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專輯 - 10 首歌曲 |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2013/09/24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曾經以為
只需要一個念頭
就可以讓自己重新恢復到最樂觀明亮的自己
但是
你們也像我一樣
觀察過自己的不安
不快樂甚至崩潰嗎?

現在的我 已經可以讓悲觀與樂觀同時共存在身上
因為我終於正視那些黑暗
一 層 一 層 地。

-蔡健雅,2013


最好的自己,究竟是天使還是魔鬼?
蔡健雅 Tanya 2013全新專輯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9.24 正式發行
蔡健雅X吳青峰X小寒X MC HOTDOG熱狗X李焯雄X小S X葛大為
10首剖析內心底蘊的深層創作

華人世界最重要的女性全方位音樂人
在華語樂壇榮獲無數獎項肯定的蔡健雅,深受樂迷喜愛與推崇。無論在創作或表演形式上都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和魅力王菲、陳奕迅、孫燕姿、蔡依林、莫文蔚、蕭敬騰、蕭煌奇、陶晶瑩、梁靜茹等許多著名歌手都在專輯裡收錄了她的創作。
音樂上的出色表現讓她在各大音樂獎項中成績亮眼,她也創下台灣金曲獎的紀錄,以2006年《雙棲動物》、2008年《Goodbye & Hello》、2012年《說到愛》三張專輯三度獲得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的殊榮。

表演風格極具魅力的蔡健雅,是各大重要音樂典禮指名表演的嘉賓,也是眾多指標性音樂祭爭相邀約的音樂人,舉辦的LIVE演出也都呈現秒殺的搶票情況。繼2008年舉辦【Goodbye & Hello】亞洲巡迴演唱會、2011年【Tanya and The Cities】亞洲巡迴演唱會後,2013年蔡健雅除了發行全新專輯外,十一月份也將舉辦【美麗突然發生】巡迴演唱會,在音樂上不斷追求突破,每每都有全新嚐試的蔡健雅,又將讓所有樂迷引領期待!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面對極端的自我
濃烈的 未曾宣洩的 終於都告訴你們了

這張全新作品以【極光】作為開場,想起情緒曾經無法自拔的往谷底去的那段日子,終於用一段低潮換一個重新開始的勇氣。即便前方伸手不見五指,即便站定了位置等待許久都不見得出現,就像極光一樣,我們可以等待那種不確定只為了一生可能只見的到這麼一次的美好。這樣的好奇心與動力驅使蔡健雅啟程開始尋找那些生命中的不確定,出發之前以為不確定的那些答案,瞬間才明白原來出發的那一刻就代表解答已經出現了。
  
總是在生日或是重要的時間點選擇獨自旅行讓她建立了最合理逃避一切的機會,可以從最熱鬧的時候抽離,可以在所有人想要幫她慶祝什麼的時候瞬間消失。以前的Tanya對於這樣的低潮不知所措,終於她選擇面對,選擇觀察,甚至把那些低落當作告解的對象,自始而終娓娓道來。

「這是我出道以來,最坦誠的一張專輯。」

因為發現了那些暗示,所以變成了行動派,追尋那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極光,做了,就知道有多滿足。音樂和視野都變開闊的Tanya,不再因為時間或是安全感而做唱片,有更多作詞人完成每一個故事。兩年來,這些故事不只是她害怕提起的,也都是你們不敢說的那些。創作是讓歌手本身一步步被大家了解的過程,從前可能會抗拒被太過於了解,但現在的Tanya越來越坦誠,越來越認同自己身上的每個個性。

「我知道那些在黑暗時刻出現的微小聲音都是最重要的暗示,於是我不再忽略,並且勇敢地去追尋。」

新作【天使與魔鬼的對話】訴說主題層次更深更廣,含括生活、愛情、自然、生命省思等等,不僅抒發自己生活與情感心境,也能讓既定族群情感有所轉移、得到撫慰。全新專輯邀集樂壇優秀詞人共同合作,編曲方面更與頂尖樂手合作,呈現絕佳音樂魅力與品味。再度擔綱創作人/製作人的角色之下,她的音樂貼近自己的理想,也更能讓樂迷聽到真實的細膩。

專輯中收錄的歌曲內容也都隨著Tanya的生活和內在想法同步律動著,作品中有敘述剖析內心後的自白,有對於感情的來去以更隨緣的態度接受的灑脫,當然也有情歌做為剖析愛情的最佳武器,入耳不忘的旋律與演唱搭配平實而犀利的歌詞總是讓人屢屢印象深刻。曲序的安排上也有相當大膽的嘗試,從對話的概念出發,讓天使與魔鬼在腦海中不停交錯,像是人生的起伏一樣,憂喜參半。她一個人遠赴美國完成錄音與編曲,對於混音和後製更是全心全力,或許也是說得更深入了,自己也更投入了。

不論音樂再多,時間走的再快,我們心裡都會有一個屬於蔡健雅的位置,也只有她,能用一首一首的新作替換那些無法取代的感動。

專輯歌曲介紹:

1.極光 

「我的答案,那麼簡單。」

那個時候的她,當大家認為的好事降臨在她身上,她卻沒有辦法開心地享受或是迎接,反而因為覺得自己下一秒就即將失去而感到難過。一次次的旅行就像是一顆顆的解藥,尤其是那趟極光之旅讓她有釋懷後的坦然,像是保護著它的神秘語言,來自宇宙,所有的想法也從這裡開始,應運而生。

你也曾經在最沒有期待的時刻,得到改變自己人生的驚喜訊息嗎?

2.單戀曲 

「在這平靜,藍色困境,越孤獨越透明。」

外表平靜的大海,其實往越深的地方去,越是暗潮洶湧。唱了這麼多年的情歌,療了這麼久的傷,Tanya常常反問自己,我的傷口到底在哪裡?或許像是這首歌一樣,只有在最深海底裡,沒有人聽得見看的見的時候,那種吶喊才會是真正的爆發。

你也敢嘗試這種,彷彿知道自己將要窒息之前的無助爆發嗎?

3.費洛蒙 

「要不要為我犯個罪?」

很多事情我們都需要,但是我們不敢開口希望能擁有,於是變成一種充滿神祕氣息的地下釋放,在那個只屬於我們兩個人的空間裡。只要你自己能允許你自己,一切就沒有什麼不可以。

你也願意,勇敢地說出你最直接想要的那種慾望嗎?

4.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心像舊房子壁紙當層層被撕下來,最深處原來存在,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這就是蔡健雅。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希望跟心裡的天使共存,有正面勵志的思考,能夠在每次跟心裡的魔鬼對抗的時候不被擊敗,但是到了最後,我們總是發現,那個比自己還要更了解自己的,其實總是心裡的魔鬼。

你有辦法同時在每個決定裡,在天使與魔鬼中,維持住危險的平衡嗎?

5.Easy Come Easy Go 

「等真愛不如填滿渴求。」

對待感情,隨緣和灑脫看似同義,其實南轅北轍。我們無法追求每個永遠,但或許可以在最美好的當下感覺到最巨大的幸福,既然人快樂了,那些舊的想法和執著,也可以隨之拋棄,一切都只跟著當下的感受,多好。

你曾經談過一次不必去思考永遠的感情嗎?

6.唱衰 

「想胡來,想不太可愛。不唱好,我來唱衰。」

好或壞其實是沒有絕對值的,而當我們常常判斷著某些價值的同時,其實我們的思考早就被囚禁了。一起挑戰絕對,當你也覺得自己有點可惡的時候,你就能明白我們平常其實有多無奈。整張專輯對蔡健雅來說,律動與拍子加上字距的安排,這是最難唱的一首歌。

你也挑戰過那些被大家認為無可挑剔的好嗎?

7.墜落 

「愛,不曾逗留也從不屬於我。」

這是在感情上,挖掘蔡健雅心裡最深的一首歌。或許我們從不屬於誰,但是經過了這些時間這些事,而我們卻沒能被愛在心裡留下些什麼,這已經是比寂寞還要更絕望的事了。雖然時間會是很多事情的解答,但是那些回憶卻是伴隨時間而來,最致命的武器。

是否你也寧可放棄一切,只為了怕再受到一點點傷害呢?

8.被馴服的象 

「若需要掌聲,只要你願當被馴服的象。」

與小S的合作是個有趣的意外,經由范曉萱推薦,這個火花反而讓大家都很驚喜。在蔡健雅眼中,小S很具有娛樂才華,但沒想到,連文字都相當有氣質。同時身處娛樂圈的她們,經歷了許多紛擾與妥協,從彆扭到釋懷,這一路其實感觸良多。

你也曾經被自己的目標和夢想困住嗎?

9.十萬毫升淚水 

「我想要的快樂很簡單,你都不管。」

這是一封寫給宇宙的信,敘述在感情裡的糾結與總是得不到快樂的灰暗,只求一個答案有多難?光感受畫面也心酸。關於感情,還是只需要這麼一句甜言蜜語嗎?而自己所需要的,不過就是對方能夠真的重視並理會這些無名的傷感。到底誰能理解,大概只有宇宙能給答案,如果祂們願意。

那麼,你願意拿出同等的勇氣來面對心酸嗎?

10.Keep Breathing 

「夢醒來,淚擦乾,學會跟另一個我坦白。」

這是上一張專輯的同名單曲「說到愛」的延續,這一次,Tanya可以面對了,願意體驗了,並且更加的釋然。十六軌的合聲像是象徵人生的進行曲,最天真最直率的歌詞,人生只要能Keep Breathing這麼簡單,就一定還會有以後。

魔鬼再多,你也願意相信,帶著你一起的終究會是天使嗎?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