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的花
專輯 - 11 首歌曲 |

上水的花

2014/05/08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苦痛灌溉出堅忍的心
生命綻放出上水的花
溫柔犀利派歌王 蕭煌奇

2014全新台語專輯「上水的花」
5/8 華納音樂 遍地花開





蕭煌奇全新台語創作專輯「上水的花」
堅定初衷、心存感激
開門曲「感謝你愛我」到結尾「飲水思源」
帶歌迷經歷一場愛與思念的旅程

萬眾期待下,金曲台語歌王蕭煌奇終於在5/8推出他個人國、台語第10張,台語第5張全新專輯「上水的花」。新專輯中共收錄11首全新歌曲,蕭煌奇自己包辦所有作曲部分,作詞人則請來武雄、姚若龍、何啟弘、胡如虹、潘協慶、謝誌豪、施立、朱萬花、巫宇軒等台灣金字招牌大師為他作嫁,專輯維持蕭煌奇一貫的高質感路線,勢必再創造一張台語的新經典。

距離上一張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的「思念會驚」已有近兩年半時間,這張「上水的花」新專輯,從曲序的排列就極具巧思。由「感謝你愛我」開場,如春花綻放,戀愛的心情到緣份太短,不願放手被傷得很深的「上水的花」,中途經歷許許多多人生情感上的磨難、夢想的起滅、生活的艱難、對原鄉的懷念,孤獨在異鄉打拼的情懷,直到倒數第二首「命運點歌」,人對於生命中所有考驗,終於懂得接受並消化它,讓自己成長成一個更好的人,有一顆更堅忍的心。

而專輯結尾曲「飲水思源」,則呼應到專輯開場曲「感謝你愛我」,蕭煌奇強調,無論我們遭遇了什麼好與壞的事情,始終不要忘了自己的初衷,對所有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心存感激,每個認真努力生活的人,都是「上水的花」。整張專輯主題的廣闊,彷彿就是我們每個人日常生活的縮影,以「苦痛灌溉出堅忍的心,生命綻放出上水的花」為概念,就如台語常說的「打斷筋骨顛倒勇」的涵意。

蕭煌奇台語歌撫慰每個為生活打拼的人
受封「溫柔犀利派歌王」

蕭煌奇聲音裡的一種厚實並獨一無二的溫柔力量,在台語歌壇由其少見。一般台語歌容易唱得過於苦情與江湖味。但蕭煌奇即便在較煽情的旋律與編曲中,仍能給聽者一種正面的力量,所以聽蕭煌奇唱歌,有一種「人生再艱難的事,或感情裡再大的挫敗」都能在他的音樂裡,完全釋懷的感覺。也讓唱歌公司受封他為「溫柔犀利派歌王」。

專輯發行期在春天,專輯名為「上水的花」,就更完全強烈呈現蕭煌奇的正面力量,尤其在社會充滿動盪不安的時刻,他的音樂,加上對這片土地的關懷,更能撫慰人心。

新專輯中,也會強調,歌如「奇」人,煌奇總是用他自己的方式,步調,默默的用心觀察他周遭和這片土地上的所有大小事情,而將他所想,都呈現在他的台語歌裡。

蕭煌奇台語專輯與國際接軌
橫跨台灣、紐約、拉斯維加斯三地錄製完成

蕭煌奇的全新台語專輯「上水的花」,不僅有濃濃的台灣人情味,這次錄音更與國際接軌,專輯中,一首「無人熟識的彼個人」在坐落拉斯維加斯,眾多巨星包括Lady Gaga、Beyonce、U2錄音過的「Studio At The Palms」錄製,另一首「愛的新舞步」則在Madonna、Janet Jackson、Rihanna等大牌歌手使用過的紐約「Platinum Sound Recording Studio」完成。煌奇的專輯在台灣都在白金錄音室完成,與紐約的Platinum同名,十分巧合,也讓人對這張充滿國際水準的台語專輯抱有更大的「白金級」期待。

「上水的花」專輯 主打推薦

1、 上水的花 詞:姚若龍 曲:蕭煌奇
專輯的首波同名主打歌,由替煌奇寫過「思念會驚」、「心裡有針」的大師姚若龍老師填詞。這首歌也是這張專輯裡,最悲苦的一首情歌。內容主要是在說,越美麗的東西往往越脆弱,也越傷人。在感情裡,放不了手的那個人,最後也被傷害的最深。感情的事不能勉強,不屬於你的就是不屬於你的,千萬別苦苦留戀。
姚若龍老師在這首歌裡,用了很多很高級很美的台語用法,可能很多朋友會不太了解意思,比方說,副歌其中有一句「上水的花,欲飛看心情沒解說」,這句歌詞是指那個想要離開的人,說走就走了,一個理由也沒留下。
2、 感謝你愛我 詞:胡如虹 曲:蕭煌奇

以中版甜蜜熱愛中的情歌做為整張專輯的開場,希望大家都有一種春天來了想愛的感覺。每個人都渴望愛,當我們遇到那願意陪伴我們的另一伴時,記得要随時心存感激,像歌詞裡說的「兩個人要作夥要有進有退」、「嘸免去計較誰付出卡多」,如果懂得珍惜彼此,尊重對方,兩個人的感情一定可以走得很長很久很幸福。

3、 銀角仔 詞:謝誌豪 曲:蕭煌奇

「銀角仔」點出了許多人的心聲,也切中許多現今社會貧富差距的現象。歌詞寫到「好額的人來去幾落萬,散赤的人路邊撿銀角,這人生,哪可能,同款」,歌詞寫的很宿命、很無奈,但聽了卻頻頻點頭,心有戚戚焉。後面另一句歌詞「伊講一塊銀若親像一粒沙,不通乎風吹散,若疊久就變成山」仍正面的鼓勵大家,別灰心,只要夠努力,就算大部分的人只能每天一點一滴的賺錢,最後仍能聚沙成塔,千萬別小看「銀角仔」(零錢)的力量。

4、 命運點歌 詞:姚若龍 曲:蕭煌奇

乍看歌名與歌詞,會誤以為這是一首很「宿命論」的歌,但其實不然。人一再經歷生活上或情感上的各種挫折,很多人會選擇自我放棄式的全盤接受,但這首歌想要強調的是,如果在接受的同時,也可以消化這些傷害,絕對能得到很大的收獲,只要這些挫折沒有搞垮我們,就絕對會讓我們變成一個更強且更能夠随遇而安的人。

蕭煌奇首波主打「上水的花」MV超重量級鉅獻
金馬影帝李康生+戲劇天后隋棠
聯手飆出2014最感人MV

蕭煌奇誠懇動人的聲音和音樂,不僅在市場早已獲得共鳴,在演藝圈中,他也是許多藝人共同的偶像。他因好音樂與許多人結善緣,每每專輯MV總能找到大咖級的演員為他跨刀,這次也不例外。專輯同名主打「上水的花」由去年剛出爐的金馬50影帝李康生,和戲劇天后隋棠聯手演出,感人的悲傷情歌,加上兩位演員幾乎掏心掏肺的真情演出,震憾所有人。堪稱是2014年度最感人MV。

「上水的花」專輯11首曲序和長度:

1、 感謝你愛我 4’58
2、 上水的花 5’06
3、 月光海岸 4’05
4、 阿公的舊皮衫 5’04
5、 銀角仔 4’47
6、 感情無地換 4’52
7、 無人熟識的彼個人 4’47
8、 想要愛的人 4’49
9、 愛的新舞步 3’45
10、 命運點歌 5’25
11、 飲水思源 4’22



更多關於蕭煌奇消息請上
華納線上音樂雜誌:http://www.warnermusic.com.tw
蕭煌奇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ickyHsiao
蕭煌奇YouTube官方頻道: http://www.youtube.com/user/rickyxiaoofficial
華納音樂(國內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WarnerMusicTaiwan
華納音樂YouTube官方頻道: http://www.youtube.com/warnertaiwan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