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清醒越孤獨
專輯 - 1 首歌曲 |

越清醒越孤獨

2017/02/20
試聽 聽全曲
越是清醒的瘋子 越像溫柔的野獸
迷走都市的蜃樓 吟唱童話的孤獨
搖滾巨人 信 vs. 「西城童話」敘事曲

[越清醒越孤獨]
正因為瘋子說的話太過真實刺耳讓人羞愧受傷
所以大家才把他們當成野獸 忽略真話底下的溫柔…

2017年一月份上映的電影「西城童話」,由葉天倫導演,李李仁、郭書瑤、楊貴媚、李辰翔領銜主演,是一部描寫台北西門町的小人物們,各自面臨心中的矛盾與孤獨的故事。在劇中李李仁飾演的關鍵角色-流浪瘋漢,其實正是最清醒最孤獨的人,藉由刻意荒謬誇張的大街灑錢行徑,讓人們的貪婪瘋狂無所遁形,然而他這些行為背後隱藏的,卻是一次又一次對人性的失望與對自己過往的愧疚糾結。

要從這個古怪理智卻假裝瘋癲的流浪漢視角,描述他眼中的悲涼世界,打造出適切的角色主題曲,困難度非常高。幾經大量收歌選曲思量,最後選定張簡君偉的曲子,再交由擅長抽絲剝繭一句句道出生命至理的金曲詞家-姚若龍填詞,才得以完成這首「越清醒越孤獨」。編曲部分還特別設計了一段重金屬變奏,將累積到最高點的內心狂暴情緒一次宣洩出來,精準契合電影中出現的瘋狂橋段及情緒轉折。

一個在城市的蜃樓迷路的人,如果越保持清醒看透一切只會越感到孤獨可悲。這首歌一針見血得描述了許多「一時的擁有不等於長久的快樂」的反省體悟,讓人充份感受到劇中主人翁在痛心疾首後的冷靜旁觀心態。向來個性叛逆有話直說、內心自有是非判斷的信,與這個角色身上揹負的孤獨感不謀而合,因此劇組特地邀請信來演唱「越清醒越孤獨」。信的歌聲像演戲一樣,用喃喃自語的溫柔口吻,把受傷沉澱後的心情吟唱出來,為流浪瘋漢唱出悲痛心聲,成為電影中讓人印象深刻的關鍵場主題曲,每次出現都讓觀眾深感荒謬的同時又帶入反差悲涼感。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