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的深
專輯 - 10 首歌曲 |

深的深

2017/11/09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入睡前的一杯清水

失眠人在黑夜裡的一縷光

高曉松X周深X尹約X錢雷
樂壇“高家班”集體呈現


周深2017全新國語專輯《深的深》
11月 太合音樂集團
全亞洲旖旎發行


◆周《深的深》
周深,一出道就以其獨特的介於童聲與女聲之間的天籟魔音震驚了樂壇。許多人在感歎“開口跪”之餘,也都期盼著他的第一張個人唱片。經過三年的籌備,周深攜手高曉松的“高家班”,終於在這個深秋,帶來了其全新國語原創專輯《深的深》。這次高曉松奉獻出7首作品,而尹約更是首次擔任專輯製作人。
徐徐而來的新唱片文藝氣質突出。高曉松說:“專輯的豐富度取決於每首歌不同的色彩。”這張唱片的十首歌有著各自不同的風格與獨特的畫面感,有都市情歌,有中國風,有詠歎調,有成人童話……一個人的唱詩班,或淺吟低唱,或悠遠綿長,周深純淨曼妙的聲線、收放自如的唱功與寬廣的音域在各具特色的十首歌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周深的深,這裡的深,不僅是來自專屬於藝人的獨特張力,更是一種,對於音樂的深入探索。
◆樂壇“高家班”
高曉松,尹約,錢雷,這串人名集結所創作的音樂作品可謂家喻戶曉:《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越過山丘》、《默》、《大魚》都是屢次獲得大獎的力作。《深的深》專輯就是由以高曉松為領銜的內地頂級團隊“高家班”創作完成。



◆音樂介紹


1.《玫瑰與小鹿》
作詞:尹約 作曲:高曉松 演唱:周深 製作人:尹約

“蓄滿淚水的雲朵 化作美麗花骨朵
北斗星每夜路過 閃爍她的疑惑
夜啊 分明長滿了星星晚風
可是她們卻給你 取名字叫作天空”
——《玫瑰與小鹿》歌詞節選

這首歌曲是本張專輯第一首發表的歌曲,獲得2016年亞洲新歌榜年度盛典年度十大金曲獎。周深也憑藉這首歌榮獲第二十三屆東方風雲榜年度最佳新人獎。歌詞引用了無數精巧的比喻來意境了整首歌曲的文藝氣息。

2.《淺淺》
作詞:尹約 作曲:錢雷 演唱:周深 製作人:尹約

“你看 孤獨穿著黑袍安靜站在門口
可惜 連她都不願向我抬起手” ——《淺淺》歌詞節選

《淺淺》這首歌由尹約作詞,錢雷作曲,是這對樂壇金曲搭檔繼《大魚》之後又為周深定制的一首力作。周深的深,淺淺的淺,藝人與歌曲的深淺相融,內涵相嵌,不光是字面上的藝術契合,更是聲樂詞的空靈交纏,有一種詠歎調的感覺,非常適合這深秋的季節。“子夜,淺淺的戒痕淺淺的長街。”文藝又靜謐的氛圍,如幕布般緩緩打開,那揭開的是一段故事,一縷情緒,更是一間心房。

尹約同時也擔任了這首歌曲的製作人,錢雷彈奏鋼琴作為編曲,很具其個人風格。之前《默》《大魚》等歌曲的鋼琴部分就是由錢雷演奏,當時就已深得無數聽眾的喜歡。而這次《淺淺》的鋼琴部分,不僅對應了歌詞“心,心中琴房,不知趣怦怦地彈出你的模樣。”更是猶如清泉一樣的流淌,不單薄的入絲入扣。錢雷回憶道:“這個鋼琴是一次性即興彈完的,等於是激情作曲加編曲,偏古典,轉調的時候運用了一些流行樂不常用的和聲,很簡單,沒複雜的技巧。本來想重新彈一次,但再也彈不出來了。最終製作人尹約就立刻拍板,選用了最原始的第一版。”

而歌曲的尾聲部分,為了配合歌曲氣質,使用了著名的詠歎調《偷灑一滴淚》,周深展示了其獨具一格的美聲唱法,周深的語言天賦非常強,之前9種語言翻唱在網路上就引起了眾多褒獎和熱議。所以這個段落也是原汁原味的用義大利語來吟唱。昇華迸發了所有蘊藏的深深能量,讓周深的聲音如夜空中飄搖的篝火。

全篇歌詞篇幅不長,但卻十足功力,在短短的字與字之間,構建出長長無限的想像剪影。把那種深深的情感,淺淺的道來,留白的惟妙惟肖。這首由周深演繹的擁有獨樹一幟風格的詞曲作品,相信也會讓樂壇深深的吸一口氣。


3.《哥哥》
作詞:尹約 作曲:高曉松 演唱:周深 製作人:尹約

“凡人終有一死 只有心事永恆”
——《哥哥》歌詞節選

《哥哥》這首歌是致敬張國榮的一首作品, 原名叫《放生心事》,是整張專輯裡最像詩的一首。關於這首歌的誕生記,身為製作人兼詞作的尹約說:“有天早上醒來,我寫了一首長詩,之後在曲庫裡找曲子,找出這首,改了幾個字,竟然完全契合。這也是這張專輯唯一一首先有詞、再有曲的創作。”
“凡人終有一死,只有心事永恆”。也許在這世上,唯有死神永恆,但渺小的人類卻用盡其所有,把真摯的情感融入最精湛的藝術作品中,也許這一切才是我們存在宇宙間最偉大而閃耀的證明。



4.《迎刃》
作詞:尹約 作曲:錢雷 演唱:周深 製作人:尹約

“推開 夢的門
望穿 忘川空無一人”
——《迎刃》歌詞節選


《迎刃》這首歌是在三年多以前寫完的,是如今金曲搭檔尹約和錢雷一起創作的第一批作品。三年間,很多聽到小樣的人都很喜歡這首歌,許多人經常問起發表時間。兩人婉拒多位歌手,最後把這首歌留給了周深。這首歌是這張專輯裡情緒最為濃烈的一首情歌。
“推開,夢的門,望穿,忘川空無一人。”也許最深陷的情感,就是空無一人的空靈寂靜。




5.《藍色降落傘》
作詞:高曉松/尹約 作曲:高曉松 演唱:周深 製作人:尹約

“那個青澀的男孩,在歲月裡那麼孤單
驀然跳下老秋千,忽明忽暗地走遠”
——《藍色降落傘》歌詞節選


《藍色降落傘》這首歌由高曉松作曲,並攜手尹約共同作詞。高曉松對於周深的最初印象就如藍色降落傘一般,憂鬱,孤單,輕盈。雖然錄唱的過程有些波折,但最終周深呈現的聲音與歌曲非常貼合,那感覺就像一種淡淡的輕喚,勾畫著一種氛圍,讓人不禁回味。

“打開窗穿過走廊,下起雨來的弄堂。”一開篇仿佛一段細碎的腳步聲,沿著歌詞和聲音的脈絡,我們來到這首歌的維度。“我枕頭下的夢想,我書包裡的惆悵。她們等著我發芽,等到一地的落花。”這世間就像孤獨也是可以賦予美,賦予種種顏色,太多人儘管一生再黯淡,平庸的歲月再漫長,也總會期待那麼一瞬間,那如藍色降落傘打開飄蕩閃出的光芒,就足以將生命照亮。

歌曲編曲配置也是集合了中美兩國非常優秀的團隊參與。其中古典吉他和絃樂的對話如泣如訴,古典吉他solo的部分劉瀧俊的演奏更是打動人心。這首歌的部分創作靈感也來源於顧長衛導演的經典電影《孔雀》。劇情中姐姐拖著自製的藍色降落傘,在那吵吵鬧鬧的街市中穿行的一個片斷,卻是整部影片的華彩樂章,也是導演在這部分作品中再也壓抑不住的激情迸發。

“我藍色的降落傘,在天空裡那麼孤單。飄向翻湧的人海,望著我被掩埋”。於時代而言,人就如飄零於滄海之浮木,裴多菲說過的,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也許命運總是被左右,但幸好我們還有這麼一首歌。



6.《風景》
作詞:高曉松 作曲:高曉松 演唱:周深 製作人:尹約
“以後紅顏老了少年心
琴弦斷了舊知音
誰來唱歌誰來聽
誰喊了青春誰來應”
——《風景》歌詞節選


《風景》是由高曉松作詞作曲的一首老歌,時隔多年拿出來的一枚琥珀,擦去灰塵,重新晶瑩。

7.《妳》
作詞:尹約 作曲:高曉松 演唱:周深 製作人:尹約

“在烏雲的背後低飛
在晴天的港口沉睡
妳若無其事地懺悔
一直到天黑”
——《 妳》歌詞節選

《妳》是著名音樂人高曉松精心私藏多年的動人力作,此番為周深打造專輯,特意力邀尹約重新填詞。“旋律不怕放得舊,就像很多流傳下來的古曲、民歌都非常經典,但是詞一定要有跟上時代的表達。”繼《玫瑰與小鹿》後三人的再度默契合作擦出完美火花,醇厚如陳酒的經典旋律,加以新時代的表達方式,周深用獨特的嗓音將其完美融合。
在編曲上,《妳》營造出名利場紙醉金迷的氛圍,頗有難度,對周深以往的風格也是一個新的挑戰。因此在錄音之前,兼任製作人的尹約也曾擔心周深是否能順利駕馭。令人驚喜的是,錄製過程中尹約逐漸打消了疑慮,收穫了絕對的驚喜。“周深的進步可以用突飛猛進來形容。從一個緊張羞澀、完全不知道如何在錄音棚裡演唱的新人,成長成了在棚裡遊刃有餘的唱將,到後來經常一整條都毫無失誤。所以這首《妳》錄唱過程總體而言是非常順利的。”
聽完完成品後,連高曉松老師也不禁讚歎道:“我常用一個人的唱詩班來形容周深,他的聲音不但是超越性別,而且是超越時代的,不同年齡的人都能被深深打動。”
“他們都愛妳的羽毛,讚美妳迎著風舞蹈。可為何沒有人聽到,妳沉重心跳...”歌詞中的這段描述與周深有著微妙的切合點,聽眾愛著他與生俱來的完美聲線,有時卻忽略了這個愛著音樂的男孩兒為夢想付出的真心。

8.《白牆》
作詞:尹約 作曲:高曉松 演唱:周深 製作人:尹約

“我就是我故鄉,我就是我遠方。”
——《 白牆》歌詞節選

這首歌曲是三拍子swing風格的音樂,在整體編曲風格上非常具有玲瓏特質,那感覺就宛然耳畔忽然打開的音樂盒,而周深這次富於彈性的唱法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我就是我故鄉,我就是我遠方。”尹約的這首作詞並沒運用過於華麗的辭藻,簡單的字眼配合著其獨到的闡述邏輯,搭配旋律編織出其獨到的風格,深深的情致。


9.《大魚》
作詞:尹約 作曲:錢雷 演唱:周深 製作人:尹約

“我鬆開 時間的繩索
看你飛遠去 看你離我而去
原來你生來就屬於天際
每一滴淚水 都向你流淌去
倒流回最初的相遇”
——《 大魚》歌詞節選

《大魚》由尹約作詞、錢雷作曲、歌手周深演唱。這首歌發行之後包攬亞洲新歌榜2016年度十大金曲、東方風雲榜十大金曲、 音樂風雲榜年度最佳電影歌曲、音樂先鋒榜2016年度內地十大先鋒金曲等多個大獎。

10.《一縷執念》
作詞:高曉松/尹約 作曲:錢雷 演唱:周深 製作人:尹約

“你是我的一縷執念
纏住我的發 藕斷絲連
我以為自己 已成熟好幾遍
我以為自己 已開始冬眠”
——《 一縷執念》歌詞節選

《一縷執念》這首歌集合了高曉松、尹約的詞、錢雷的曲,是高家班此次會師全員出動、合作創作的一首力作。古韻悠遠,心境澄澈,禪意的空明交織著塵世的執著。
作曲錢雷聊到這首歌的時候也說道:”一縷執念這首歌的鋼琴部分也是一次性即興彈完的,當時的心境是對一人無與倫比的眷戀,迴圈不息,所以旋律也是螺旋式的、單純的思念。”
“你是我的一縷執念,纏住我的發,藕斷絲連。”情感到這裡也猶如化作一縷執念般,紮入每一顆顫動的心。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