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鬼魂
專輯 - 5 首歌曲 |

活著的鬼魂

2023/12/15
試聽 聽全曲
5 首歌曲
有了愛,卻還是好痛苦。

我做不了自己,也追尋不到妳的背影
好似圓滿的愛,空虛感卻總如海嘯般反撲
這樣的循環,終有一天會淹沒妳與我吧
所以我告別,我必須告別

踏上另一段旅程
離開城市、走上山、踩進海
遇見新的人,也更認識自己
望著星空,一切很美,但丟失的感受卻再也喚不回

這才驚覺,我成了一個活著的鬼魂。

「新世代靈魂民謠唱作人」金大 GIN
2023 首張創作 EP《活著的鬼魂》12/15 正式發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開始, 金大只是一個聽著魚丁糸、蔡健雅,跟著社團彈吉他的17歲青年。而後在升學時期,以逃避心態離開家鄉念書的經歷,以及家庭感情同儕不同關係中犯錯再自省的心境轉換,讓他漸漸地對「用創作記錄情緒、自我療傷」的過程感到興趣,開啟創作之路。

2015 年奪下《政大金旋評審團獎》後,金大被邀至製作人陳子鴻老師的公司進行一連串創作培訓,雖順利走完一年課程,發了單曲,參與簡單生活節演出和聲林之王 3 的比賽洗禮,甚至賣出一首〈別怕黑〉給歌手羅莎莎。但,金大心中更渴望的,仍是成為一個能安定他人情緒的角色,所以他不急著跳入歌手標籤,更花費心思在修練,除了音樂上的知識技術擴充,他也努力充實內在,反覆閱讀寫詞,閱讀身邊的人,感受理解每一處情緒,試著讓自己的音樂與文字更有溫度。

幾年後,在結束一段感情長跑的那一刻,金大忽然驚覺,是否太少聆聽自己內心聲音,才總想著要滿足守護他人,而這或許也是一種對別人的勒索。這樣的再次體悟,宛如狠狠打了自己一巴掌,回到原點。於是這次,他好好拿起木吉他,以及坐在鋼琴前,以全新的角度,和他的民謠,一音一句重新寫下從青年到成年日子裡的各種無奈感受,進而誕生出這張《活著的鬼魂》。

EP 中除了收錄了金大的〈一個就要離開這的夜晚〉、〈瑪格〉、〈走進夜裡〉三首單曲以外,更驚喜釋出全新歌曲〈觀測失能〉
以及 outro〈穹頂〉來讓整個概念完美畫成一個圓。在流行旋律上,用吉他與鋼琴鋪上民謠情緒,些微電子味的氛圍與律動讓自然畫面感湧出,配上金大充滿體悟感的歌詞更是將一整片的寬廣寧靜瞬間灌入聽者心中,讓人在不同情境中感受到:「是阿,我也曾有這樣的感慨呢...」的情緒。

音樂製作方面,金大受到好友羅莎莎引薦,找來了製作人曹瑋操刀協同製作,更在〈瑪格〉中邀請到原民吉他雙人組 Savulu & Laway 和客家女神黃宇寒獻聲,〈走進夜裡〉一曲裡也沿用了 I Mean Us 前吉他手章羣在 demo 中留下的的氛圍聲響,outro〈穹頂〉金大則是刻意彈奏了走音的鋼琴,錄製出奇怪詭譎感。 而多年好友莎莎在此作品中自願擔任配唱製作人,使作品中的歌聲穩定許多。每一環節的化學效應,都讓金大的首張 EP《活著的鬼魂》確立更不一樣的民謠輪廓感。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