時候大張偉跟同學玩兒打仗,嘴裡模仿開槍就是Biu Biu Biu和不繫扣。給電影寫這歌時,《我們都是神槍手》這類的進行曲調就出來了,歌詞就是小時候打仗時,開槍的各種動作。這首歌寫的很開心!

16.《人間精品起來嗨》
風格是Melbourne Bounce加Big Room。整首歌的伴奏都是各種《西遊記》的選段。
除了大家都知道主歌串了二十多首歌之外,主歌編曲旋律《敢問路在何方》BulidUp,前奏《豬八戒背媳婦》Drop是以前聽過的一段民間小調改編的。
這首歌可以說是大張偉的另一個里程碑!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