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女孩》電視劇原聲帶
專輯 - 14 首歌曲 |

《了不起的女孩》電視劇原聲帶

Various Artists
2021/01/11
試聽 聽全曲
《了不起的女孩》是由愛奇藝和小糖人傳媒聯合出品,鄧珂執導,李一桐、金晨主演的都市情感電視劇,講述了兩個從小一起長大但性格迥異的女孩陸可與沈思怡,面對職場與情感上的成長羈絆,相互勉勵,一起面對困難,一起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波折的故事。
《了不起的女孩》電視劇原聲專輯由無限自在出品,包含7首量身定制的原創歌曲,音樂總監孟令楠力邀劉胡軼、王海濤等華語金牌音樂人,聯合段煉、高偉然、鐘婉芸、李大有可為、丁肇聿、瀟彬、劉祖君、趙貝爾、廖女士、周康浩楠等新銳音樂人傾力打造。
這是一張具有實驗性的電視劇原聲專輯,為了最大程度地契合《了不起的女孩》本身的質感與個性,整張原聲專輯的原創英文歌佔據了超過半席之數,這在目前國內的電視劇原聲中確不多見。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一部女性題材的電視劇,我們邀請了一群“了不起的女孩”來演唱(除了一首男女對唱的情歌之外)幾乎整張原聲專輯的歌曲,她們之中有華語天后張靚穎,有古靈精怪才華橫溢唱作俱佳的阿肆,有聲音極具辨識度和感染力的95後創作型女歌手汪睿,有畢業于清華法學院顏藝俱佳的實力唱作女聲劉祖君,有性格內向但多才多藝的廖女士,當然還有兩位最最“了不起的女孩”——李一桐、金晨。這張原聲專輯從最初的構思、策劃,到後來選曲、填詞和編曲,再到歌手的選擇以及最後製作的整個過程,不得不用“嚴苛”和“用心”兩個詞來形容。一次次的試聽會、一次次的否定和猶豫,再到一次次的肯定和驚喜,只為呈現出一張最優質、最有誠意並且只屬於《了不起的女孩》的原聲專輯。

宣傳曲《談心》
這首歌由段煉作曲和製作,周康浩楠填詞,李一桐和金晨合唱。這首歌描寫的是兩個閨蜜的深夜對話,從歌詞中不難看出,此時此刻的她們已經身處異地,各自有了新的生活和環境,已經不似從前那樣無話不談,這次久違的談心甚至多了一分客套和生疏,讓人感歎時間的殘酷與成長的無奈。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那些一起走過的青春歲月都將歷久彌新,值得我們用一生去珍藏。
作為《了不起的女孩》的兩位女主角,李一桐和金晨在錄音過程中也表現得非常了不起。雖然不是專業歌手,但一桐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句句都力求完美,甚至連製作人老師都已經覺得很好了,一桐卻不斷要求“再來一次,還可以更好一點”,最終交出了滿意的答卷。金晨的錄音過程同樣讓人又感動又驚喜,全程只休息了一次,一遍一遍地突破自己,尤其是唱到最後一句時,現場的製作人和詞作者都為她完美的表達尖叫鼓掌。一桐與金晨也仿佛回到了陸可與沈思怡兩個角色中,雖然不是同時錄音,但聲音的表現卻十分默契!

主題曲《她》
這首歌由鐘婉芸作曲,王海濤填詞,劉胡軼製作,張靚穎演唱。這首歌是整張專輯中第一首定下來的歌,主創團隊和音樂團隊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就拍板:就是它了!對於歌手的選擇我們也很快達成共識,這首歌一定是由張靚穎來演唱。相比選曲和歌手的選擇來說,歌詞的填寫可謂一波三折,前後邀請了4位填詞人進行創作,最終還是王海濤老師精准地抓住了精髓。也正是因為對這首歌的高要求和高期待,才成就了這首《她》。
王海濤老師用簡單的詞彙描寫了一個女孩的成長與蛻變,而靚穎的歌聲也幾乎沒有運用任何技巧,以“收斂”的唱法唱出了“她”的成長與蛻變,更似在娓娓道來一個故事。成長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時間不會為任何人停下,這個過程充滿了疼痛和失去,我們甚至會被世界改變。但無論遺憾還是委屈都終將成為過去,我們必須要學會和這些過去“默默和解,好好告別”。歌詞裡的她不僅是陸可與沈思怡,也是千千萬萬個了不起的女孩們。

插曲《曖昧的距離》
這首歌同樣由鐘婉芸作曲和製作,瀟彬填詞,阿肆演唱。這是一首曲風輕快活潑的歌,講述了兩個人之間互相喜歡、互相依賴、互相扶持、互相贊許,不在乎所謂“關係”的感情,無論是“情人朋友戀人知己”,只希望“現在是你以後是你”,“悲傷憂鬱高興哭泣”都想與你分享,“我們心照不宣就可以”!
最初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主創團隊和音樂團隊就一致認定這首歌非阿肆莫屬,就連阿肆本人聽到demo的時候都驚訝地問:“這首歌是為我量聲定制的嗎?”在錄音的過程中,製作人也告訴阿肆,就按照阿肆的方式來表達就好,甚至可以更“阿肆”一點!以至於整個錄音過程十分輕鬆和順利!

插曲《When I Look in Your Eyes》
這首歌由段煉作曲和製作,丁肇聿填詞,汪睿和魏新人演唱。這是整張專輯中唯一一首對唱歌曲,也是唯一一首有男聲演唱的歌曲。這是一首關於友情和愛情的歌曲。歌曲的第一段講述了陸可與沈思怡的友情,她們看起來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有著完全不同的性格,碰撞或互補,不變的是兩個人心裡永遠為對方留好了位置。而第二段講述的則是陸可與深思怡各自的愛情,面對著坎坷的生活,他們沒有放棄對愛的追求,而是用各自的方式突破了自己,去成就她們心中最美好的愛情。
這首歌的曲作者段煉同時也是本劇的配樂老師,在對整部劇的人物性格和關係有了精准掌握的基礎上寫下了這首歌。在錄音現場,段煉老師對歌手汪睿和魏新人的聲音讚不絕口,兩位歌手對歌曲的情感把握也非常到位。段煉老師透露,這首歌的音域對女生來說不太友好,但是作為一名“了不起的女孩”,汪睿遊刃有餘地完成了高八度和低八度兩個音階的演唱。

插曲《Love You Anyway》
這首歌由劉祖君作詞作曲並演唱,趙貝爾製作。我們應該都在生活中遇到過這樣一個人,無論是戀人也好,朋友也罷,即便他缺點滿身,甚至在無意有意間傷害過你,但你還是願意放下一切去愛、去包容他。這首歌就描述了這樣一種心境—一種熱烈的,認定了就不求回報的愛。此次與寶藏女孩劉祖君的合作可謂如獲至寶。被譽為清華音樂精靈的她不僅唱功了得,創作的能力也如此難能可貴。這首歌的demo也是第一批定下來的demo,經過了幾輪試聽會的討論,這首歌都一直在保留歌單中,主創團隊對這首歌的評價就是“驚豔”!

插曲《Shade of Time》
這首歌是《談心》的英文版,由段煉作曲和製作,丁肇聿填詞,劉祖君演唱。在聽過祖君的聲音之後,段煉老師說這首歌一定要讓祖君來唱。在錄音過程中,段煉老師頻頻發出感歎:“唱得真好!”
這首《Shade of Time》的歌詞是丁老師為劇中的沈思怡量身創作的。沈思怡是一個外表看起來有些強勢的女孩,但其實內心有來自原生家庭的創傷。所以她將自己用堅硬的外殼保護起來,掩蓋內心深處的不安。這首歌主歌部分主要描寫了沈思怡堅強外表下的柔軟內心,講述她的脆弱和孤獨,和她藏在時光陰影中的那些過去。副歌部分講述的則是當她遇見了與她性格截然相反的陸可後,終於將內心的防備卸下,有了陸可的陪伴,她的內心不再不安,兩個女孩在彼此的陪伴下一起尋找自己的幸福。

插曲《Oh My Friend》
這首歌由一位自稱廖女士的女孩作曲和演唱,Bonnie Ding填詞,李大有可為製作。人類的社會屬性決定了我們每個人身邊都會有不同角色的一群人,而我們也在別人的生命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這首歌則是寫給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摯友,我們一起成長一起互訴衷腸,我們一起經歷跌跌撞撞一起變得更加堅強,我們有過分歧有過遺憾有過分別,但是我們的靈魂會終身緊緊相擁。廖女士笑稱這首歌是自己握在掌心裡的歌,“要不是因為《了不起的女孩》,我才不給呢!”

希望這張具有實驗性的原聲專輯能為電視劇《了不起的女孩》增光添彩,更希望這張專輯中的每一首誠意之作都能唱進觀眾和聽眾的心裡。

發行日期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