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
專輯 - 10 首歌曲 |

步履不停

2017/11/23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華語樂壇最沉靜透明的創作精靈
揮別過往的蛻變之作

『或者我想傳達的是,藏在溫柔背後的理性,一些有關人生的思考。』—程璧

從《詩遇上歌》到《早生的鈴蟲》,被譽為「離詩歌最近的聲音」的程璧,邁開「感性」到「理性」間不停歇的步伐,回顧音樂之路,直面內心初衷,寫下10首人生最真切的表白。

此次專輯由知名製作人鈴木惣一朗領軍,集結優秀樂手全程於東京錄製、混音,在時而簡樸隆重,時而如細緻華衣的編曲中,形塑出不同以往的成熟樣貌。而程璧在清澈見長的歌聲下,更加展露嗓音知性的醇美,也大膽嘗試不同音域詮釋作品,活化而豐富了歌的生命。

-----


關於《步履不停》

這次的新作,比較之前,有了些變化。

這一年,是正式從事獨立音樂工作的第四年。從當初入門的新手,慢慢積累一些經驗,人也漸漸變得成熟,開始回顧並思考如今自己的內心。

如果說之前《詩遇上歌》、《我想和你虛度時光》、《早生的鈴蟲》是感性的「情緒」表達,那麼這次新專輯《步履不停》更多是理性的「思考」。

之前三年的作品,多半來自於我對喜歡的詩作的共鳴。這種共鳴帶給我直感的「情緒」,其實就是靈感,它變成了動機,變成了旋律,誕生了那些歌曲。他們誕生的自然而然,像是詩拿著曲譜,讓我寫下音符。我似乎是被動的、被指引的、被選中的,擔當了詩與音樂連結的角色。我樂在其中。

這一年,我不再如以往「以詩詠己」為主體,而是直接動筆作詞去描摹內心。“是要經歷多少考驗,才能衡量自己的心,是否屬於真的純粹,還是只是不斷妥協”。我試圖直面自己的內心,發出種種疑問。這次的音樂或許不那麼感性,有些硬梆梆,但也並不是呐喊或憤怒。我還是我。

或者,我想傳達的是,藏在溫柔背後的理性,一些有關人生的思考。

——程璧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