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之心
專輯 - 11 首歌曲 |

鑽石之心

2021/07/20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華語流行搖滾唱作天團 - F.I.R. 飛兒樂團
鑽石級9th大碟《鑽石之心》

生命淬鍊 x 堅忍綻放
惟有歷經浴火困頓的磨練
方能臻至最堅硬璀璨的鑽石
越打磨!越光亮!
因為淬鍊 意志越發剛強
光芒終能閃耀綻放

在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我們依然選擇直面突破
用音樂打磨11種人生智慧寶石

華語流行搖滾唱作天團 ─ F.I.R. 飛兒樂團
鑽石級9th大碟 ─ 鑽石之心

✧ 7/20 盛放光芒 ✧
2019年到2021年之間的世界面對空前巨大挑戰,一場狂妄疫情風暴毫不留情襲捲每個人的身心靈,外在環境一夕巨變,習以為常的生活被困頓和失序攪和。華語流行搖滾唱作天團 ─ F.I.R. 飛兒樂團有感於人們在這個動盪時期的心情轉變,除了以鑽石象徵F.I.R.堅忍不拔、齊心向前的團魂,也將歷經的風風雨雨喻作打磨鑽石的過程,希望以第九張全新專輯【鑽石之心】鼓勵當下人們:正視惶恐與不安、承認脆弱與迷惘、堅定意志與心性,堅守「越打磨!越光亮!」的信念,終能綻放最璀璨的光芒。

跟著F.I.R.一起打磨自己的「鑽石之心」
繼續堅定地尋找著那片「Fairyland in Reality」
鑽石級9th大碟 ─ 精細打磨「鑽石等級4C元素」

⟐ 「Clarity」:最真誠純粹的F.I.R. 飛兒樂團!
⟐ 高淨度生命經歷提煉 袒露脆弱毫無保留

「希望我們像鑽石一樣,不管歷經多少堅硬的磨難,最終能淬鍊出生命中最堅強的自己。」創作能量豐沛的F.I.R.在上一張專輯宣傳期結束後便投入新專輯的作業,不久後疫情就突如其來地爆發。一次F.I.R.在工作室的聽歌會議中偶然播放到這首已創作好的demo〈鑽石〉,三人耳朵都為之一亮,有志一同決定以此歌曲延伸,將歌曲中熱血拚搏的精神定調作為專輯的主軸概念,整個討論過程只花了不到20分鐘。F.I.R.共感在這場疫情下所有人類被迫面對的困難與壓力,反覆起伏的疫情波段令人心慌,但也因為心繫這個世界,F.I.R.決定以新專輯記錄這個特殊時期,用最真誠的音樂載下人類頑強拚搏險阻的故事。F.I.R.也回顧過往生命軌跡,從人生一路上遇到的艱困考驗汲取靈感養分,【鑽石之心】中每一首歌都分別展露「鑽石之心」的不同層面,將堅韌生命力交織成一首首獻給當下你我每一個人的美麗戰歌,期許能為人們帶來在壓抑氛圍下突破困頓的希望出口。

⟐ 「Cut」:鑽石級切工打造精品好歌
⟐ 全球頂級團隊合力雕琢 臻至11首百變單曲 打造人生智慧寶石

作為華語創作品牌標竿的F.I.R.,音樂品質已是有口皆碑,對於第九張專輯建寧老師與阿沁更是玩心大起,創作力大爆發將多樣曲風融匯到這張新專輯中,從近年最流行的新國風搖滾、民謠、舞曲、抒情到招牌的硬派搖滾...等,無論經典或潮流都一網打盡,忠實呈現如「鑽石」般的多面角度樣貌,也可窺見F.I.R.一直與時俱進的音樂態度與不變的樂團靈魂精神。【鑽石之心】這張專輯在音樂製作上,網羅全球各方幕後好手鼎力助陣,匯聚內地、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等金牌音樂人攜手鐫刻,再送至曾錄製過IU、太妍、Twice、Mamamoo等韓國知名歌手與團體御用的頂級錄音室821 Sound進行母帶後期處理。配唱期間正遇上全球疫情最嚴峻時刻,建寧老師與阿沁和Lydia韓睿需分隔兩地,先是首度嘗試進行「雲錄音」的方式,但由於無法最直接感受到主唱Lydia 韓睿在配唱時的細膩情緒等細節,於是建寧老師與阿沁便特別飛往北京,不辭辛勞地歷經兩地隔離來合體韓睿,一同閉關近半年每天進行專輯製作工程,也讓配唱過程堪稱史上最繁複,須經過多道雕磨手續來回雕琢,也因此讓Lydia 韓睿在錄音過程中不斷打磨每一字一句的配唱細節,在錄音期間忍不住淚灑錄音室,擔心自己沒有辦法達到製作老師們的要求,但一向不輕易認輸的Lydia自己擦乾眼淚後,仍不畏艱難地一再挑戰,最後也達成最完美的演唱效果,事後還開玩笑地說謝謝老師們再度透過這張專輯磨練了她的「鑽石之心」!
F.I.R.的鑽石級九專就像鑽石需要透過精細切割,繁複的工序才體現其獨一無二價值,閃耀著最璀璨的光芒,亦如F.I.R.向來秉持著最高自我要求標準的音樂職人精神,不計付出只為了讓【鑽石之心】更臻完美,勢必要帶給華語流行樂壇聽眾最強烈直接的聽覺衝擊!
⟐ 「Carat」:超人氣女團「SNH48_7SENSES」、態度搖滾樂隊「絲絨公路」
巨克拉級合作對象氣勢非凡
多部影劇作品助陣 共襄盛舉鑽石盛宴
⟐ 被譽「寶藏樂團」突破次元壁!女主唱Lydia韓睿化身女團偶像成員 解鎖唱跳技能

F.I.R.自出道17年以來除了發行八張叫好叫座的錄音室專輯外,也一直備受影視作品青睞,帶來多首膾炙人口的影視主題曲。在新專輯中F.I.R.也繼續發揮「金曲O.S.T.製造機」的能量,收錄電影【獵殺T-34】、【靈語】、紀錄片【復工】的合作歌曲,巨克拉級的影視作品掛保證,足見F.I.R.歌曲涵蓋的廣闊面向與深度意涵。在合唱陣容上更突破次元壁!邀請到超人氣女團「SNH48_7SENSES」和態度搖滾樂隊「絲絨公路」助陣,也讓女主唱Lydia 韓睿在與7SENSES合作時化身女團偶像成員,首次解鎖偶像唱跳技能,透過與出色音樂人的跨界合作,揭密意想不到的「寶藏樂團」音樂面貌,也有望掀起一波破圈討論話題。

⟐「Color」:全新百變形象色彩 斥資七位數打造華麗視覺 CG合成超現實原礦星球
⟐ Lydia韓睿化身鑽石級女神 閃耀鑽石多樣面向
⟐ 鑽石級九專設計放送14P 全彩美圖 供知音者珍藏

為輝映【鑽石之心】中歌曲的各形各色風格與鑽石的多面質感,此次專輯視覺上重金斥資七位數,試裝超過五十套服裝打造主題概念造型,強調F.I.R.的華麗搖滾風格與百變形象。為呈現鑽石誕生之初的初始氛圍,在主視覺打造魔幻寫實的原礦星球場景,讓F.I.R.三人身著華服站上凹凸的碎石礫上,背景以超現實的CG特效合成,與充滿氣勢的高端時尚造型碰撞出的張力令人驚艷,拍攝完成的14組全彩美圖也都收錄在此次的鑽石級九專實體專輯中,供「知音者」們珍藏。主視覺除了延續F.I.R.自出道以來無論音樂或形象上一直帶有的奇幻特質,也寓意F.I.R.本身即為自帶光芒的鑽石原型,不管外面世界是如何的痛苦與灰暗,三人仍然無所畏懼,像是鬥士一般仍然堅毅地閃爍著屬於自己的耀眼光芒,眼神堅定地準備好帶領大家一起突破困境!

✵《鑽石之心》全專輯曲目介紹 ✵

I.【鑽石之心】 Diamond Heart

「越打磨!越光亮!」惟有歷經浴火困頓的磨練,方能臻至最堅硬璀璨的鑽石,在生命不可承受之重,F.I.R.依然選擇直面突破,在歷經種種磨練之後,打造出象徵閃耀永恆團魂光芒的鑽石級九專主題曲。〈鑽石之心〉以F.I.R.招牌的華麗搖滾曲風呈現熱血沸騰的堅定意志,同時也期許自己以最精細的工法以及最純粹的初心來創作出永恆的音樂,藉此帶給大家在這個不容易生存的時代,能更有勇氣去打造屬於自己的鑽石光芒。〈鑽石之心〉前奏以鋼琴堆疊敲擊樂器模擬鑽石閃耀著晶亮的聲音與氛圍,副歌響亮暢快的搖滾吉他、Keyboard以及Lydia韓睿最具勁道的搖滾女聲飆嗓,勢必讓粉絲重溫F.I.R.的搖滾熱力。在歌曲中更具巧思地加入了一段祈語旁白,象徵在艱困的時刻,自我內心的對話 ─「惟有最堅定純粹的信念,方能擊潰所有暗黑困境,當光明再度普照著大地,就是我們昂首高歌之時」,此亦為鑽石九專最先釋出的專輯Concept Teaser開場,藉此宣告F.I.R.將以最堅定的鑽石之心,再次氣勢回歸樂壇,昂首高歌全新創作大碟。

II. 【愛在蔓延時】 When Love Being Spread

「當愛在蔓延時,讓我們的愛就用這首歌實現!」每一張F.I.R.的專輯,必然會誕生一首經典的情歌。F.I.R.男女混聲雙主唱 ─ 阿沁、Lydia韓睿,首度攜手獻唱七夕情人節最浪漫的情歌對唱曲─〈愛在蔓延時〉。鑽石象徵「永恆的愛」,在這個讓人惶恐的時代我們需要讓更多的愛蔓延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愛在蔓延時〉便期望透過情歌的柔情與溫暖,傳遞更多愛的能量,更適合在定情日或婚禮上作為指定放送曲,渲染浪漫氛圍。歌曲編排以男女對唱、輪唱的方式層層堆疊愛漸漸蔓延與延伸的情感。看似易朗朗上口的旋律,卻是專輯中配唱最多次的歌曲,讓Lydia苦磨vocal的細膩演唱技巧,實為一首採用層層工法精雕細琢的精品級情歌。

III. 【錦繡夢】 Splendid Dream

「潮流 X 經典」
F.I.R. 飛兒樂團 首波新國風搖滾主打〈錦繡夢〉
將傳統元素混搭視覺、音樂、美術、裝置藝術
音樂編曲選入國樂四大名器 ─ 古箏、琵琶、二胡和梆笛
融合西方搖滾吉他與電子鍵盤
加乘主唱Lydia韓睿妝點戲曲花腔轉音技巧
相互撞擊出新東方韻味

專輯首波新潮流國風搖滾主打〈錦繡夢〉,F.I.R.抱持著用音樂為人們帶來正面激勵能量的專輯初衷,創作靈感來自F.I.R.思索人生歷程中一路上必然遇到高低起伏,會有欣喜也會有失落,日子難免陷入沮喪失意,但人們應該著眼於如何把握生命這短短有限的時間,將自己的生活過得更精彩,就像錦繡一般五光十色鮮艷奪目。F.I.R.期望透過〈錦繡夢〉為身處困境的人們帶來重生的力量與勇氣,無論前路如何考驗,只要不失初心砥礪前行就會有希望,就像即使是龜裂的大地也仍然會有蓬勃的煥發生機!

作為F.I.R.鑽石級9th大碟【鑽石之心】的開頭樂章,〈錦繡夢〉在紛亂雲煙中建構了一場色彩繽紛的奇異夢境。〈錦繡夢〉是一首「潮流 X 經典」的音樂新作,將近年最流行的新國風音樂碰撞搖滾的新形態樂種令人耳目一新。整首歌曲層次多元豐富,節奏明快強烈,初聽就讓人對流溢新東方韻味的抓耳旋律與饒富詩意的玩味歌詞留下深刻印象,似寫一齣人間情愛糾纏,實也勾勒了一段灑脫恣意的恰好時光。

為了呈現國風音樂的風格精髓,編製上特別選入國樂四大名器:古箏、琵琶、二胡和梆笛,與阿沁的電吉他和建寧老師的Keyboard演奏交映,中西合璧相得益彰;而編曲上更巧妙設計了多次轉調,每次轉調都彷彿被帶入新的桃花源,跟著纏繞的樂音靈動跳躍,在百轉千迴間悠然肆意地穿梭在這溫柔夢境中。Lydia韓睿在演唱詮釋上則展現柔中帶剛的細膩姿態,並加上戲曲花腔的轉音技巧妝點,精巧流淌著女性婉約柔情魅力,並以堅定自信的音色線條,如引導般地邀君共同編織這場婉轉綿延的錦繡美夢。

IV. 【攻無不克】 Invincible (電影「獵殺T-34」中文推廣曲)

〈攻無不克〉創作流程反其道而行,先誕生歌名再完成歌詞旋律,以強烈又有力度的文字歌頌如唐吉軻德般堅持信念,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歌曲編制上運用多達12把吉他,呈現完全不同的各式音色與高難度彈奏技巧,Lydia以高亢的搖滾嗓音突破重圍,在滿滿電吉他的包圍下展現清亮唱功,也完美詮釋「攻無不克」的靈魂精神。

V. 【將逝之愛】 While Love Dying (電影「靈語」主題曲)

「最重最痛的傷,都來自於放不了手的愛」創作過程中建寧老師正遇到父親二度中風,將對於可能失去摯愛的焦急與擔憂情感寄予歌曲中。歌曲以鋼琴為基調,主唱Lydia韓睿跟著溫柔旋律在錄音室現場吟唱,緩緩道盡對於心中所愛的牽掛,編曲前半段以弦樂四重奏鋪陳,後半段更加入大型弦樂團加強張力,增加聽覺上的豐富度與莊嚴感,映襯出Lydia清亮柔美的嗓音。猶如內心情緒的起伏變化,Lydia的細膩聲線與大器的音樂編制融為一體,像是拚了命想緊握與挽留下將消逝的摯愛,表現更深層的痛楚和不捨;而歌曲最後再逐漸趨於和緩,Lydia撫慰地唱出接受摯愛的離開與漸漸放手的釋然心情,也帶出F.I.R. 創作歌曲的主旨:「只有放下了恨,心中才能容納得了愛」,面對生命中的苦痛,唯有寬恕與放手才能為自己帶來救贖,也才更能好好紀念心中永遠的摯愛。

VI. 【一個世界的遼闊】 The Vastness Of A World

專屬F.I.R.音樂元素中非常不可或缺的,就是夢幻仙境(Fairyland)的奇幻元素,希望能以童話的超現實風格,帶領大家回到孩童之初,以最純粹的心境來面對這個世界,暫時忘卻現實的惡與殘酷。〈一個世界的遼闊〉為奇幻童話的民謠搖滾曲風,Lydia韓睿以甜美靈巧的多變唱腔引領大家進入遼闊的夢幻仙境,僅聆聽就能想像眼前展顯了一個繽紛多彩的奇幻世界氛圍,F.I.R.以歌聲提醒大家「一轉念,世界無限遼闊!」在憂愁的時候,不妨一起化身彼得潘飛越夢幻島,跟著F.I.R.在未來一起「勇敢活」!

VII. 【戀戀】 Crush Crush feat. SNH48_7SENSES

華語流行搖滾天團 F.I.R. X 超人氣女團 7SENSES,首度攜手合作夏日甜蜜舞曲,共譜青春少女的戀愛甜美風情。F.I.R.首次邀請超人氣偶像團體SNH48旗下曾榮獲Asia Artist Awards以及SORIBADA BEST K-MUSIC AWARDS 等國際大獎的國際化小分隊7SENSES共同合作,當偶像女團遇上搖滾天團,一場充滿夏日以及青春氣息的音樂盛典就在〈戀戀〉一曲中展現,在合作中Lydia韓睿還化身女團偶像成員首度解鎖唱跳技能,與7SENSES的成員們在音樂影像中首度呈現青春可愛的一段「夏日新戀舞」,預計將讓粉絲看到完全不同的Lydia以及全新的F.I.R.舞曲新風格。

VIII. 【Someday】

「他們說勇敢耀眼啊女孩! 說真的,我不敢。」每一顆閃耀的鑽石形成之初,都是未經雕琢的璞石,需要經過層層打磨與淬鍊,方能活出耀眼光彩,〈Someday〉一曲唱出每一個女孩在成為鑽石閃耀綻放之前,那飽藏著淚水無法肯定自己的脆弱,也實為女主唱Lydia韓睿在搖滾天團女主唱頭銜底下,那一個二十多歲女孩偶爾脆弱與膽怯的真實心聲。在面對更大的世界,更多的質疑的時候,要如何堅定自己的鑽石之心?Lydia向來總對大眾展現自己的無畏與勇敢,不輕易透露自己的脆弱,但初聽到〈Someday〉的demo時,Lydia卻一反往常地大哭了一場,歌曲共鳴了她從未呈現的內在面向。關於這首歌曲Lydia曾感觸地分享:「我是一個很擅長表達開心情緒的人,只要我開心,大家隨時能從我的臉上看出來。但我也是一個很懂得隱藏情緒的人,我難過的時候,通常沒人知道我難過。〈Someday〉裡面有一句歌詞『他們說勇敢耀眼啊女孩!說真的,我不敢』,我有時候是這樣的一個人,總是畏首畏尾,不敢表達自己,『就算被壞委屈得不堪』,我也不會抱怨。但就像副歌歌詞唱的,我希望我有一天能夠『someday we may love』,我愛世界,希望世界也愛我。」F.I.R.藉著Lydia韓睿獻唱的〈Someday〉,期許送給每一個不自信的女孩,終有一天都一定能有自信地值得去愛人與被愛。

IX. 【信者恆信】 Faith Or Not

歌曲靈感來自於電影【小丑/Joker】,探討所有善惡是非之中,人們該相信的究竟是什麼?光明的背後即對應著黑暗,〈信者恆信〉是專輯中最黑暗的一首歌,以重拍搖滾帶出關於善惡,關於真實與謊言等種種的哲學式思辨,歌曲看似黑暗,但實為提醒著大眾:莫輕易道聽塗說,捕風捉影著流言蜚語,人必須秉持著信念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忠實自我的判斷,來面對這個世界上神鬼莫測的變化。

X. 【光的姿態】 Posture Of Light feat. 絲絨公路

邀請知名搖滾樂隊「絲絨公路」攜手合作,兩大樂隊男女主唱共同飆唱磅礡熱血的英式搖滾曲風,讓人等不及想在live現場一起搖擺,大聲唱和。〈光的姿態〉從音樂人創作的初衷出發,將音樂譬喻成光,以光的姿態光亮每個人的內心。歌曲編制中特別加入振奮人心的群唱吶喊,以眾聲合唱的方式傳遞光芒熱力,磅礡氣勢顯露兩大樂隊共同合作的加乘力道,相信喜愛英式搖滾曲風的粉絲必定會鍾情於這首歌的獨特風格。

XI. 【相信希望】 Believe (紀錄片「復工」主題曲)

近年全世界共同面對疫情這只巨大的黑天鵝,這是有史以來最重大的全球性病毒流行災難,這無可預測的衝擊,讓人們頓失所依,茫然失措,各地的百工百業皆因受到影響而停擺。〈相信希望〉歌曲傳遞著有希望就有美好未來的信念,作為專輯壓軸,帶來最真切的期盼凝聚所有因挫折而更堅強的心與信念,為了將這樣的心情帶入音樂分享給所有人,F.I.R.更趁著前往內地與所有後援會的知音者(粉絲)聚會的同時,邀請百位粉絲共同為〈相信希望〉獻聲參與錄製歌曲中的合聲部分,讓「知音者」轉換身份成為獻唱者,不但將聲音收錄在F.I.R.的作品當中,也因此彙聚更多的祝福於這首歌曲,期望以保持樂觀積極的信念,勇敢堅強地繼續走向未來,走向希望。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