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執面
專輯 - 10 首歌曲 |

偏執面

2014/07/02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a MEI 第17號音樂作品
偏執面

唯有偏執才能生存
破壞與重建並存,新思維破格鉅作

她因為偏執而站上這個舞台,
她的音樂總因偏執而誕生;
她由一段段偏執積累而成,
不絕對的不做,不瘋狂的不愛, 一旦愛了誰也無法摧毀,
而一旦失去,就剩一片空白。
她是a MEI,一個你認識很久,卻認識不完的女人。

亞洲國寶級傳奇天后「 a MEI」

不用再多贅述甚麼,這位來自台灣原始山林的國寶級傳奇天后a MEI,已成為台灣最大的驕傲。a MEI不僅是首位接受美國CNN電視台專訪及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及「亞洲週刊」封面的台灣歌手;還曾接受Discovery台灣人物誌及BIO人物傳記專訪;更是媒體、音樂人及華人世界公認的華語樂壇國寶級天后。

她的例年專輯總銷量,在台灣超過1千萬張、全亞洲累積更達到有5千萬張之多。2009年「阿密特│張惠妹意識專輯」一舉橫掃華語流行歌壇,10項入圍金曲獎並勇奪6大獎項,在2011年起開跑的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更在台北小巨蛋連開8場創下嶄新記錄,至今無人能超越;總計19個月59場的演出,跨越世界、跑遍亞洲、美洲、歐洲…等50大城市,飛行60萬公里,累計超過120萬人次參與的演唱會記錄,不可思議的數字,成為華語樂壇最驚艷、最瘋狂、單次巡演最多場的個人演唱會。

這樣的a MEI,不僅熱衷於公益活動,態度親切自然不造作,而她在同志認同、女性意識、生命關懷等議題更是不遺餘力,其影響力甚至高於諸多政商知名人物;她在2013年底自掏腰包舉行一場「憑愛入場」的音樂會,支持愛也聲援多元成家,讓所有同志朋友感動萬分,而儼然已成為同志主題曲的「彩虹」也讓a MEI成為同志們的「 彩虹女神」!
2014,當她的聲音再次出現,所有人都安靜地豎起了耳朵聆聽;無數脆弱的靈魂正等待著被a MEI的歌聲狠狠撫慰,然後瘋狂地釋放自己。

你看不見的 ─ 偏執面

距離上一張專輯「你在看我嗎」已將近3年,一向低調神祕的a MEI,除了公開活動場合之外,幾乎甚少出現在眾人面前。沒有人知道,這個在舞台上呼風喚雨的傳奇天后,在下了舞台後,竟然患有嚴重的人群恐懼症。
沒有工作的時間,她足不出戶,深居簡出;她日夜顛倒,經常在半夜慌得睡不著覺,又在看見陽光時才安心地沉沉睡著。這種沒有來由的病症,伴隨著她每一個夜晚。

對於音樂的吹毛求疵、對於工作的盡心盡力、換來了對自身的巨大壓力;a MEI總是在人前笑顏敞開,自信滿滿;而所有的情緒和壓力找不到出口,也沒有任何人能分享解憂,她只能一再回家獨自面對,久而久之,便造就了她瘋狂的偏執面:固執、躁鬱、神經質。

就算再怎麼趾高氣昂呼風喚雨,一個人的時候,還是得面對那個最脆弱最微小的自己;a MEI跟所有人一樣,只是個人類,一個充滿情緒與自我的人類。
繼續看下去,這會是你不曾看過的,她最最私密的深處所隱藏的魔鬼,一個扭曲的偏執裏人格。這也會是你從未聽過的a MEI,瘋狂、歇斯底里而溫柔。

第17號音樂作品 偏執面
睽違3年多,亞洲傳奇天后a MEI即將於7月份推出眾人期待已久的第17號音樂作品;除了一字排開實力堅強的製作陣容,每首歌曲風格迥異,編曲處處充滿驚喜,更令人興奮的是,我們可以發現a MEI在第17號作品中有別於以往的唱腔,甚至可以說是前所未見、最貼近a MEI的真實聲音。
自從有了自己的錄音工作室後,對錄音本就吹毛求疵的a MEI更加肆無忌憚地沉浸在錄音室中,每天就算不錄音,也待在錄音間內聽歌、練歌,把所有編曲聽進身體裡,用靈魂去感受每一個音符後,再用數種不同的唱法詮釋,邊與製作人討論,直到找出最適合這首歌的唱法與情緒才正式錄音,讓每首歌能有最好的聲音表情。10首歌,a MEI光是錄音就錄製了將近2年。這期間還曾有過因a MEI感覺不對而方向大改,所有歌曲全部重收的紀錄;一字一句斟酌慢熬、處處充滿了a MEI對音樂的偏執苛求,a MEI與製作團隊耗盡 心力才完成的第17號作品,絕對值得花上3年的時間期待。

偏執視覺 將專輯當藝術品來做
除了不思議的精彩歌曲打造全新聽覺饗宴,「偏執面」專輯在視覺上更是大膽創新,驚喜不斷。
造型部分,特別邀請曾負責香港金像獎32週年場刊主視覺的香港新銳造型團隊Fame Glory,其年輕藝術總監馬天佑為a MEI集結中國、香港、台灣、法國、義大利、英國等地之造型師,特別為a MEI量身定做專屬造型服裝,搜羅時裝週最新曝光訂製服,光是專輯平面照定裝就空運了十三箱各式最新服裝配件、動員9人從世界各地飛抵台灣,並邀請香港神級攝影師CK陳錦強為專輯平面照片掌鏡、 香港星級化妝師hubeihar、以及合作多年的台灣天王天后御用髮型師魏伯儒,陣容浩大,充滿大膽創意;不但嘗試完全沒有眼妝的全裸妝,更漂染了令人驚艷的大膽髮色,打造前所未有的a MEI全新樣貌。
而專輯的平面設計從一開始就決定採用代表神經質的白色作為基調,染銀白色頭髮,穿全白服裝,全白背景,白色與白色不停堆疊的封面,以及各式各樣深淺亮白的印刷手法,專輯歌詞內頁更破天荒使用每首歌一種紙材的做法,讓每張紙的溫度與觸感符合每一首歌,加上設計師方序中處處用心的小巧思,除了讓承接的印刷廠業務如臨大敵使盡畢生印刷功力,也讓這張專輯的實體包裝充滿了驚喜與感情,在聽歌之餘,也能感受到最直接的情感撫觸。
為了這張籌備3年的新專輯,a MEI可說是完全豁出去了,拋棄所有陳舊規則,只為拍攝出能與專輯音樂並駕齊驅的視覺饗宴,而工作人員也抱持著使命感,絞盡腦汁將專輯當作一份藝術品在做,讓a MEI的每次出輯都能再造經典,成為華語流行音樂的驕傲。

專輯歌曲介紹

都對也都錯

作為整張專輯首支曝光的歌曲,「都對也都錯」是一首a MEI以往從未嘗試過的輕快中板歌曲,由創作才子小宇(宋念宇)為a MEI量身打造;愛才惜才的a MEI在第17號作品中廣邀新生代年輕創作人合作,激發出全然不同的能量與火花,而跟小宇的首度合作,更是整張作品裡最順利的一首歌,曲的部分僅修改過兩次,歌詞更是破天荒地一字未修,這對詞、曲、編曲動輒修改七八九次的a MEI來說,簡直不可思議,a MEI則笑說,這首歌與詞在收到的當下就覺得情緒與字眼都很對,錄音時更是一氣呵成,這麼令人感到舒暢的一首歌,一定要趕快讓歌迷聽見。
在「都對也都錯」這首歌中,a MEI以一個正向、坦然的成熟角度去述說一段結束的感情;相愛的兩個人會分開的原因很多,有時並沒有誰對誰錯,倘若能放開糾結的情緒,坦然面對感情的逝去,終究會在心裡成為美好的回憶,而不是彼此的怨懟。現下社會充滿暴戾之氣,大多是無法解決情感上的問題導致, a MEI也期許這首「都對也都錯」能給予分手的人不同面向的全新思考,失去並不是結束,而是成長與另一段美好回憶的開始,也等於給自己一個重生的勇氣 與機會。

三月
專輯首波主打歌曲「三月」由梁思樺作曲、易家揚作詞,編曲的極簡襯托出a MEI歌聲的豐富層次,甫一開口,那些故事就安靜緩慢地躍然眼前,不需說服,只需全部相信。作為開門歌曲,a MEI看似反其道而行,丟出了這樣一首清淡平靜的歌,卻讓人在靜下心聆聽數回後,內心全面瓦解崩盤。「三月」這首聽似無害的歌曲,實際上卻藏了把利刃,狠狠切開以為早已結痂的傷口,而回憶如湧泉流出,陷溺在一片汪洋中。
在愛與冬天一起離開的三月,試著平靜面對孤獨的現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三月」就是一首如此簡單卻不容易的歌。

這樣你還要愛我嗎

歇斯底里地反覆質問,摻雜驕傲與自卑的濃烈情感,只為得到對方確定的愛,這首傳說中的地獄悲歌可說是a MEI此張專輯中的最高代表作。完全不避諱展現真實到近乎醜陋的內心,將對愛的霸道自私和佔有欲赤裸裸地告訴深愛的對方,只因心中的最深處還相信就算是這樣的自己對方也會疼惜,還保有那麼一點點對愛的信任。副歌鬼打牆似地反覆地質問對方「這樣你還要愛我嗎?」為每個人對愛的不安和懷疑做了最好的詮釋,如噩夢般迴旋在腦海中,無法停歇。
這首歌還有一段完全破壞華語歌曲規則的後半段,a MEI從緩緩低吟,跟隨吉他獨奏越發激動,到最後近乎用盡全身力氣的嘶吼,像是在指責什麼,也像是發現自己構築的脆弱世界被敲碎而醒來的瞬間,在一陣狂風暴雨後,剩自己停留在絕對的空白中。
這段兩分鐘左右的尾奏原本是製作人編曲預留較長,準備隨時切掉做ending使用的,沒想到a MEI錄完主歌後竟窩在錄音室不肯出來,聽著聽著竟自己跟著唱了起來,越唱越激動,甚至差點喘不過氣,最後還冷笑了兩聲,讓坐在外面的製作人傻眼,擔心地詢問a MEI發生了什麼事。當a MEI終於走出錄音間後,像是剛從夢裡醒來一樣,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讓錄音室所有人不發一語。
「這樣你還要愛我嗎?」不只是每個人心中的疑問,更是想獲得肯定的一種期待。聽a MEI,然後用毫不掩飾的情緒一起面對最赤裸的自己。

自虐
這是一首原本要被a MEI放棄的歌曲。又是一首看似起伏平靜,實際上卻是最困難又完全抓不到唱法的歌曲。在試了各種語氣都覺得不對的情況下,反反覆覆不知道到底唱了多少次的痛苦中,a MEI告訴自己不要再唱了,別再多想,放棄吧!每當進錄音室要錄這首歌,a MEI就處於極度精神分裂的狀態中,然而越困難的她就越要挑戰,終於在算不出來到底錄了幾次之後,最後還是完成了這首歌。在這首歌中,可以聽到a MEI完全不一樣的唱腔,這是她在試了無數次後得出來的最好結論,像是躺在床上噫語般,也像是處於自我最裡面,絕對安靜黑暗中的喃喃自語。也可說是她最偏執的一首歌了。
這首歌詞由經紀人陳鎮川親自操刀,a MEI笑說自虐這個title完全就是按照自己打造的:「情願被毒蛇纏著,拒絕窗外白鴿」就像a MEI總是自我要求,自我捆綁,到最後變成自我虐待一樣,然而她卻非常樂在其中,樂於做個自虐的人。

偏執面
自從在表演現場合作過,a MEI就非常希望能夠與蛋堡在新專輯中一起創作。這首由蛋堡親自填寫的歌詞直接而強烈,進而成為整張專輯的中心思想,用霸道的偏執去證明愛情的存在,讓a MEI一拿到就愛不釋手,非常難得的一個字都沒改就進行配唱,且配唱過程十分順利,幾乎一次ok,像是原本就安排好的一樣。
而蛋堡的rap在後段更是畫龍點睛,像是真理也像是神諭,鼓舞大家偏執地去愛,甚至瘋狂,盡情享受偏執帶來的痛楚與快感,跟a MEI希望傳達的專輯理念不謀而合,十分痛快。

跳進來
夜晚新國歌,同時也是試聽會人氣最高HIGH歌的「跳進來」,是與金曲獎新人Miss Ko 葛仲珊合作全新嘗試的曲風,一切都是從2014年的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遇見彼此而開始跳進來的。不斷重複著跳動的旋律,讓人不自覺想擺動身軀跟著跳舞,不管男男女女,跟著音樂一起跳就對了。a MEI只花了一個晚上就錄唱完畢,並且還嘗試了全新的唱法,可說是專輯內錄音進度最快的歌曲,也是夜店期待值最高的新人氣國歌,所有人已等不及要邊聽「跳進來」邊狂舞。


從人類忠實夥伴「狗」的視角去發現主人不忠的有趣觀點,這首歌雖然是在探討感情的不忠與劈腿,卻不以歇斯底里的傷心態度,而是冷眼旁觀看待的角度去描述。從動物視角帶到人類情感不忠,除了帶點幽默的諷刺意味,另一面其實也在於喚起人類正視所謂的責任感,不管是你的伴侶、感情或是你們一起養過的一條狗。

Booty Call
這首題材非常開心且開放的曲風,是何時發展成如此放得開已經不重要,直白的內容其實更讓人毫無壓力的直搗音樂感官核心,Casual Sex 的輕鬆輕快心情其實呼應著時下感情認知的開放感,而歌詞中生動的點出對生理需求上的反應態度著實也讓人不禁莞爾,寫進心坎的那種『對!就是這樣啊!』的回應如同電流瞬間爆發,太晚睡不著?也只能跟著節奏舞力全開!

飛高高
在整張專輯收歌尾聲,a MEI一直覺得少了首可以盡情扭屁股的熱情曲風,能在專輯最後帶來高潮,於是阿弟仔老師還真創作了這首可愛滿點的高潮歌!帶有南美拉丁曲風、輕雷鬼、電子等元素,希望聽眾們放開拘束開心的擺動,跟著a MEI的音樂飛上天堂。

前進烏托邦
如果a MEI的演唱會需要一首最high舞曲,這首前進烏托邦就是為此而生!這首幾乎與歐美流行同步無時差放送的超級電子舞曲也是a MEI心中的演唱會安可曲目,因為希望大家都能忘記聽著a MEI的音樂忘記煩惱,就像到了一個音樂的理想國,這裡只有愛『Love,No hate』,帶著大家與a MEI的音樂共同High到最高點,找到自己的理想國度。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