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
專輯 - 6 首歌曲 |

在自由

2016/08/12
試聽 聽全曲
6 首歌曲
2016盛夏 接棒華語樂壇
樂團潛力股「N.P.E.自由引力」 重拍出擊

「N.P.E.自由引力」由主唱–黎瑄、吉他手–紅葉、貝斯手–睿哲、鼓手–小頭,所組成,團員們從大學時期開始組團玩音樂,玩團資歷將近十年,期間雖然經歷人員變動與休團沈澱,但終於2015年中再次重組。而這次的凝聚,主唱黎瑄扮演了很關鍵的角色。黎瑄曾在澳洲生活了一段時間,這段日子並沒有停止過和內心對話,過程中的衝撞、拉扯等心理狀態雖然煎熬,卻反而讓心裡想玩音樂、想做音樂的意念更加堅定,而這些看似負面的雜質,卻神奇的自然轉化為充實自己的內在力量,反而想通了人生很多困境的道理,對很多事物有著一片清朗的見解,懂得探索深層的意念,敏銳地將所有感知轉化為詞曲,也因此加速了「N.P.E.自由引力」的重聚,堅毅了大家想要繼續玩音樂的心志,決定再一起用熱愛音樂的心,為樂團、為自己闖出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Nine Point Eight 9.8 = New age Pop Electronic
9.8公尺/秒2的加速度 不受任何阻力,只受音樂的重力與引力的牽引

「N.P.E.自由引力」團名取自「自由落體」+「地心引力」的結合,起因於團員們都很喜歡和地球、土地、引力相關的概念與詞彙,尤其特別喜歡「自由」的意義。也許每個人對自由的定義不盡相同,但是這依然是個充滿美好期待的嚮往,如果能夠秉持著「心」的自由,不被任何限制框架,無拘無束地以心之所嚮,而唯一能引領的就是音樂了,作為一組「被自由吸引、被音樂牽引」的樂團,這樣的中心思想帶來了樂團更多的可能性,期許以此理念,提醒自我對音樂創作的包容接受度、擁有更具高度的視野,永遠不要畫地自限。
而物理學對於自由落體在數字上的解釋—9.8—的英譯,正好也與「N.P.E.自由引力」現階段所展露的音樂曲風「新世紀流行電音」英譯字首不謀而合,堪稱巧妙完美的詮釋了團名與樂團音樂的一致性,因此「N.P.E.自由引力」這個充滿夢想與自我鼓勵的名字拍板定案。

「New age」是思想的傳遞,「在自由」是最高體現
寬廣的思路x極致的音樂

「N.P.E.自由引力」全新迷你專輯,總共收錄六首歌曲,看似每首獨立的歌,實際上卻能串起極富故事性的音樂篇章,具備了起承轉合的情緒轉折,在現今華語音樂市場實屬相當難得的設計編排。專輯曲風大致以電音為基礎做發揮,邀來箇中翹楚梯依恩擔綱專輯製作人,Vocal的詮釋表現,也力邀樂壇才女林依霖Elisa Lin製作指導,重新找出最切合歌曲的情緒表達方式。編曲費盡心思,每種配器音色反覆琢磨,像是六首歌就用了六顆不同的小鼓,為每首歌注入了不同音色的節奏顆粒,讓整張專輯的聆聽度更加豐富精彩。


不定義自己的樣貌 不設限未來的方向
超越空間與想像 用最無瑕的視覺迎接所有感受

秉持著自由開放心態的「N.P.E.自由引力」,原先封面的發想是圍繞著團員自身與生活細節的關聯,欲藉此帶出整張專輯的創作宗旨,但經過多次不斷來回的討論以及意見搜集,最後覺得回到創團時大家最單純的初心概念,如同團名裡的「自由」兩字,將所有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意涵化作一片白,不提供任何既定想法,交由聽眾在上面自由揮灑心情與感受,從中互相激盪出共鳴。而暗藏玄機的夜光幾何線條,則是結合迷你專輯的電子音樂元素,帶領大家進入想像的空間,它可以是浩瀚宇宙的星空圖、隨著音樂自由起伏的音譜,或是跳脫傳統框架的破格心情等等。這樣的設計緊扣著樂團的核心定義與團員心境,充滿吸取各種討論與評價的包容度,也是新生代樂團裡最特別的特質。
在其他的視覺呈現,則回到了音樂創作本質與團員個性,以一張相當有質感的木頭桌子為中心,為了這張桌子的細節,團員親自到工廠去挑選適合的顏色與紋路,再D.I.Y.重新處理交由專業師傅組合,過程中鼓手小頭甚至還搥斷了鐵鎚,令大家當場傻眼!整張桌子的重製耗時大半個月,讓「N.P.E.自由引力」的每個團員感受到出專輯的每個部分都是需要花很多心血才完成的。拍攝當天,由於希望整體視覺氣氛是活潑有趣的,每個人都絞盡腦汁想出各種拍攝位置、角度,加上情商了一隻可愛的貓咪入鏡,掌控貓咪的拍攝難上加難,雖然令大家手忙腳亂,卻笑聲不斷,在如此歡樂的氣氛中進行拍攝,團員們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大家看了成果都很喜歡。

MV意涵耐人尋味 影像設計豐富 大玩視覺創意
鼓手特製樂器加持 團員笑稱鎮團之寶 為畫面畫龍點睛

拍MV經驗不多的「N.P.E.自由引力」,從腳本發想初期便緊鑼密鼓的和導演視覺團隊開會溝通,十分戰戰兢兢,尤其是以整張迷你專輯六首歌為一個大故事的概念去思考,增添腳本設計的難度,實在是傷透腦筋。最後以「看不見顏色」的女孩為主軸,描繪出與生活環境、世界、想像、自身心態的關係,虛實交錯,透露出首波主打〈選擇〉所要傳達的意境與態度。其中運用了許多色彩斑斕的視覺元素穿插,加上導演團隊在空間上的運用手法,堆疊出豐富的影像畫面,整首MV不但和歌曲精神相符,還美不勝收。對於專輯每個環節都非常慎重的「N.P.E.自由引力」,在知道MV會有許多厲害的視覺發揮後,鼓手小頭便立刻特別訂製了一顆粉紅色的小鼓,市面上絕無僅有,外型很搶眼。拍攝時為了保護好這個「特別來賓」,大家在搬運和演奏時皆相當謹慎留意,深怕一不小心就刮傷撞壞,所幸當天拍攝非常順利,團員們在面對鏡頭時很有大將之風,導演喊cut重來的次數非常少,這顆粉紅小鼓也如所預期,替畫面加分不少,所有人不禁笑稱這顆粉紅小鼓真是鎮團之寶!


破解N.P.E.自由引力的六大「自由」攻略
1. HIGH FIVE 詞/曲:黎瑄
青春與生命就是要熱血快樂,滿溢著青春與樂觀,是一種下定決心投注的衝勁。一開始的捷運、便利商店、汽機車等環境音,搭配歌詞巧妙地點出生活中的起點,為自己精神喊話,與生活high five、與世界high five,連編曲裡所有樂器都充滿著陽光能量,作為迷你專輯的開門歌,相當激勵人心,心情也很愉快。聽覺上也暗藏玄機,不時的切換左右聲道,製造了特殊的空間感,是這首歌很用心的小巧思,讓整首歌立體了起來。

2. 沸騰 詞/曲:黎瑄
用電子配器為引,隨後的搖滾力道強大,如果說第一首〈HIGH FIVE〉是準備中,那〈沸騰〉無疑是鳴槍開跑,帶點進行曲的氣勢,把一觸即發的狀態揮灑到最高點,旋律琅琅上口,唱出堅決與無所畏懼,在靜止的那瞬間,凸顯了Vocal黎瑄的清亮嗓音,更能聽出整首歌的生命力。

3. 逃出對你的眷戀 詞/曲:黎瑄
歌曲開頭的鋪陳像是準備鼓起勇氣面對,心臟撲通撲通跳躍的感覺,乍聽之下會以為是首電子抒情單曲,前半段沈靜的緩緩闡述「失去」,當還沈浸在些許哀傷的氣氛中時,接踵而來的卻是相當有意思的過門編曲,樂器類別的使用與音色驚喜連連,顛覆了最開始對這首歌的想像。雖然是用「失去」破題,實際上卻是要強調「失去後才看得見自己想要的」以及「勇敢面對失去」的觀點,如同聽到有趣的過門後,是全然不同的新視野、新感受,不管是詞意或是編曲都是首非常特別的作品。

4. 消融 詞/曲:黎瑄
專輯裡唯一一首慢歌,也是最後才寫出來的歌,編曲改了非常多次,到了定案時已經是第七個版本了,花盡心力為的只是再特別一點,像是捨棄了傳統Bass的音色,選擇使用無琴格的琴,彈奏上以較重的滑音製造Double Bass的味道,增添厚實感。另外也安排了一段大合唱,讓編曲回歸單純的氣質,如歌名〈消融〉,屬於自然現象,因此用大合唱的方式使背景氛圍更加遼闊寬廣。除了Vocal本身語氣營造的抑揚頓挫讓情感堆疊十分有層次之外,也有刻意讓樂器的表現不是張牙舞爪的方式呈現,反而是靜靜的陪伴者角色,可以更完整地聽到情感展露。「消融不等於消失」這個想法忠實地透過歌曲傳遞,遇到自己不開心的事時不逃避、勇於面對,也許這樣的轉念才會讓心自由。

5. 選擇 詞/曲:黎瑄
運用最多電子元素的一首舞曲,做為首波主打,由這首歌的意涵做為整張專輯的出發、看待事物的全新態度展現。人生經常面臨「選擇」,初衷與過程固然決定了結果,然而面對過程中的每一步,更為重要。在前往夢想的路上,我們經常混淆了「堅持」與「執著」,嘗試「選擇」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執著卻毋需鑽牛角尖,熱血不一定要執著,執著也不代表堅持,下定決心的每一步即便不是順遂的,也都有其當下的意義存在,換個方法也許還是能夠達成夢想、完成理想。選擇很多樣貌,等待也是一種選擇,懂得理解「選擇」所蘊含的意義,不再侷限於結論,讓思路更四通八達,即使不夠完美的結果,也必定有美好的部分會被看到。以如此的心情架構了〈選擇〉,傳遞出正面卻不矯情做作的觀點,也許不世俗、也許正要開始熱門探討,都值得聽眾從中感受背後的意義。
前奏的「啊~」由主唱黎瑄隨意哼出,做為編曲靈感發想,Bass也用心設計為比較突出與特別的演繹,這些細節都和製作人來回溝通數次,雙方嘗試很多方式,為的只是希望能把音樂的多樣性做到極致,帶給大家充滿豐富音樂性的感動!如同歌曲意義,「選擇」是很多樣貌、充滿包容性的,同時也是精采的,不被最終結果框架住也才能真正的獲得並享受「自由」。

6. 遺忘孤單 詞/曲:黎瑄
回顧並為整張迷你專輯做出結論的尾曲,以舒服且瀟灑的態度詮釋,詞曲的豁達彷彿吃了一顆定心丸,為過往的經歷找到了向前行的動力與答案,也為自己灌注了滿滿的力氣與信心,鋼琴的清脆與Vocal的高音表現相輔相成,不用誇張的方式表現反而更能進入心裡產生迴響,吉他solo則像是回應Vocal般,給了最堅強的支持。再次回過頭理出頭緒,「堅持」與「執著」不盡相同,當學會不執著,就會忘記執著所帶來的痛苦,既往的孤單也化作力量,穩健的邁出步伐,昂首闊步面對生命好與壞的每一刻。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