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金剛
專輯 - 5 首歌曲 |

彩虹金剛

2017/12/05
試聽 聽全曲
5 首歌曲
孫燕姿
和那些音樂上的1987

1987年,孫燕姿9歲
美國搖滾樂團Guns N’ Roses 發表了最具代表性的一張專輯[Appetite for Destruction]其中一首Sweet child O’mine 是槍與玫瑰的成名曲之一,這首歌曲狂掃樂壇,一直到現在有超過九位藝人翻唱過這首歌曲。

同年在新加坡,大街小像傳唱著一首歌謠--童謠1987,簡單溫柔的曲調朗朗上口的歌詞,若有似無的潛移默化中搖頭晃腦著似懂非懂的孩童,那些道理在人生中的排序還沒強過雲霄飛車與跳方格。

台灣歌手蔡藍欽在1987年因病魔纏身,22歲病逝。病逝前留下已準備好的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未發行專輯[這個世界],2001年孫燕姿受邀參加蔡藍欽逝世14周年紀念音樂會,並且唱了這首—這個世界。

2014年孫燕姿出道第14年,在人生經歷過最大的轉折點之後,發行克卜勒專輯,克卜勒這首歌曲讓孫燕姿站上樂壇宇宙女神的地位。

2016年孫燕姿推出彩虹金剛EP。

9歲
是一個微笑著長大,有同齡相伴冒險,有大人指引學習成長的年紀。因為幻想世界變得如此之大,因為陪伴而找到冒險的勇氣,因為爸爸媽媽牽引的手,讓她知道失敗並不可怕。她的生命歷程跟我們並無差別。而9歲的時空隱約牽引著她,詮釋出屬於自己的1987;1987的[Sweet child O’mine]、蔡藍欽的[這個世界]、新加坡傳唱歌謠[童謠1987]。

一切從現在、此刻開始,只有現在,我們才知道人生若不懂珍惜會留下遺憾;只有現在,我們終於知道當年9歲的童真會消失並且再也回不來;也只有現在,我們懂得要給下一帶屬於他們自己的未來……。

我們這張EP是給大人的領悟,給小朋友的禮物。當這個世界沾染上太多長大的無奈與失望,我們給下一代的陪伴會不會變成長大後的羈絆?透過音樂,進入一個無私卻充滿幻想的想像空間,回到單純的自己,拾回遺忘已久的CHILD。

彩虹金剛
用小小的眼睛看世界,會看到比我們更豐富的色彩,更立體的躍動,透過他們的眼睛永遠是無懼的冒險旅程。何不讓小孩當小孩?不要急著把他們教導成中規中矩的大人。長大後的我們對世界的恐懼卻已勝過好奇心,讓彩虹金剛陪著你冒險,陪你度過每個需要陪伴的時刻,提醒你記得笑容的珍貴,自由的去嘗試一切。最後,你會發現每個人心裡都一個勇敢的彩虹金剛。這首歌裡簡單的吉他與輕鬆的口哨聲音調和出輕鬆可愛的氛圍,一點點變調吉他的幽默穿插其間,跟著音樂帶領我們進入一個魔幻空間,童真的夢幻與歡樂的旅成就這樣展開。


Sweet child O’mine
Guns N’ Roses的代表作之一,孫燕姿用自己的想像力重新詮釋這首歌曲。她想用音樂表達一與多的豐盛感,從遠到近的聲歷其境,所有的配樂像是童話故事裡為慶典揭開序幕的樂器,烏克麗麗、小鼓、大鼓、鈴鼓、小號等……由小至大,再由大到小的排列出聽覺豐富感。除了樂器的表現,在合聲上,為了表現各種聲音迴盪、擴延、歡慶的感覺,她找來了身邊所有朋友到錄音室大合唱,不分年齡、不分種族、不分性別,剎那間錄音室充滿歡笑,燕姿想收錄的就是那種歡樂的聲音;對應到音樂的童真,更珍貴的是發自內心的歡樂。可以確定的是就算有再多藝人詮釋過這首名曲,但燕姿的想像力已經讓這首歌曲跳脫一切,完整的成為孫燕姿特色的Sweet child O’mine.


童謠1987
這是一首新加坡人從小就耳熟能詳的一首歌曲,燕姿反而是在長大後開始意會歌詞裡的意境後,觸動許多內心的感受,例如:親愛的媽媽給我哭鬧的時間,讓我遲一些才學會標準的笑臉……親愛的世界給我一個黑板,讓我快樂地畫一幅自己的嚮往,其實你不該教會我太多黑白,讓我長大後不會對著灰色無奈。觸動燕姿想跟所有大人分享;讓小孩有屬於自己的空間,用自己的方式長大,是給小孩最珍貴的禮物。歌曲經過Kenn C重新編寫,更有屬於燕姿個人的韻味,歌詞裡傳達的意義也變得有味道。簡單的鋼琴聲開場,燕姿輕聲吟唱,說出那些感觸。慢慢的加入吉他與起伏的編曲,簡單卻充滿呢喃與感嘆!


克卜勒
燕姿在2014年發行克卜勒專輯時,是她經歷人生轉折的時期,那時候身體的小寶寶跟著她一起進錄音室,一起唱歌,一起生活。成為她生命中最緊密的夥伴。所有的聲音從肚子裡的小空間聽來,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因此,她將整組製作team拉到空曠的戶外,有蟲鳴有空間音,全部收錄,變成一首克卜勒搖籃曲。歌曲Opening就引領你進入一個空間,漆黑卻溫暖;燕姿小小的聲音像一閃一閃的光芒,不與世界對抗的空靈感,讓克卜勒從遙望的宇宙回到陪你入睡的小房間,那是燕姿獨特的魅力,用音樂轉換你心裡最深的安詳。


這個世界
能重新詮釋這首歌曲對燕姿來說意義非凡,從2001年參加蔡藍欽紀念音樂會唱這首—[這個世界]之後,燕姿對這首歌曲留下深刻的印象,對蔡藍欽在離世之後才有機會讓準備很久的專輯問世這種遺憾,也讓同為歌手的她深深了解這種遺憾;那種無法看到自己努力的作品帶給別人改變的感動!當我們用單純的眼睛看這個世界,我們會看到什麼?應該每個人都不一樣,有開心、有悲傷、有失望、有希望,但最終,我們都會在同一個畫面裡,踩著夕陽餘暉感動著世界如此精彩,微笑著迎接破曉時刻magic的五彩。雖然只有一把吉他跟著燕姿彈唱,但在燕姿的歌聲裡,已經感受到這個篇章的完整,歸結出燕姿這張彩虹金剛EP的精神----[用你的關懷 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這一次
孫燕姿要在音樂裡「精彩」

這張EP 讓燕姿釋放了許多;
有太多念頭閃過、有太多音樂想做、有太多生活的感觸碰不到一個適合的牆面,讓她可以集中又大膽的將腦海裡那些樂器、畫面、氛圍一次塗鴉在牆上。於是她決定給自己一個實驗性的小空間,甩開大眾對她的期待、甩開新專輯沉重的包袱,這一次,就是玩音樂!她與音樂上最好的夥伴Kenn C一起激盪火花,將音樂畫面填寫在編曲上、在音樂的配置上,這一次她要留下的是「精彩」。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