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鄉》戲劇原創音樂專輯
專輯 - 7 首歌曲 |

《神之鄉》戲劇原創音樂專輯

Various Artists
2021/07/10
試聽 聽全曲
神明會指引回家的路
東森 x 映畫 攜手製作
改編人氣漫畫《神之鄉》
老鷹音樂量身打造原創音樂

東森、映畫聯合製作,台灣原創漫畫改編 IP 戲劇《神之鄉》。花費近兩年時間籌備,製作人郭建宏、導演莊景燊、編劇王莉雯,用熱愛這片土地的初衷,堅持越在地、越國際的理念,藉戲劇來呈現人們心裡最柔軟真實的情感。由王識賢、李李仁、李玉璽、項婕如、周采詩、Janet謝怡芬、王彩樺、黃鐙輝、廖威廉、林玟誼、林暉閔、盧以恩、黃新皓、蕭晴曦等人領銜主演。從離鄉的夏志薰出發,回到家鄉桃園大溪追回遺忘的童年、回憶的點滴,也許正是神明指引的回家之路,跟著他一起找回自己的回憶、童年的玩伴、失和的家人以及還沒被履行的約定,與這些家人夥伴們一起迎接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六廿四」關聖帝君聖誕的大遶境。老鷹音樂為戲劇《神之鄉》打造音樂新視紀,原創七首各自有故事且精細融入戲劇的歌曲,雕琢出每一段劇情的細膩情感。

【曲目】
1. Bii畢書盡 & 李玉璽 & 陳彥允 - 一直追
2. 王識賢 & 李玉璽 - 毛玻璃
3. 陳彥允 - 祈禱
4. 陳彥允 & +0 - OH MONEY
5. Bii畢書盡 - 未完劇本
6. 李玉璽 - 夢主宰
7. 李玉璽 & 琳誼 Ring - 想

【歌曲介紹】
首部曲「一直追」
堅守最初的約定 即便疲倦
只要一直追 勇敢往夢想邁進
璀璨的目標就在前方

「一直追」集結三位不同聲線的歌手,有Bii畢書盡的高亢、李玉璽沉穩的與陳彥允的隨性,搭配輕搖滾的編曲,營造出熱血地追夢氣氛。歌曲呼應著戲劇《神之鄉》中為夢想而持續堅守在地文化的人們,因此製作人特意選以這首歌曲作為主題曲,如同戲劇的故事一般,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即便可能止步不前,可能會懷疑自己,甚至可能暫時遺忘了初衷,但只要持續前進,會發現最初勇敢的自己其實一直都還在,堅持著一直追逐夢想的光芒,就可以看見最終那絢爛的煙火。

二部曲「毛玻璃」
雖僅隔著一片毛玻璃的距離
父子的心卻宛如兩座山頭般遙遠
想靠近只能無奈對望

李玉璽在接下戲劇《神之鄉》演出邀約後,便以自身角色夏志薰為出發點寫出與親情相關的歌曲DEMO,為了能傳達出父子間的親情羈絆,製作人楊子樸老師在原本純華語的DEMO中配搭上台語接續完成這首雙聲帶的歌曲「毛玻璃」,並力邀同在《神之鄉》飾演夏天龍的「金曲歌王」王識賢合唱,經典呈現戲中父子角色對唱。歌詞間可以聽到父子間矛盾的親情,如同透過毛玻璃雖可以看到彼此的輪廓、身形,但卻看不見其細膩的情緒,即便有著再深切的愛,還是未能說出口讓對方了解。歌曲特意以富有台灣氣味的搖滾風格作為編曲方向,保留樂手們各自獨特的手感以同步錄音的方式進行,將傳統父子間的含蓄情感表達更為深切。

神曲「祈禱」
看似嬉鬧的風格 卻是為世人表達出敬拜之心
傳統文化與新式作風的融合
打造出一幅最國際的視野

在《神之鄉》不乏出現的傳統繞境與陣頭文化,也表達出傳統文化中新一輩職人們為其革新的心意,因此創造出了一首為了陣頭而打造的歌曲 - 「祈禱」,歌曲以嗩吶作為開場,音樂上更運用了許多台灣民俗樂器的元素,也因嗩吶的音準呈現不同於一般樂器的單一音準,能添加許多飄忽不定無法拿捏的音色,這些傳統的意外反而與充滿西方色彩的嘻哈電子節奏相當合拍,陳彥允以擅長的饒舌風格,將「祈禱」整首歌具備音樂上中西合併的新鮮感,充滿大量聽覺刺激,使人拋開對音樂的局限想像,創造出不一樣的火花。

神曲「OH MONEY」
「上上籤 中 下下籤 痛」
導演莊景燊親自填詞
廟會陣頭洗腦歌曲最佳良伴

「Oh Money」歌詞雖看似無釐頭,卻反映出所有求籤人忐忑不安的心聲;由於《神之鄉》的故事背景與宮廟文化緊緊相連,因此在劇情中必然會出現熱鬧的陣頭場景,於是導演莊景燊提出想要有一首旋律簡單洗腦但又能展現舞蹈感的歌曲,因此陳彥允從他的創作「Money Back Me Home」取樣出一小段,將其改編,再由導演重新填詞,製作出這首既充滿傳統風味又帶有流行玩味的「Oh Money」。

神曲「未完劇本」
真正讓人心寒的
是無心的言語
還是背後沒有說出口的真心

人生如戲 ,正在體驗人生的我們是編劇亦是演員,每一個選擇都可能會改寫劇情的發展;在戲劇《神之鄉》裡,角色們之間的分離總是帶著遺憾,就像「未完劇本」歌詞中描述著那告一個段落的感情,但卻還殘留著分開後的痛苦與眷戀在心裡,分開後的戀人只能各自走著自己的未完劇本。歌曲前奏的鋼琴聲彷彿將過往回憶點滴慢慢拾起,隨著Bii畢書盡濃烈情感的嗓音喚起這些深埋在腦海裡的回憶,搭配強烈的弦樂時而果斷時而拉扯地糾結出音樂張力。

神曲「夢主宰」
築夢的道路即便沉重 我們只能繼續相信自己
音樂人楊子樸量身打造之作
安慰還在努力的每一位夢想家

每段人生都曾迷途,每個人都需要一條回家的路,《神之鄉》中的每位人物都有著對生命的夢想,與對文化傳承的奉獻,然而也像所有築夢的人一樣,路途上總有跌跌撞撞,惟緊守著那個實踐的期盼,夢想與愛自然會指引出光明的方向。音樂人楊子樸在這樣的期盼中,以「夢主宰」為每一位夢想家打氣,並以粗糙不假修飾的搖滾質感作為編曲,讓李玉璽的聲線呈現粗獷卻溫暖的質地,為充滿未知的未來注入夢與希望的純粹感動。

神曲「想」
愛戀在情竇初開時
每一秒都讓人怦然心動
因為你是我最想唱的一首情歌

李玉璽的舊作「想」,歌詞間將愛戀情愫描繪地相當青春可愛,因此被戲劇指定改編為男女對唱的版本,成為《神之鄉》中粉紅氣氛擔當,為此更特意邀請在網路擁有高人氣的新生代歌手-琳誼Ring合唱,透過其清澈的嗓音與李玉璽重新配唱,用單純直率的口吻詮釋出全新的青春愛情故事。

🐲《神之鄉》播出時間🐲
7/10起週六晚間9-11點 📍公共電視13頻道
7/11起週日晚間8-10點 📍東森戲劇40頻道
7/11起週日晚間10-12點📍LINE TV

《神之鄉》戲劇原創音樂專輯
2021.07.10 老鷹製作 福茂數位上架

發行日期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