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es of eight centuries (八百擊-藏在馬頭琴里的感動)
專輯 - 12 首歌曲 |

Echoes of eight centuries (八百擊-藏在馬頭琴里的感動)

2017/03/08
試聽 聽全曲
12 首歌曲
八百擊-馬頭琴演奏專輯
入圍第八屆美國獨立音樂獎【融合世界音樂專輯獎】
入圍第20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
入圍第20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編曲人獎】
台灣首席唱片設計大師『蕭青陽』繼兩次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唱片美術包裝獎」後,以東方極簡美學風格 讓視覺感官為之一亮。
在遼闊的蒙古草原上,馬頭琴不只是遊牧時把玩的樂氣,更是在廟堂之上神聖的樂音。傳統馬頭琴粗弦由150根馬尾巴編成、細弦120根、弓90根,加起來正好是360,恰好符合中國老祖先天地運轉太極學說的智慧,音色渾厚、悠長遼闊,彷彿是老天爺留在人世間的唯美聲音。因此,當今世上絕對沒有一項樂器,可以像馬頭琴這樣栩栩如生,用聲音表現出萬馬奔騰的驚人聲勢。

馬頭琴以琴首刻有馬頭聞名,融合了蒙古人的信仰、歷史、及遼闊的草原文化內涵。
馬對蒙古人來說,是忠實的伙伴,是美的化身,所以在蒙古兒女的血液中,與生俱來就流著對馬的崇拜與愛戀。傳說中,最早的馬頭琴,琴桿是由馬骨製成,馬皮做琴身,粗細兩根弦與弓,則取自馬尾。粗弦為陽弦,由150根馬尾組成;細弦為陰弦,由120根馬尾組成;弓弦由90根馬尾組成。全部馬尾編成的弓弦加起來剛好是360根,隱喻了一個圓周,隱喻了一年的光陰,也隱喻了圓滿和富足。
因此,馬頭琴可說是來自於自然的樂器,也許浸染了馬的靈性,所以音色猶如馬的嘶鳴,瀟瀟然,幾可亂真。馬語中常有悲聲,而馬頭琴也如馬語,琴音感人肺腑,含悲憫之情,遼闊深邃,仿佛自遠古奏響,從天地相連處傳來,又消失在茫茫不可企及的遠方,震撼人心。
馬頭琴的琴音非常多樣化,細膩如小提琴,醇厚如中提琴,深情如大提琴。雖然只有粗細兩根弦,可是卻有豐富的音色表現力,讓其他弦樂器望其項背,國際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形容它是全世界音色最美的樂器。
演奏馬頭琴時,當360根馬尾編成的弓弦相互摩擦在一起,會發出一種奇特功率的鳴響,可以描摹出呼嘯的狂風、遼闊的原野、悲壯的馬嘶、靜謐的遠山、蔚藍的湖泊;也可以直接撩撥人心,讓人或激揚、或悲愴、或感奮、或悵然;甚至,可以以席卷大地的狂奔、上達蒼穹的長呼,讓人心動、心悸、心醉。
在蒙古當地,馬頭琴的琴音,是老天爺留在人間的天籟之音,也是廟堂之上的神聖聲音。許多蒙古人所飼養的母駱駝,在剛剛生產完小駱駝後,因為經歷分娩時的痛楚,常常會不願意哺乳剛初生的小駱駝,或是因哺乳疼痛萬分而厭棄駝羔時,草原上的牧民們會特別邀請有崇高地位的馬頭琴樂師,來到母駱駝身旁,拉響馬頭琴,用凄美而慈愛的音樂感化母駱駝,讓它流著淚去哺乳小駱駝。

歷經八百多年歷史與文化的精髓,苦熬八百多個創作與革命的日子,集合八百多軌樂器與聲音的硬碟,造就八百多次音符與音響的震撼,阿拉騰烏拉的個人首張馬頭琴演奏專輯《八百擊》終於完成。這張專輯,比原先開始規劃時所想的要困難許多,從曲目的挑選到編曲的方向,從古老悠遠的旋律結構到現代科技的完美融合與呈現,每一次的挫折或挑戰,都是對信心的一種打擊。而今,浴火重生可說是對這張專輯最好的寫照。這些年,從台北一路流浪到香港、北京、吉隆坡再回到台北,看到有太多為了理想而辛苦奮鬥的音樂幕後工作者,默默為著本土音樂努力。當這些先民的歌謠、及被歸類為民俗樂器演奏出來的傳統音樂,能夠歷經千百年歲月,不曾劃下休止符在時間裡一代一代傳承下來,肯定是中華文化的精華。願華人音樂能走出亞洲,像西方古典音樂一樣,登上世界舞台,引起共鳴,陶冶人心。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