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隕星辰
專輯 - 9 首歌曲 |

宋隕星辰

2020/07/07
試聽 聽全曲
9 首歌曲
Mysterain小雨樂隊2020年新專輯《宋隕星辰》,7月7日全網發佈!

全國巡演也隨之而來,票務資訊請關注微博@小雨樂隊 。站次:7.10南京,7.12長沙,7.25深圳,8.1濟南,8.2青島,8.7鄭州,8.8長春,8.9瀋陽,8.21呼和浩特,8.22蘭州,8.28廣州,9.4太原,9.5武漢,9.6北京,9.11上海,9.12成都,10.23杭州,10.24福州,11.6重慶,11.7昆明,11.27西安,11.28合肥,12.5南昌。

Mysterain小雨樂隊,融合中國民樂的女聲金屬樂隊。樂隊在最初的四大件金屬樂的曆練中,帶著從西方現代音樂中汲取到的血與肉,重返到古老的東方大地,找回了華夏數千年文明的魂。曾發表作品《林中樓閣》(2008年Demo專輯)、《繁華落境》(2013年專輯)。2015年在原有女聲旋律金屬基礎上巧妙融入中國民樂元素,並於2016年10月發佈了“中破西、墨破色”的全新專輯《破墨山谷》。

而2020年的這張《宋隕星辰》專輯,可以說是他們2018年的EP《赤綾》的延續和昇華。《赤綾》和《秋舞》這兩首歌的橫空出世,吹響了小雨染指歷史題材的號角。如果說《赤綾》EP還是聚焦在巾幗英雄、兒女情長的場景中(那兩首歌述說的都是南宋抗金女將梁紅玉的故事),而全長專輯《宋隕星辰》則用9首歌、時長超50分鐘的史詩巨制,唱盡了兩宋上下300年的喧囂與愁哀。

宋朝(960年—1279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曆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在大家的印象中,宋代是個積貧積弱、四分五裂、不堪回首的朝代。實際上,這是中國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

國學大師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而趙宋在對外軍事上的無力,則成了華夏子孫千年的痛。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直接亡於內亂的王朝。以趙氏皇族為代表的漢文明在北方遊牧民族的鐵蹄下一敗再敗,肝腦塗地,原本有機會一騎絕塵遙遙領先於世界的中國文化卻因草原勢力的入主而逆流回轉,風雅不再。

小雨樂隊的新專輯《宋隕星辰》,9首歌,9個不同的維度,哀歎中有自豪,唏噓中帶著驕傲。

《武穆》唱盡了千古愛國名將嶽飛的一生戎馬。

《故卷》,即“舊時畫卷”,是對大宋上下300年興衰的一聲長歎。喧囂遠去,畫仍依舊人不在。

《辜瓣》是追思宋代婉約派女詞人的,獻給那個才女輩出、紙香墨飛的時代。

《幽蘭》以一曲金屬柔情,吟唱宋女之堅貞高節;粵語唱段,呈現古漢語之美。

《歸牧》是宋人放牧歸來、悠閒寫意的一派田園風光。這是一首純音樂,悠揚的竹笛勢必在演出現場帶領所有人翩翩起舞。

《赤綾》是巾幗英雄梁紅玉的頌歌,粵劇唱段與女聲金屬交織,盪氣迴腸。

《秋舞》是梁紅玉等一代將士之妻在故地思君歸來的閨中情。

《戍痕》描繪了邊塞前線將士苦中作樂、醉生夢死的場面;“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結束曲《再臨》,又一首器樂曲,作為整張專輯的點題之作,猶如人之將死,腦海中浮光掠影,大宋300年的畫卷傾泄而出,餘音繞梁三日。

千年之後,南中國的一支金屬樂隊,把這段厚重的歷史,通過音樂的載體,向世人娓娓道出那段埋在地下的風雅、自信、辛酸、不堪與唏噓。

《就愛重金屬》主編韓寧說:專輯《宋隕星辰》九首歌曲,就好比九個從宋朝穿越而來的人,有將軍、有士兵、有文人墨客、也有市井百姓,向我們訴說著宋朝那段雖已消逝卻仍令人記憶深刻的時空,《宋隕星辰》用一種現代九宮格的方式將他們聚到一起,以中國民樂為基調,加入重金屬的音樂形態,呈現到我們面前,歷史與現代,民樂與金屬,就在這種奇妙的聲學變化中交融在了一起。

當我們聽懂了《宋隕星辰》的這9首歌,也就撿回了散落在歷史長河中的那些瑰寶。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