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與夢
專輯 - 1 首歌曲 |

飛鳥與夢

2018/02/01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傳說有一種鳥,它的一生只唱一次歌,從離開巢窩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尋找著一顆荊棘樹,直到如願以償才停住飛翔,然後將自己的身體紮進最長、最尖的荊棘刺上,最後在那荒涼的枝條間放開歌喉,流著血和淚放聲歌唱,那用生命為代價的歌唱,便是世間最淒美的絕唱,或許最美好的東西唯有付出最深沉的痛才能換取,這是飛鳥的傳說,也是飛鳥窮盡一生追尋的一個夢,愛了便是天地相守,義無反顧。

《飛鳥與夢》或許算是旺姆這張國際化音樂專輯《蛻變》中最獨特的一首音樂作品,整首歌曲更像是一個古老的傳說,在遙遠的村落裏,在老人口口相傳的歌謠裏,鐫刻下飛鳥的愛恨和喜悲,吟唱著飛鳥永生的夢,那是無所畏懼翻山越嶺、聽海呼嘯的追尋,那是只為歌唱而不滅燃燒的烈火和年少夢裏不曾遺忘的遠方,為了這單純而炙熱的夢,飛鳥願意以生命換來這一曲千古絕唱,但請別嘲笑和質疑飛鳥的義無反顧,只有懂得的人自會明白這份執著與美好。

而這,也是旺姆的夢,無謂既定的過往和未知的將來,無懼現實和妥協,只為此刻的自己和心中的熱愛,即使拼盡全力也要勇敢呐喊,即使前途險阻也要展翅翱翔,這是旺姆的全新蛻變,也是旺姆內心深處從無動搖的音樂理想。旺姆用了8年的時間,堅定而無畏一步步從昔日雪域高原的天籟歌者褪下青澀,拋下安全的保護色,無畏撕裂過往自己既定的標籤,將對音樂態度極致的轉變,融入到嶄新的歌聲之中,成為如今華語樂壇最具民族時尚代表的“黑珍珠”。

前不久歌唱藝術家容中爾甲攜手旺姆全身心投入國際化音樂大碟《天唱.倉央嘉措》,並一舉奪得第28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和美國的“Global Music Awards 全球音樂獎銀牌獎專輯”雙項大獎,旺姆正也用自己的努力悄然將心中的理想化為現實,在和每一位音樂製作人的合作中學習汲取和成長,旺姆選擇大膽地告別曾經依賴卻又單一的民族音樂路線,取而代之是全身心地投入,立志將國際化的流行音樂元素更多元化地融入到純粹的民族音樂中,嘗試開啟民族傳承與國際音樂的接軌。旺姆就如同尋夢的飛鳥般,不為安逸而停留,只為理想迎難而上,勇敢歌唱專屬於自己的民族國際範,做自己音樂國度的女王。

《飛鳥與夢》整首歌曲氣勢磅礴,帶著大自然饋贈的氣勢恢宏,如同讓人身臨其境地化身飛鳥翻山越嶺地翱翔於天空中,飛過四季變換時光流淌,俯瞰這世間的山川河流,萬馬奔騰,花開花落。歌曲在整體編曲上兼具歐美流行電子元素和古風編曲的特色,並融入琵琶的古樂器配樂,在旺姆悠揚而高亢的唱腔裏,讓這首神秘又大氣恢弘的歌曲更有一絲魂牽夢繞的宿命牽絆,宜古宜今串聯起一段穿越古今的飛鳥傳說。而在MV中導演為了配合歌曲主題,更是特地找來一只真正的雄鷹寓意飛鳥,讓旺姆既驚喜又害怕,為了讓雄鷹乖乖呆在手臂上完成拍攝,旺姆頂著小恐懼嘗試各種方式與雄鷹溝通,或許是自帶的雪域基因,沒想到不到半天,讓這支桀驁不馴的雄鷹便心甘情願乖乖臣服於旺姆的召喚,超配合完成整支MV拍攝,讓現場工作人員懸著的心終於落下。

“年少夢裏曾見過,宛如載星辰漂流的河,懵懂心中燃的火,是老人唱起不倦的歌,那是飛鳥的傳說,愛了就比翼不懼相隔”我們總是會害怕未知,害怕未知的遠方,害怕墜落,可如果生命只剩隱忍和屈服,因為害怕電閃雷鳴便放棄熱血和飛翔,那只有一次的人生真的就是無悔了嗎?在音樂國度裏,在旺姆的專輯《蛻變》裏,在這首《飛鳥與夢》裏,旺姆給出了自己的答卷,哪怕遍體鱗傷,哪怕無人附和,她也要為了看清這天空的清澈,打破所有桎梏和恐懼,只為奔赴心中的遠方,尋找心中的那顆荊棘樹,讓這無法重來的生命值得歡喜和銘記。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