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懂了
專輯 - 10 首歌曲 |

就懂了

2021/03/05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任由情緒流動,
美好,總會先經過一段混亂,
意外不是壞事,
儘管只有二分之一的成熟,
所有的經歷,都終將有它的意義!
張信哲Jeff Chang 「就懂了」2021全新國語大碟

張信哲2021全新個人專輯『就懂了』製作這一張跨越東西方,中英文的雙軌作品。是一場不同於前的音樂旅程,超越了大部分樂迷對於他的想像。與一路合作的音樂夥伴再度並肩作戰。他的音樂就像他的人,往往潛伏在我們生活之中,一個不經意,就驀然震動了神經,情感奔流。
『就懂了』作品中,詞句的畫面感強烈而情緒如詩一般流洩,節奏與旋律跳脫華語流行樂的制式思維。張信哲的詮釋仍然帶有高度個人特色,他天生獨特的Vocal特質包容了不同的音樂元素,參與大量的專輯製作過程,在層層面向提供想法,享受在不受拘束的音樂類型,可以在音樂上的全心投入,是他最幸福的當下,這也是他在音樂上一直想要傳達的意念。
張信哲的音樂之路上,他只是如常走著唱著,將感受到的那些,成為自己的歌,如此簡單。深刻地以珍貴的情感與瞬間,融入到音樂的生命力,屏息著,記錄著他內心赤裸的撼動 。


首波單曲『慢慢走』在2019已發表,和另一首專輯同名主打『就懂了』都是來自音樂創作營的概念。
創作營是現今歐美的一種音樂創作趨勢,集合版權公司旗下的詞曲創作者,如同一個營隊般,在一個共同的空間和有限的時間,不為哪個歌手或某個需求去寫歌,回到音樂本質,純粹在音樂裡互相撞擊、激盪下,聯合創作。

◎遠赴瑞典音樂創作營東西方文化交流跨國打造!

乘著音樂去旅行!用音樂探尋這世界!

這2首單曲來自這樣的一個緣份,收到瑞典創營的邀約。
來自創作營的2位音樂創作人,Eric Lewander與Gavin Jones,他們的創作長期被很多亞洲歌手所採用,這次,他們想專屬的為1位歌手創作,他們做了功課,也透過版權公司的推薦,覺得張信哲的聲音和作品,和以往採用他們作品的聲音,全然不同。

一向希望在音樂上融入新概念的張信哲,對此次的邀約,也非常的興奮,瑞典是世界音樂第三大國,僅次於美國、英國,但因為他們人口比例的關係,所以很多來自美、英的音樂是與瑞典緊密結合的。
於是,張信哲和製作團隊,製作人Jim Lee和A&R統籌何啟弘,飛往瑞典斯德哥爾摩,展開這次全新體驗的跨國合作。

斯德哥爾摩,陽光與天空隨著時間變幻到令人驚嘆的城市,一個小山丘上的錄音室裡,開啟了這一頁。
張信哲,製作人Jim Lee,A&R統籌何啟弘與瑞典音樂人Eric Lewander、Gavin Jones,一起從曲的創作,詞的修改,編曲的設計、樂器的組成搭配、合聲、配唱製作,由Eric Lewander、Gavin Jones,2位完成編曲,Jim Lee擔綱製作人。
與首位華語歌手的合作,在驚豔張信哲聲音的原始特質與獨特的聲線外,也深切感知張信哲對於音樂上有企圖心的追尋,不僅僅是在演唱上的表現,從零到完成作品,所有的製作錄音工程,在整個音樂製作領域裡,無國界的自由創作,透過不同的創意觀點,融合東西方音樂人的交流,將流行音樂的層次,賦予更遼闊的想像。
2位瑞典音樂人Eric Lewander與Gavin Jones,也都是赫赫有名的創作人。Eric Lewander曾經合作過的,少女時代 My Oh My 作曲及製作人,f(X) Rum Pum Pum Pum 作品及製作人,
Gavin Jones 則是和另外的2位音樂人共同創作過一首很熱門歌曲,是瑞典達人秀歌唱冠軍 .Zara Larsson 的 Uncover , 創下2億8千萬點閱人次。
『慢慢走』和『就懂了』以音樂創作營創作為基底,透過自我審視和自我對話的氛圍,層層堆疊的節奏,悠揚的旋律線,搭配帶有生活感的歌詞,揉合出獨特的音樂風格,探索感情裡的真實面貌。理性的思考,感性的聲線。抒發對於情感狀態中的思考。

2首歌的音樂影像,由金獎導演陳映之的影像團隊操刀,一同前往斯德哥爾摩進行音樂錄影帶的拍攝。如此與歌曲錄製同步拍攝方式,可說是非常實驗性,在歌曲一錄製完成,立即要進行拍攝,有限的時間和國外的拍攝,難度挑戰讓導演深感壓力。
早已和藝人培養出默契的導演,先行到斯德哥爾摩勘景,先有個創意雛形,首先收到歌曲『慢慢走』,導演從影像調和整首歌曲的音樂性,以聲音的緩行概念為主軸。

『慢慢走』影像以黑白色調,沒有對嘴的形式呈現。遊走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利用斯德哥爾摩的獨特風情,設計在 囚禁/釋放 自己之間的自遊,仔細的聆聽從那冰冷建築裡傳導出來的音樂,聲音在溫度越來越低的時候,會傳遞的越來越慢,在斯德哥爾摩充滿著線條極簡卻各種不同風格的建築裡,聽到了最純粹的音樂。
城市裡,吸引目光的各式形狀窗戶,透過重複的排列後,顯得井然有序卻也強迫症般的整齊。窗戶,是連接外面與裡面的通道,卻也像是囚室裡唯一可以看到裡面的入口。
整體視覺與聽覺都變得魔幻去真實了起來,緩行最終,我們將面對最真實的自己,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釋放了自己!

『就懂了』穿梭斯德哥爾摩街頭,別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別有風情的港口,特色的地鐵…各式場景,隨意遊走與歌唱,任由情緒流動,尋找著,終將遇見的,其實正是自己。
希望聽見自己的內心,試著活出自己的樣子。所有的經歷,都終將有它的意義,前進副歌之後曲勢開闊地表現活出生命的美好,能量飽滿而後回歸自我。

首位亞洲華語歌手 與 英倫天王 蓋瑞·巴洛Gary Barlow,和葛萊美奧斯卡音樂劇作詞家Tim Rice世紀合作 打造全新歌曲
『A Matter of Love』『Lorelei』

◎ 流動的藝饗人生 獨特的音樂旅程

一路從瑞典前往倫敦,張信哲在籌備倫敦演唱會的同時,相識了蓋瑞巴洛Gary Barlow,和音樂劇作詞家Tim Rice,如此珍貴的緣分,開啟了合作的序幕。
繼V.S瑞典音樂創作營,他的下一步,V.S英倫流行天王和金獎音樂劇作詞人。
一場不可思議的合作,蓋瑞·巴洛Gary Barlow的作曲和Tim Rice作詞,首度聯手為首位亞洲華語歌手打造。

蓋瑞·巴洛Gary Barlow是英國全方位的流行歌手,不僅只是歌手角色,作詞作曲家和製作人。他是英國偶像團體接招合唱團的成員,也是音樂選秀節目X音樂英國版的評委。是英國最為成功的音樂家之一,作品2首單曲和1張專輯獲得英國排行榜冠軍。作為接招的一員時,則擁有16首英國前5名單曲,11首冠軍單曲和7張冠軍專輯。

Tim Rice,為英國音樂劇作詞家,作者。曾參與流行音樂,擔任樂團的主唱,其後也與其它眾多的搖滾樂團合作演出,也在此時,與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相識,展開了音樂劇的創作生涯。
與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共同創作了《萬世巨星》,《艾薇塔》等許多著名音樂劇,這些音樂劇,至今仍然以不同的型式或版本正在上演著,也為迪士尼公司的動畫電影《阿拉丁》,與流行歌手_艾爾頓.強Elton John共同搭檔為《獅子王》詞曲音樂創作。與ABBA合唱團中的兩位團員合作的音樂劇 《棋王》,受到舉世各界的喜愛。兩首的單曲,在歐、美、亞各地長據當地排行榜,由兩位音樂劇女伶通力合作的《I Know Him So Well》,絕妙的合聲,更是贏得了金氏世界紀錄最受歡迎女聲合唱單曲!
舞台劇音樂創作之外,他也與許多著名的作曲家合作,包括有:Marvin Hamlisch 、 John Barry (007詹姆斯.龐德系列電影【Octopussy】的主題曲:《All-Time High》)、 Mike Batt 、 Paul McCartney 、 Paul Jones 、 Francis Lai 、 Vangelis 、 Rick Wakeman 以及 Freddie Mercury!他也參與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製作,也開設了自己的圖書出版公司『Pavilion Books』,在1981年時已經發行了超過300種的圖書作品,並和人合著了一本相當於英國音樂界的經典『Guinness Book of Hit Singles』。
Tim Rice,集眾多榮耀於一身的詞曲創作者,曾獲得:葛萊美獎,東尼獎,奧斯卡金像獎,所有世界級的殊榮。

前所未有的組合,由蓋瑞巴洛Gary Barlow作曲 聯手 Tim Rice作詞,為張信哲量聲打造全新2首單曲『A Matter of Love』和『Lorelei』。
張信哲深感無限榮幸,演繹『A Matter Of Love』和『Lorelei』。與生俱來的語言天份,曾經出過整張英文專輯的他來說,詮釋英文歌曲並不是難事,壓力是來自這首歌的創作情感是如此真實與珍貴,如何將歌曲想表達的能夠完整傳遞,是他反覆練習這2首歌曲和在錄音室不斷重新配唱時,最在乎的!
『A Matter Of Love』當年的那份愛,回憶起生命中曾經存在過的美好,在歌詞的寓意中深刻著思緒,在旋律的起伏中輕撫著靈魂。生命裡,不同階段在生命的課題裡,不斷尋找著,學習在沈浮之中,如何出路,愛的體悟,在這首歌裡,對情感、對愛的呼喊,成就了這一首巨大而磅礴,細膩地緊貼著靈魂的震撼歌曲。

2首歌曲,張信哲再度和製作人李振權Jim Lee製作團隊合作製作,由保加利亞的國家管弦樂團來擔任弦樂的演奏,絕美的音色像微風一般吹撫過這首歌的每一個角落,將充滿古典感的旋律與技法,與張信哲娓娓道來的歌聲結合,創造出一種全新的聽覺饗宴。

2021的全新作品,這二波歌曲,是此次專輯在音樂上極具話題性的創舉,在這張專輯中將更進一步用音樂與國際接軌,不僅在亞洲,更在全世界引發話題。二首歌曲所傳達出的深刻概念,成為專輯中最重要的開端,宣告著張信哲在音樂上的理念與進化。

『A Matter Of Love』MV仍由導演 陳映之 拍攝,在疫情限制的狀況下,藝人採用遠距拍攝的方式,台北則找來新銳演員 林映唯 擔綱演出。以「喚醒沈睡的記憶,永恆的當下,我們還記得多少?」為主軸,敘述一段美好永恆的回憶。
運用潛意識與現實交替的奇特拍攝手法。妳的樣子,隨著時間並沒有消逝,記憶散落在時間的裂痕裡,用拼湊的影像來回溯當年那份愛,破碎的影像隨著張信哲手裡的光線,兩個人的回憶,彷彿底片顯影一樣的浮現 ,從重建到停止在美好的一刻。
在拍攝上,採用特別技術,運用雷射掃描儀,掃描整個包含草坪與森林溫室300坪的場景,為了呈現「記憶停留在這一刻」,製作團隊運用建築技術搭配3D視覺,呈現與以往不同的情歌表現手法,在此刻,距離影響的當下,科技的使用反而因為找尋回憶而有了溫度。

張信哲代言轟動IP「天官賜福」打造動畫片頭曲『無別』

網絡動畫「天官賜福」改編自墨香銅臭著作的同名小說作品,該片由繪夢動畫負責製作,在bilibili獨家網絡發布。
『無別』歌曲敘述來自深刻故事內容,身在人間的情感邂逅,這樣的關係卻只有自己體會,人與人之間的情愫互動,因為相戀卻而苦痛,帶出孤寂的唯一,與悲催的情感。將感情裡錯綜複雜的關係,在層層堆疊的弦樂曲式,以內斂情感詮釋出內心的炙熱的,對於摯愛的痛徹心扉,身為人,我們都經歷過的生命之愴,愛情之痛。

張信哲,天生的音樂魂,永不停歇的追尋,用流竄的音符傳遞著音樂的異想,隨著他的聲音,進入任何可能的音樂宇宙;跟著他的腳步,走向意想不到的獨特旅程。

專輯特別收錄經典名曲『有一點動心』搭配由張信哲首次擔任出品人的同名電影的主題曲,由張信哲和電影女主角:任素汐,全新演繹。
歌曲『在不在』則由一路擔任未來式演唱會吉他手的Yugomir LonichMarc Slutsky創作,中版輕鬆的曲風,為專輯添加了不同的風貌。
以活版印刷 活化專輯全新風格,以創新符碼概念貫穿專輯視覺

將從斯德哥爾摩到倫敦一路的平面拍攝照片,專輯封面運用了活版印刷饒富底韻的設計形式。一字,一句經過排版,並以油墨印刷而成的專輯設計,有著工整的數位排版無法取代的溫度與手感。以新舊的融合,激發出無限可能與感動!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