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
專輯 - 1 首歌曲 |

江湖

2016/08/31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何謂江湖?
在眾人眼中,大概是刀光劍影,大概是恩怨情仇。
許嵩的《江湖》又是怎樣?

伴隨著淅瀝小雨、悠遠笛聲和忽然驚醒夢中人的一記古箏,聽者跟隨主人公潛入暗夜——飛簷上,雨滴滑落連接天地;暖閣中,美人抱琴半遮面。“今夕是何夕”?“故地是何地”?兩句不知是嗟歎還是反問的唱詞,便廓清了他與一切劍拔弩張的關係,曾經的江湖落拓,曾經的鮮衣熱血,都已風乾飄零,即便“飛鴿來急”,也要兀自“沉默江湖裡”。

音樂演繹方面,經典的傳統民樂與全新電子樂器絕妙融合,復古情懷與時代感兼得。兩段間奏裡中國大鼓與HIPHOP電鼓的交織並進令人拍案,更大膽使用嗩呐、鑼等等極難在流行樂中運用的中國元素,構建出一派刀光劍影、名利殺場的浮華江湖,以此與主角的出離隱遁形成了反差,令人印象深刻。與許嵩以往一些較為“柔情”的中國風作品相比,《江湖》更偏于描摹“俠骨”,用詞極簡,旨意卻更為深遠。“敬屬江上雨/寒舟裡/我獨飲”——作品以一句“我獨飲”作結,人聲從恢弘的伴奏中抽離出來,一如主角從紛亂的江湖中抽身一般,告別前塵往事,悠然歸隱。

這首歌作為網劇《畫江湖之不良人》的主題曲,與劇碼的內容也極為貼合。《畫江湖之不良人》中的主角李星雲就是一個“衣錦夜行”之人,便如許嵩在歌中營造出的江湖一般,恩怨散去、刀劍歸隱。後期製作方面,編曲由著名音樂人鄭楠操刀,層次細膩豐富,功力畢現;總製作人、混音師、錄音師、母帶工程師一如既往的全部由許嵩本人親自擔任,全情投入到每一個音樂細節裡,精益求精,確保了作品的一流水準。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