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
專輯 - 1 首歌曲 |

黃昏

2023/08/29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索尼音樂30週年特別企劃
「經典翻唱活動」
TRACK TWO 「黃昏」
情歌教父周傳雄

華語歌壇中爆紅路徑堪稱「怪颱」的「傳奇好歌」
情歌風暴襲卷23年後還是會點來唱到哭

聲林之王3_邱軍
2023新男人飆淚詮釋!搖滾撕心吶喊版「黃昏」


索尼音樂30週年特別企劃「經典翻唱活動」第二首經典好歌,是華語歌壇中爆紅路徑堪稱「怪颱」!背後故事充滿傳奇、更是爆紅「奇蹟」的「黃昏」。
這首歌曲的時代意義,代表著華語樂壇中音樂創作人的堅韌意志,一首好作品,也許不一定能在當下獲得關注,卻能夠憑藉著真實的生命力,在媒體燈光之外,扎根在每個人生命中的情感深處。

由情歌教父周傳雄的「黃昏」,是一首描述男人分手後的悲傷情歌,歌曲背後的故事更是一段充滿曲折卻又如黃昏爛漫的傳奇。

當年不是主打歌,發行兩年後意外爆紅
一首歌成為周傳雄、張棟樑 兩位音樂人生命中的「轉機」與「奇蹟」!

1997年時,周傳雄在「小剛」時期的唱片公司突然合併,從一個人人稱羨的歌手,到什麼也不是,當時的他甚至連吃飯都有問題;某天,周傳雄在海邊,望見天空滿天燦爛的紫霞,當下就看傻了,傻了之後霎那間又消失了,領悟到很多美好的事情,都會消逝的。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寫下這首「黃昏」。之後便由歌手轉至幕後製作,為其他歌手寫出陳慧琳「記事本」、周華健「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那英的「出賣」,皆叫好叫座,也因此迎來人生第二次發行自己個人專輯的階段。

2000年12月,由索尼音樂發行第9張個人專輯《Transfer》,之後又繼續專心在幕後製作工作。直到2002年,輾轉得知隱藏在這張專輯第8首非主打歌「黃昏」紅遍中國大陸大小城市;而另一位「情歌王子」張棟樑在2002年因為參加馬來西亞的新秀選拔歌唱比賽,當時演唱這首「黃昏」,一首大家完全沒聽過的歌曲,卻一戰成名成為馬來西亞傳唱一時的歌曲,更讓張棟樑成為未發片但詢問度無人能及的歌手。

在人生的每個時段聆聽「黃昏」,依然能感受到歌曲裡的憂鬱滄桑,以及深刻的生命力量!

盡情哭吧!
2023年新版選中最心男人味的聲音
聲林之王3 邱軍

2023年新編版「黃昏」,由「聲林之王3」最具生命爆發力的邱軍演唱,重新詮釋這首經典,1999年出生的邱軍,2021年從屏東到台北參加比賽,人生轉折跟這首歌的機遇相仿,24歲的他,唱出這首歌的另一種心情衝撞,人生滄桑淡了些,多了些年少的迷惘與狂放。黃昏不會變,變得是看的人的心情,當你感受到悲傷,全世界都跟你一起悲傷,當你感受到痛,讓全世界陪著你痛。

以電吉他悶音Picking和木吉他慢慢鋪陳堆疊,襯托出邱軍低音充滿迷惘的聲線和原曲經典的弦律,中段出現颯爽的搖滾鼓聲與電吉他獨奏,帶出歌曲中的公路蒼茫意境,這趟迎著黃昏的公路情傷之旅,在唱完這首歌之前,可以盡情悲傷,盡情感受淚的滾燙、傷痛的撕吼,邱軍的高音,彷彿在天際畫出的那道傷痕,最終將在天空中,被絢爛的黃昏晚霞,溫柔撫慰。

邱軍覺得黃昏是一首很悲傷的情歌,原曲給他的感覺,是男女朋友分手後一個人開著車在車上偷偷哭泣、默默承受的感覺;他自己的版本,會比較像是分手後一個人走在大街上,不顧別人的眼光放聲大哭、盡情的發洩,像浪子一樣的感覺。
希望大家聽這個版本的「黃昏」,可以感受到男女朋友之間,分手不是只有傷感,自己也可以選擇瀟灑、率性的走下去。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