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是好日
專輯 - 12 首歌曲 |

日日是好日

2016/06/03
試聽 聽全曲
12 首歌曲
睽違三年六個月 終於等到藤卷亮太個人全創作專輯
轉換心境 全新視野 恬然自適日日是好日的自在天地

自「青春狼」以來,睽違三年半後藤卷亮太終於再度推出全新專輯「日日是好日」。日日是好日一詞出自禪宗大師雲門之口,意即一日間無論晴雨、無論得失,其實並沒有絕對的好或壞,而是端看一個人的心境與認識的角度。簡單來說,如果能懂得改變一種人生態度,換一個視角看人生的苦難,往往就能獲得生命的新意與對生活的全新理解。 而這句話也正好體現了現階段,隨心所欲不踰矩的"藤卷亮太"。
在本張最新專輯中,除了主打歌「日日是好日」還加入了最新歌曲「春日慶典」以及2015年底時發行的「8分鐘前的我們」(雀巢『KIT MUSIC』第一波主打歌)、「重要的人」(妮維雅NIVEA廣告歌曲),還有向來只在LIVE中演唱,首次實體音源化的「滿天星」,綴以對雙親感謝之意的「禮物」(AOKI Freshers青山洋服新鮮人系列電視廣告歌曲),還有復歸SPEEDSTAR RECORD後宣誓不會停止演唱事業的首張單曲「ing」等12首歌曲。為平凡的日常重新上色,喚醒聽覺裡所有的悸動,呈現出磅礡生命力的展現與令人動容的美好。

1.如果成為花
是剛出道的歌手嗎?年輕人?不是,連雷密歐羅曼一開始的demo帶也沒有如此張揚的感覺,瞬間不由得對這趾高氣昂又普通的開頭感到疑惑。把地球和自然用「妳」的方言來表示的方法,大概是與野口健尋訪世界秘境時所產生的靈感也說不定。

2.Weekend Hero
庸庸碌碌的每一天,不僅身體連心靈也累壞的人們呀,週末要不要好好放鬆一下呀?簡單歸納歌詞後,總讓人覺得是首普通到極點的歌,但細聽後才發現完全不普通。比起理性,本能帶動身體不斷往前飛奔所帶來的速度感徹底翻轉了一開始以為的「平凡感」。玉田豐夢(Dr)&山口寬雄(B)的高超演奏技巧賦予了曲子更多的龐克感,而緊湊的節奏感也相當優秀。

3.回復魔法
這首歌的重要性可說是僅次於「日日是好日」而已。優閒的中板節奏,在起伏不大的旋律中輕輕演唱,將看似老土不起眼卻能夠推聽眾一把的日常生活寫進歌詞,這絕不是一首張揚的歌,乍聽之下或許覺得不夠驚艷,但越是細聽才能懂得這首歌其實包含了藤卷亮太所有的製作概念。

4.日日是好日
前奏的八小節中只有琶音與低音鼓出現,在藤卷唱出「才剛想把糟透了這句話說出口」後才有了其他樂器加入,當他開始唱歌後便讓人確信這首不得了的歌曲絕對是這張專輯的核心歌曲。藤卷亮太的創作屬於「真是首好歌,但技巧太高超只有他能唱」但又能平易近人的像是電影「草食男之桃花期」中,在卡拉OK包廂的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歌曲。而這首歌曲則屬於後者的最高級,運用簡單的詞彙注入滿滿的正能量。

5.8分鐘前的我們
這首歌是2015年搭配雀巢廣告,先行發售的單曲。這首情歌(或是友誼之歌)唱得哀切,「難道沒有什麼我能做的事嗎,即便是讓我幫你拎行李,或者是說說笑話吧」不知為何這句歌詞特別刺耳,仔細想想,也許是因為儘管知道自己有多無力,也依舊想讓對方過得更好一些吧。「悲傷卻無法待在妳身邊時,高興卻無法一同大笑時,總在心裡想著妳」這種直白的歌詞,不也相當觸動人心嗎。

6.夏天的NADIA
「青蛙」「蟬」「雷陣雨」等字彙的使用讓人聯想到了夏天,輕盈的曲調,如情歌般的書寫體裁,雖然不是在讚頌夏天或是自然本身,但要作此解讀也無不可。當你有了熱衷的方向,這便會成為你生活中的動力,想藉由這首表達出來。也許這也是跟野口健一起旅行時有感而發的曲子,也許又不是。

7.My Revolution
極為俐落的前奏,進入A段歌曲後逐漸升溫,於副歌中極具戲劇張力的吉他演奏方式,是藤卷亮太的拿手好戲。曾經可以不假思索便能寫出一連串的這類歌曲,卻有一段時間怎樣也寫不出來,但某一天一定又能很流暢的創作。這首歌無論歌詞還是曲子都相當正面積極,也許就是因為有了這些想傳達的話,才會衍生出這些旋律還有編曲。

8.心愛的人
NIVEA特別邀請藤卷亮太演唱的廣告歌曲;歌曲原本只有廣告中出現的部份,是之後由藤卷填足前後長度才完成了這一首歌。原本以為這不似藤卷風格,超級直白的歌曲在聆聽上會有些許違和,沒想到成品竟意外的動聽。

9.霞草
這是首關於春天的歌。有相當多關於四季的創作歌曲。而從這次與野口健的旅行中也能窺見不少本張專輯的創作來源。當然,不只是用美好或是偉大這種單調的字眼來歌頌自然,而是在自然的力量與大環境中找到自我存在的理由,並期望能引起聽眾的共鳴。融合了前衛搖滾和弦與旋律的風範,又是藤卷亮太的得意技之一。這正是典型的「真是首好歌,但技巧太高超只有他能唱」的歌曲。

10.春日慶典
如歌名所述,是首關於春日慶典的歌曲。為了營造出祭典的氛圍,捨棄了一貫的搖滾樂團,而是運用了數種打擊樂器和非洲鼓,在編曲上也試圖往拉丁曲風或是民族音樂靠攏,打造出更熱鬧更富有人情味的感覺。這裡的慶典不是指日常與非日常的相比,而是說人生本就是一場慶典,在當中過的痛快與否都是自己的決定。

11.禮物
這是表達對父母感謝之意的慢板歌曲。「父親的皺紋裡刻畫了戰鬥的榮耀
母親掌心的溫度是最珍貴的禮物」這樣的歌詞,單單讀起來或許不太了解當中的含義,但搭配溫暖澎湃的旋律之後歌詞當中的單純變成貼切而真實的歌曲直達耳際。希望大家對這首歌曲的記憶不只是停留在青山洋服新鮮人系列的電視廣告歌曲,而是能夠不斷傳唱的作品。還有簡短的前奏也讓人瞬間有來到綠洲的感受。
12. ing
這首歌曲是重回Speedstar Record懷抱之後發行的第一張單曲。雖然這首歌曲發表還早於前一張迷你專輯「啟程之日」,但是重新聽過之後,就可以明白為什我一定要把這首作品放在這張專輯當做壓軸。不管如何繼續活下去,如何繼續前進,如何繼續走下去;我捫心自問也也環顧現實思索著,要如何像這樣「撐下去啊!」「前進啊!」「衝啊!」?在這樣的思緒衝擊下誕生的歌詞搭搭乘著旋律飛翔的作品。尤其是「說聲再見再次啟程 迎向全新的開始另一次的開始與結束」這句歌詞特別有感。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