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遠方
專輯 - 1 首歌曲 |

有個遠方

2024/01/05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打開我們的翅膀 一起飛往有個遠方
給暫時不被理解的我們:到達終點以前 盡情享受顛簸
金馬金曲雙金音樂人李欣芸與吳汶芳結伴展開的音樂奇幻之旅
吳汶芳2024年第一首遼闊奇想單曲 — —〈有個遠方〉 1/5數位發行

自上一首詞曲創作並親自擔任製作人的單曲〈我是怎麼走到這裡的〉發行後,吳汶芳一邊用心生活,一邊投入到新作品的創作期。單單2023年下半年,吳汶芳就寫了不下五十首新歌demo,可謂創作能量大爆發。〈有個遠方〉這首歌則在吳汶芳與製作團隊的選歌會議中脫穎而出,成為第四張專輯發行前,第一首與歌迷朋友見面的暖身曲。

〈有個遠方〉這首歌邀請了金馬金曲雙金音樂人李欣芸當製作人。李欣芸游刃有餘於古典、爵士和流行音樂之間的才華和經驗,賦予了這首單曲最深刻的靈魂,打造出一首專屬於吳汶芳味道的奇幻民謠風單曲。在整首歌的製作過程,李欣芸和吳汶芳密切地約談,除了一起發想編曲方向或錄製吉他,更多的是想要挖掘出吳汶芳作為一個音樂人的內心輪廓。吳汶芳笑說:「欣芸老師很精準地在我迷失方向的時候給我很明確的指導,找出我的優點並告訴我有多好。在欣芸老師的鼓勵之下,讓我更有信心地繼續做音樂!跟她合作,感覺上不只是打造音樂,還外加心理諮商,過程非常療癒!」配唱過程中,吳汶芳還透露在〈有個遠方〉這首歌的間奏裡,她嘗試了「仿鳥類」的和聲,呼應到歌詞中各種奇珍異獸齊聚的畫面,開玩笑說她又多學會新的「樂器」了。

〈有個遠方〉這首歌的詞曲創作靈感,跟吳汶芳近五年愛上衝浪這個運動息息相關。對沒有在衝浪的人們來說,衝浪這項運動看起來就是一個無法被理解,幾近瘋狂的運動。但對於奮身投入在某個領域的人來說,我們這些所謂的“異類”,在暫時不被人們了解的地方相遇了,一起走過某段旅程,卻是一件最快樂的事。吳汶芳說:「也許是我們擁有一樣的熱情。是這份彼此相互陪伴的力量,讓我們更有勇氣,更有動力繼續前往更多未知的遠方!別人不懂沒關係,在某段過程裡面,我們懂彼此就好了!所以才想寫這首歌給那些『異類』,告訴他們:我懂你!」

在這個以「正常」包裝的都市裡汲汲營營地生存,也許此刻的你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偏執面,有一些羞於表達的情感,或有一些害怕被觸碰的心事,導致你把自己小心翼翼地藏起來。但請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很多跟你一樣感到寂寞的人,正在跟你一樣低調地往某個遠方出發。別人不懂你也沒關係,只要同是異類的我懂你!讓我們這些異類成群,一路同行,繼續展開翅膀,繼續飛往某處,找到那個容得下我們的遠方!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