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
專輯 - 10 首歌曲 |

芳菲

2018/08/29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1.《問情》(古琴、二胡、鋼琴:魏勝寶)
“山川載不動太多悲哀,歲月禁不起太長的等待。”《戲說乾隆》描述了乾隆皇帝微服出行中遇到的奇景奇事,從詩情畫意的江南到神秘的西滇,或縱情山水、或身處險境、或得意或失落。
主題曲《問情》也很好的詮釋了這三段傳奇般纏綿悱惻的愛情際遇,讓人不禁唏噓世間愛情古來難全,哪怕是貴為天子,也會面臨著愛恨取舍的艱難選擇,如若不能相濡以沫,那便“紅塵一笑與你共徘徊”!

2.《女兒情》(古琴、二胡、鋼琴:魏勝寶)
“鴛鴦雙棲蝶雙飛,滿園春色惹人醉”。大紅袈裟金光閃閃,掩不住聖僧的灼灼之華,這是最美的一見鐘情,而女兒國國王的那句“悄悄問聖僧,女兒美不美?”則是這世間最深情的情話了吧。
琴曲《女兒情》穆溫柔以怡懌,婉順敘而委蛇。綽注綿密,傾慕如訴,向我們緩緩展開了一幅愛江山更愛聖僧的美人圖。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3.《牧羊曲》(古琴:魏勝寶 笛簫:賀小帥 吉他:李柏謙)
“日出嵩山坳,晨鐘驚飛鳥。”電影《少林寺》使隱藏深山的千年古剎名揚天下,風靡海內外,而主題曲《牧羊曲》也被許多人喜愛,傳唱大江南北。
琴曲承襲原曲旋律,曲調空靈優美、清和條昶。橫笛與琴簫的點綴,愈使得此弄間關嚶嚶,滋味頓生。恍若如眾山環繞之中,大殿內誦經玉韻齊鳴,青山綠水間似乎又隱隱飄來牧羊女清純無暇的歌聲,不染塵埃。

4.《樓臺會》(古琴、二胡:魏勝寶 吉他:李柏謙 打擊樂:孫永健)
“樓台暗淚垂,恨似春江水”,曲意源自戲曲《梁山伯與祝英台》。祝英台女扮男裝,與梁山伯同窗三載,情投意合,私定終身。無奈祝父不允,棒打鴛鴦。山伯前來質問慟哭,英台暗自樓台垂淚。
琴曲《樓台會》繁弦既抑,雅韻復揚,淋漓盡致地表現了有情人終不能成眷屬的絕望、憂郁和凄楚之情。蝶戀花,花戀蝶,唯願三生三世永相隨!

5.《枉凝眉》(古琴、鋼琴:魏勝寶 簫:賀小帥)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暇。” 這是一首關於寶玉與黛玉的歎歌。當絳珠仙草以眼淚償還完神瑛侍者所灑甘露之後,二人的前世情緣就盡了。然而人生就是避免不了枉然,正如寶黛飛蛾撲火般的愛戀,縱然枉凝眉,也要為心中所愛而付出,痛也不悔。
琴曲《枉凝眉》,哀聲既發,左弦右指,琴調楚楚。數種樂器和諧統一,曲風淒惻。如怨如慕,如泣如訴。

6. 《葬花吟》(古琴、鋼琴:魏勝寶 簫:賀小帥)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葬花吟》是《紅樓夢》書中歷來最為人所稱道,也是藝術上最為成功的詩篇,全詩抒情淋漓盡致,如訴如泣,聲聲悲音,字字血淚。
琴曲《葬花吟》汲取了原詩作的精髓,通過“琶音、吟、揉”等指法,營造出暮春時節、落花成塚的淒美中,黛玉獨把花鋤對淒涼命運的感歎以及傲視塵俗的脫俗品性。正所謂“未若錦囊收豔骨,一抔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渠溝”。

7.《秋窗風雨夕》(古琴、二胡、口風琴:魏勝寶 吉他:李柏謙)
“秋花慘澹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本曲出自《紅樓夢》第四十五回,“金蘭契互剖金蘭語,風雨夕悶制風雨詞”。小兒女情事,最是綢繆。黛玉與寶玉便是這樣一對璧人,互生愛意,卻又互存疑竇。
琴曲把這種患得患失的感覺盡情詮釋,細膩處有傷感,委婉處欲傾訴。十指白雪,五音紆曲,正如詩中所言:“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窗紗濕。”

8.《臥龍吟》(古琴、人聲:魏勝寶 簫:賀小帥 古箏:王曉蕾 打擊樂:孫永健)
“明朝攜劍隨君去,羽扇綸巾赴征塵”。躬耕南陽,蟄居半生的諸葛先生終於在臥龍崗等來了劉皇叔。從此他走出山林,踏進風雲激蕩的漢末江湖。揮羽扇、著綸巾、指揮若定,三分天下、六出祁山,七擒孟獲、八面威風。電視劇《三國演義》的插曲《臥龍吟》,描述了孔明即將揮別茅廬,騁力天下時的波瀾心態——救黎民之鵠志得酬的激慨與功成退隱之豁達睿明。
古琴輔以浩歌一曲,如仰高山之巍巍,臨清流而馳騖。

9.《短歌行》(古琴:魏勝寶 塤、簫:賀小帥)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短歌行》是漢末政治家、文學家曹操以樂府古題創作的詩。通過宴會的歌唱,以沉穩頓挫的筆調抒寫了詩人求賢如渴的思想和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
琴曲《短歌行》縱橫所宜,眾器駭神。再現了曹操釃酒臨江,橫槊賦詩的壯闊場景。面對滾滾長江,曹孟德以梧桐招鳳之大音,唱響了一曲震爍千古的《求賢歌》: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