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Do We Go
專輯 - 2 首歌曲 |

Where Do We Go

2016/12/12
試聽 聽全曲
2 首歌曲
13歲就發表音樂作品的Lara梁心頤,在17歲正式出道,直到25歲離開大公司的保護後,便與姊姊梁妍熙自組公司—『妹妹娃娃多媒體』。這15年來不停地成長及蛻變,Lara卸下了偶像包袱,從紙板歌手身份做回會呼吸的人,勇敢踏入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灰色地帶。Where do we go? 只有自己能回答。

歌名:Where Do We Go

曲風:西洋樂新曲風“Air Pop”, 融合ambient, trip-hop, 等元素。強調用 Roland TR-808 drum machine 製造出的低音節奏。Vocal 部分偏向神秘,輕吟或寧靜中微帶陰暗。這首歌的一個亮點是鄉村slide guitar與嘻哈808 bass的並置混合。

歌詞概念:以情歌的方式去呈現成長的曲折。兩個曾相愛的人,是如何走到無法挽回的地步?人生的總總無解中,有時候別說目的地-連方向都沒有。但不能因為這樣就停滯吧?當一切崩塌,我們能做的也只有繼續前進,繼續相信。心碎是因為它必須長得更大,破壞是為了迎接日後的重生。


Letter from Lara (12/01/2016):

撇除「珊瑚海」跟「下雨天」,大家總是對我印象模糊。其實最常被問到的是「離開南拳媽媽後有繼續做音樂嗎?」有喔。而且還不少。

我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叫做 『Hello』, 發行於2010年。相較於四個人吵吵鬧鬧的團體生活,我21歲的世界靜靜的,甜甜的,像一把未上色的純手工木吉他,渾然天成的觸感,彈奏出有機的樂音。有機只有一個原則,就是要是活生生的人與樂器,因為那個時候,我很討厭電腦軟體拼湊出來的「假音樂」。

兩年後我推出『自由靈魂』,希望讓大家知道我長大了。我願意去探索更糾結的情感,願意更大聲地說話,更自由地笑。像是在不插電的民謠曲風上灑了一大把彩色粉塵,一向走得很小心的我,想感受弄得髒兮兮的快感,在復古的迷幻樂與暗沈的英謠中,慢慢撕開那總被大家形容成甜美的面紗。原來我不是木頭人。

25歲的生日,我送了自己一個很大的禮物,叫做『妹妹娃娃多媒體有限公司』。決定自己創業後,最常被問的問題是「什麼時候要發新專輯?」而我卻答不出來。因為老實說,我沒有很想發。突然有了無限的空間及可能性,我反而不知道想說什麼。我很排斥為了發而發,只是為了標上「Lara的新歌」而創作出來的音樂感覺好像是在製造垃圾。

這世界不需要更多垃圾了。

所以我就休息了半年。所謂的「休息」其實非常非常累,因為我完全投入影片製作。在不熟悉的環境下,過得又興奮又壓迫。夾雜了極度成就感及挫折感的日子裡,讓我又快速長大了。這時,我又想起了音樂。

這次,我的腦海浮現的是一隻水母。

無定形的流動,微微帶電。憑著這一個畫面我開始蒐集靈感。以前我收歌的方式是請唱片公司放消息,傳一些簡訊給舊團員(我要發片囉~)然後等待好聽的歌曲。雖然之後我就會很投入專輯設定的方向,盡量自己填詞,給一些編曲的建議,甚至參與製作-但總會錯過了最初的創作環節。

我決定這次要不一樣。

我開拓了『舒適圈』外的領域,親自拜訪了近十位「陌生」的音樂人,一起討論曲風,一起在錄音室裡即興創作。以前創作時,總感覺是唱片公司在遷就我(小女孩會寫歌耶!不管好不好聽我們就來放一首吧!),但這次,我發現每當我勇敢提出自己的想法時,我尊敬的那些音樂人多半是真正的認同,而不是勉強接受。

這首『Where Do We Go』,副歌是我第一次聽完demo就哼出來的四個字。一向覺得自己音樂性不夠的我,沒想到有一天能聽見「這旋律是你想的?好棒!」這種稱讚。

當然如果沒有原先的編曲,這首歌也許不會存在。我第一次聽demo就被它的幻燈片吉他與打響指節奏吸引住。 運用電子鼓機及強調低頻是西洋音樂現在的趨勢,但我很訝異我會喜歡。

還記得我曾說過很討厭電腦軟體做出來的「假音樂」嗎?沒想到我誤會了它,我誤以為數位製作是一種不用心的態度,但最後我才發現我其實並不討厭 midi, loop, electronic… 只是到現在才找到屬於自己的電音風格。

因為種種因素,這是我們第四次為「Where Do We Go」開案。這首歌如果在三年前發表的話依然好聽,但會少了一點「什麼」。也許你會解釋成自我安慰,但我相信這是一種命中註定。我覺得那一點的「什麼」,就是我不再認為答案都是要別人給的,也不再有旅途非要到達目的地不可的這個念頭。人生有很多事情是無解,有時候別說目的地-連方向都沒有。但總不能因為這樣就停滯吧?

我可以老老實實地跟你分享,這四年一點都不容易。我用各種精彩的方式跌過跤,質疑過一切的一切。『Where Do We Go』這四個簡單單字就如「芝麻開門」的咒語開啟了潘朵拉的盒子,考驗了我的耐心,意志力,良心,信念。

然而,我透過親自體驗才徹底發現,毀壞的心是可以癒合的,而且心跳會比以前更強,更穩。

現在的我試著不要想那麼多,「走一步進一步,走兩步就進兩步」。現在的我,只想要把這首歌分享給你。如往年衷心,但這次添了一抹前衛。 沒錯,梁心頤可以前衛,我也感到驚喜。

希望你能認真聽,也更希望你能透過這首歌聽見自己的心聲。

該往哪裡,只有你知道。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