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重山
專輯 - 10 首歌曲 |

萬重山

2016/11/28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關於理想,關於愛。
一場跨越時間的音樂旅途。
用一首歌,記住一個人,一個城市,一個夢想的初心。

條條大路通鼓樓 卻是隔著萬重山

鼓樓先生 王梵瑞 第四張個人全創作專輯
《萬重山》

11月。太合麥田/太合音樂集團。全亞洲真誠發行。


關於萬重山

在王梵瑞的音樂裡,經過時間沉澱,輕舟已過萬重山。

條條大路的確都能去到人人都嚮往的羅馬,而這條條路上卻都隔著萬重山。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羅馬要去,王梵瑞音樂裡的羅馬,是鼓樓、是愛情、是事業、是故鄉或者只是一個單純的小心願,所有去往這些理想的路,都沒有輕鬆的捷徑。一路走走停停,隔著這萬重山,是人類探索人生和世界的方式。看不到目的地的模樣,但在我們心中,它早已是長明不滅的寄託。

王梵瑞說,這個時代,人們似乎更願意談論金錢和欲望,多過理想和愛情。而他認為,人的生命中,最不應該缺少,就是這後兩者。他要正大光明地談理想和愛。

人生路起伏不定,萬水千山,追求吧,因為我們的人生就這麼一次。

• 公路民謠搖滾:自由追求向遠方

既然是一路上的萬重山,就離不開路。王梵瑞這次的音樂,自然展現了公路電影的敘事風格。在不少歌曲的編曲裡,收錄了真實的車輛聲音、道路環境的音效等,比如《100公里》的intro,又比如《別抱怨 我和你一樣》的煙火,再比如《Goodbye Darling》的ending。這些嘗試,再加上梵瑞自身民謠搖滾的創作風格,帶領出一種完整的公路民謠搖滾的新形態。封面特別採用了梵瑞自己在公路上開車,用手機拍下的所見到萬重山意境的畫面。道路蜿蜒,山連綿不絕,呼應了本次創作的主題和態度。

• 現實的浪漫主義:真誠的文字和音樂

王梵瑞的音樂最打動人的地方,大概就是他真誠的嗓音和質樸的表達。很多人說他是音樂詩人,這不為過。他每一首歌詞,都是一首散文詩。使得他的音樂,呈現出一種現實的浪漫主義的詩意。他的文字純粹深刻,細膩地反應現實,但不沉重灰暗,比如講述自己對自己孩子寄望的《別抱怨 我和你一樣》,他的旋律充滿了浪漫主義對理想不懈追求的奔放和情懷。像《追求吧一生就這麼一次》的熱血。更真實的東西,往往會讓人覺得殘酷,但王梵瑞浪漫的真實,卻讓人感到動容和力量。


• 鼓樓先生們 關於理想和愛的詩篇

北京有著來自全國各地的“北漂一族”,無論是在片場門口等待自己角色的“路人甲們”,還是在CBD辦公大樓裡沒日沒夜加班的白領們,他們每個人的故事似乎異曲同工,也有大相近庭。每天,他們為著去到自己心裡的羅馬,翻山越嶺。北京,也有一群來自全國的音樂人,其中,來自西安的他們,形成了一個特別的代表。鄭鈞、許巍、張楚、王梵瑞,他們從一個有鼓樓的古都來到另一個有鼓樓的古都,為了追求自己的音樂理想,也都在這塊土地,留下了自己的聲音。鼓樓,是他們的故鄉,鼓樓,也是他們的理想。在兩座鼓樓間,他們也跟所有人一樣,一樣在通往自己心裡那座鼓樓的路上,走過了萬重山。此次,特別邀請了加拿大的著名混音師CHRIS PERRY完成專輯混音,母帶處理更是享譽全球的美國Sterling Sound,讓梵瑞從西安到北京,甚至走向更遠方的音樂路上,有了越來越多堅實可靠的夥伴。


歌曲介紹

01.《鼓樓先生》(正式版)
作詞: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用一首歌,記住一個人,一個城市,一個夢想的初心。
人生路起伏不定 ,萬水千山,追求吧,一生就這麼一次。

——《鼓樓先生》


• 鼓樓先生正式版 王梵瑞攜新單曲重返太合麥田

王梵瑞在2015年末,推出了自己最新單曲作品《鼓樓先生》,一上線就獲得廣泛好評,點擊試聽數以百萬次的累計。並得到鄭鈞、張楚、馬頔、莫西子詩等圈內好友的競相轉發點贊。讓他再度受到音樂界和消費市場的熱情關注。

區別於先前網路的版本,這次全新推出的《鼓樓先生》正式版,除了在編曲環節的升級以外,特別邀請了加拿大的著名混音師CHRIS PERRY完成專輯混音,母帶處理更是享譽全球的美國Sterling Sound,讓梵瑞從西安到北京,甚至走向更遠方的音樂路上,有了越來越多堅實可靠的夥伴。這首歌描摹的是一個追夢的過程,一個艱辛蛻變、破繭成蝶的過程。歲月荏苒,你我早已不是當年那些暴烈張狂的少年人,世故圓滑面不改色地生活在燈紅酒綠的俗世裡,仿佛也不再記得那些聽著歌熱淚盈眶的夜晚。也許,是刻意忘記。也許,是即將啟程。人群中有背著雙肩包的青澀面孔跟隨音樂肆意跳躍,也有面容滄桑的中年人安靜地站在原地聆聽。只有舞臺中央的王梵瑞,還是如十年前一般,真誠固執,任性倔強,天亮天黑,冬去春來,一如既往。他站在飛速穿梭的車流中,看時光變幻人事更迭,從不曾離去。

02.《100KM》
作詞: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王梵瑞在開車的時候,腦中湧出的旋律。100公里,不是距離,而是時速。輕鬆歡快的英倫搖滾,卻暗藏著一絲對愛的憂傷。一路狂奔的自由,到底是為了追尋理想,還是為了逃避現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03.《萬事如意》
作詞: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在王梵瑞看來,愛上誰,不是由我們自己決定的。副歌第一段引用了“我是愛你的,看見就愛上了,就像一個人手裡一隻鴿子飛走了。”來自王小波寫給李銀河的《愛你就像愛生命》。音樂上,這首歌是完整的王梵瑞創作風格。從詞曲構思到編曲程式設計製作,全部由他自己獨立完成。梵瑞為表尊重,特別請李銀河先聽了歌曲,李銀河聽完後表示非常非常喜歡,更感歎這首歌打敗了她。

04.《GOODBYE DARLING》
作詞: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一首簡潔有力的Band Song。充滿了一種馳騁向前、不為誰而停留的奔放。我們在人生旅途上,迎來送往只是日常,誰說遇見了就一定要堅持一路同行,誰說再見了不能再山水有相逢。這條路蜿蜒前行,我想把你留下,可我不能,因為你也有你的路要走下去,希望你我的路,還能有下一個交匯點。

05.《追求吧 一生就這麼一次》
作詞: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這首專輯主打歌,自身的命運就跟專輯概念一樣,經歷了萬重山,才獲得了發表的機會。這首歌的demo是七年前就寫完的,一種沉浸在自我的狀態。是一種“只屬於我們”的情懷。但在這七年時光裡,這首歌幾經差點被收錄,又被擱置,差點要發表,又被否決的艱難過程。這首歌也是最後才被確定收入《萬重山》的作品。在正式給這首歌配唱的時候,他不禁淚流滿面,為自己走過的跌宕歲月,也為這首歌歷經的曲折。王梵瑞說,在人們都諱莫如深的今天,自己就是要光明正大談理想。是時候讓這首歌發光發熱了。如果說人有自己的追求和命運,歌曲和作品,又何嘗不是呢?

06.《自由就是你不想想什麼就不想》
作詞: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從歌名,我們很難想像這是一首徹頭徹尾的情歌。點睛之筆在於歌詞最後一句“我說自由就是不想想你,就不想”,但是我不能不想。這就是愛情。人一旦種下了感情,愛上一個人就被這樣捆綁了,自由仿佛就變得稀薄了。這首歌的製作過程,非常特別。梵瑞在做的demo時,自己彈一把琴就唱了,情緒和質感都極其出色,於是他大膽做了一個決定,就是保留這人聲和琴同時錄製的一軌。直接在這個基礎上進行編曲,增加了很多製作上的難度,卻得以讓這種難得的情感從一而終。可謂原汁原味。這是他第一次這麼做,效果簡直完美。他也借此鼓勵自己一路上要一直保有敢於突破,敢於去做“第一次”嘗試的勇氣和自信。安靜獨處時候聽這首歌,會滋生一種淡淡地卻又心甘情願的無奈和憂傷。

07.《世界》
作詞: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這首歌是王梵瑞看了三遍李安的電影《少年派的奇幻之旅》後有感而寫的作品。王梵瑞說,少年得救後,與老虎分別時的橋段,老虎頭也不回地走入了叢林,非常觸動他,讓他寫下了“也許這一刻過了後就不能再重來,也許我們就要離別時還那麼遺憾”。這首歌編曲就先後編了三版。最後回歸了純電子結合band song,再融入吟唱的第一版。也許這樣的結局,早在我們上路的起點就已經註定。就像歌詞裡唱的“可是你可曾想過我們的未來?一切並非人意卻早已註定, 已註定”。但我們還是在這世界要一路走下去,哪怕只為了看看那個註定的結果是什麼。




08.《船》
作詞: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畫面由陸路轉入水路。海面上的萬重山,就是層層洶湧的波濤。而你是我的那片海。這首情歌直白而純粹,你能聽到歌聲中的愛意,和為愛乘風破浪的心。相對於表達理想的激昂和熱血,在傳達愛的作品裡,王梵瑞明顯顯得溫柔細膩了許多,可謂鐵漢柔情。

09.《別抱怨 我和你一樣》
作詞: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初聽起來,這首歌像是王梵瑞寫給孩子的歌。給孩子安慰鼓舞,讓孩子堅強勇敢走自己的人生路。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父母去遠方,而父母也終會有離開孩子去更遠的地方的一天。但細聽之下,人們都發現,這首歌其實深藏的是我們自己,其實我們也都是離開父母去遠方的小孩,父母也終將要跟我們告別。聽到這裡,著實令人眼眶泛紅。人世間,一代又一代,都走著看似不同目的,卻有著一樣軌跡的路。這首歌是在春節的時候寫的,這種全家團聚的時光,讓王梵瑞想到父母家人,想到自己,也想到未來,想到孩子。

10.《快樂的》
作詞: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這首是梵瑞在2001年初夏創作的歌詞。2013年才寫完了曲。一直到14年春天,才最後完成這首歌。是他四張唱片唯一一首後搖迷幻風格的歌,驚人的曲長七分半。完全拋棄了商業性的考量。這首歌代表了王梵瑞的一個時代。每次聽到這首歌,他就走進了自己的回憶,回到了那個每天關在北京的和平里的筒子樓裡寫歌,創作了《青春》、《時間一槍打在我身上》的年代。梵瑞說,那是他一段“晃呀晃”的快樂時光,沒日沒夜地沉浸在創作的快樂中,房間門上貼著的“創作中勿擾”的字樣,那段單純美好的時光,也許跟自己也是隔著萬重山,也許再也回不去了,但靠著音樂的力量,卻可以透過這首歌,輕易地穿過這萬重山,看到當年的自己,回到當年的情境裡去。“眼前的畫面,讓我看的激動了。眼睛有些模糊了,可是我不能,我不能……不能哭泣……可是我不能夠,這初夏的氣息,懷念的讓我心碎。”對於王梵瑞來說,寫這首歌的時候,也是自己人生比較低落的一段日子,隔著萬重山的快樂回憶,怎叫人不懷念,又因為回不去而感到心碎鼻酸呢。人生總有不定起伏,走過這段泥濘不堪的低潮,下一輪的攀爬向上的追求,已經在眼前、在腳下、在未來的路上。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