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是新的歲月記得走下去
專輯 - 7 首歌曲 |

前面是新的歲月記得走下去

2021/03/05
試聽 聽全曲
7 首歌曲
關智斌2021全新專輯
《前面是新的歲月記得走下去》
5段坦誠經歷 一次最親密的自我關係

2007年,關智斌(Kenny)推出了個人專輯《In Progress》後,暫且放低歌手身份,轉戰劇集、電影行列,十數年間成功獲得另一種快樂。看似順利轉營,看似滿足所有,但原來歌手身份,偶然也會在內心悸動,試過錄幾首新歌推出新曲加精選,更在沒預期下開了首次個人紅館演唱會。一切沒刻意安排,卻一一夢想成真。

那份激動,那份感動,言猶在耳。既然無心栽種可開花,那麼用心灌溉又會否成樹?2020年,對全球來說都是不一樣的一年,Kenny也過了一個不一樣的365天,一心一意重拾歌手感覺,用一年時間籌備專輯,每首歌都參與其中,將自己鮮為人知的一面演繹出來。當中包括處事的態度、心存的感恩、享受的寂寞、揣摩的相處,以及為愛的贖罪。而為了令新專輯跟自己的音樂歷程連繫上,Kenny特意找來5位合作過的音樂人,跟另外5位首次合作的朋友,來個曲詞聯乘,為自己音樂的新章來個永續。

為了好好看待這5首新歌,Kenny更為每首歌拍下一張造型照,一個怪誕妝扮演繹出〈頭頂有角〉;一張張日月對照圖帶出〈日月〉關係;身處紙製的海山樓呈現繁囂下選擇獨處的〈乾爹〉;一半完成一半進行中的〈暫定〉態度;被不可見的枷鎖重重糾纏的〈隱形人〉,每個造型都花盡心思,沒有待薄任何一首歌。

〈頭頂有角〉深信自我 堅持態度
一直的Yes Man形象,方便了處世,卻委屈了氣勢。經歷近十年在外地孤身作戰,披星戴月的日子,明白到認同自己,堅持己見的重要,是時候拋開世俗批評與眼光,做回自己,即使被人取笑是有角怪人,也總好過強將曲解視為常態。〈頭頂有角〉由BOYTOY / J.PRAIZE作曲,歌詞有Kenny第一首個人派台主打〈分手不要太悲哀〉的填詞人李竣一。「外貌極奇怪/亦未及世界奇怪/所有所有曲解/為何是常態」完全是當下的心聲。

〈日月〉感恩受寵 不日奉獻
突如其來的個人演唱會,曾令Kenny有十萬個放不下的不安,直至籌備期間發現,原來愛自己的人早就超過十萬,大家都不計回報用心去成就自己,那份溫暖窩心感覺就似太陽照耀月球,令它發光發亮一樣。從而更領會到一個人有能力去成就他人,原來是這麼美好,於是個唱後,再次召喚演唱會的音樂總監陳子龍作曲,個唱和音Basy填詞,將這份人間美事記錄下來,更承諾他朝若有能力去成就別人,定必無私回饋。

〈乾爹〉單身無害 寂寞快樂
問你喜歡甚麼類型的對象,你未必可準確答得上,但問你不喜歡哪類型的伴侶,你必定心中有數。戀愛過程好可能是一種剔除法,經歷過便可進一步收窄範圍,慢慢步向最愛。而在進入直路前,與其強行找個伴勉強屈就,倒不如寧願獨處,乾乾地的生活,又是否代表一定孤苦,再配搭上伶仃?〈乾爹〉由Howie@Dear Jane作曲,黃偉文填詞,今次是繼〈代表作〉後,親自找Wyman合作,演繹出當下享受獨處的心態,寂寞,沒有你想像的慘。

〈暫定〉無法預期 即管盡慶
疫情下,很多決定都附帶一個條件︰TBC。原來人就是這麼脆弱,脆弱到落實下星期來個相聚,都可以突然消散,太多事都不似預期。未能承諾,是否就等於可隨便應對?〈暫定〉就是在這個氛圍下創作而成,作曲有KW朱敏希,填詞是〈預言書〉的林若寧。當日〈預言書〉結尾的一句︰「有那個信守到老」,似是過去一年大家的寫照,所以〈暫定〉就為大家打開另一框框,再不肯定,再臨時決定,你都可全心全意去做。去到戀愛,預期許下終身承諾,沉重地相處,何不輕鬆快樂好好地愛這一刻的「暫定」終身。

〈隱形人〉沉溺悲鳴 痛楚療癒
一個難以彌補的過失,最後發現是源於自己,你會設法令自己強悍起來跨過去,或是寧願當一世隱形人,用沉溺去填補那份無地自容。〈隱形人〉由林家謙作曲,周耀輝填詞,一首關於贖罪的作品。歌中並沒有明言當事人犯下甚麼的過,怎樣的錯,只知道覆水難收,恨錯難返。在這狀況,有人會說服你忘記過去,向前看向前走。歌詞第一句︰「前面是新的歲月記得走下去」,積極態度看似讓你重新出發,不要被過去拖累。只是周耀輝老師在此暗暗地埋下深淵,緊接的一句已是︰「偏覺得走入了故居」以為有新的里程,其實最終還是返到胡同盡頭。Kenny更覺得這首歌正正是屬於2021年︰「第一句歌詞『前面是新的歲月記得走下去』,就是叫大家走下去,無論是勇敢地走,還是悲觀地走,總之就是要走下去。所以我選擇這句歌詞做專輯名字。」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