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rightest Darkness
專輯 - 17 首歌曲 |

The Brightest Darkness

2021/01/07
試聽 聽全曲
17 首歌曲
揭開2021序幕 超級大碟
張敬軒《The Brightest Darkness》
穿過別來有恙的一年
愛是唯一的光

過去一年疫情肆虐,暗暗的一道氛圍濃罩整個世界,縱使間中會出現近乎戰勝的曙光訊號,但空歡喜總愛緊隨而來。反反覆覆,凄凄戚戚,與其等到寂寞夜深懼怕黑夜再來,不如乘這音樂療傷鎮痛,好讓自己承得下Darkness,迎得上即將到來的Brightness。

《The Brightest Darkness》是由張敬軒主理的全新音樂品牌FITTO Records製作的首張專輯,收錄11首廣東,6首國語,一共17首作品,全程由張敬軒親自監修。從編曲、混音,至樂器錄音都緊貼製作,致力做一張自己鍾意聽、喜歡唱的專輯。

在疫情當中的日子,想遠行都不容易,但這張專輯在製作上便通過網絡作過多次遠行,連結世界各地的音樂人與樂手參與,目的是想為廣東歌進行一次探索,嘗試從非粵語地區音樂人眼中,尋找粵語流行曲製作上的更多可能性。

至於6首國語歌,將會是另一趟現代都市音樂旅程的開始,由張敬軒親自導航,重新演繹4首影響Hins個人至深的國語經典。細味當中的旋律、歌詞、意境,到演繹技巧,你不難發現這四首在張敬軒求學階段的作品怎樣啟發著他,從而奠定他早期的創作思路,從而創作出〈斷點〉和〈只是太愛你〉兩首個人代表作。適逢2021年為張敬軒出道20週年,按他自己的話說,〈斷點〉和〈只是太愛你〉當年出世的時候比較倉促,他沒有盡一個好爸爸的責任,給孩子最好的配套“如今孩子大了,就重新做套新衣裳吧。”而將6首抒情作品連在一起,原來可拼合出一個痛徹心扉的療傷旅程;從懷著責備和不甘而放手,至到痛楚過後的念念不忘,再到所有愁緒盡散一切只剩下愛,最後再對那一位前度盡訴衷腸,說明一切的不捨和難過都只因為太過愛你……

在這艱難日子,張敬軒希望大家放下愁雲撥開慘霧,借一首首Easy Listening的歌曲,為大家帶來慰藉和情感寄託,迎接那快將來臨的晨曦。








〈Sweet Escape〉
在考驗來臨的時候,堅守不逃,是不少人給予自己的承諾,但這承諾卻容易成為心底裡一個框框。只是當外在環境未能一時三刻改變,堅持就變得無止境。能夠給自己心靈一刻的逃離,去換取無比快感,都是療癒傷痕的方法,亦成為餘下路程的鎮痛劑。

〈Sweet Escape〉所說的離開都是為了回來,還為自己帶來一口甜,好好地撐下去,而這口甜正正是源自不同程度的愛。這次張敬軒回歸最愛的R&B,並操刀創作全新單曲,更遠道找來現居於美國L.A.,曾與Monsta X、ShiNEE、林俊傑等人合作,新加坡著名監製及音樂人Tat Tong,為歌曲帶入旋律及編曲,而歌詞方面又找來本地新晉創作人兼Rapper Delta T(蛋撻頭),實踐一次跨地域合作。


〈無城有愛〉
口罩之隔,城市再不一樣,老店捱不下,情人撐不住,整個城市似在一片一片地瓦解,昔日原貌會否只能存活在你我回憶中?張敬軒首度跟新進填詞人王樂儀合作,寫下城裡變遷,縱使壞得只剩下回憶,其實都內藏對舊記憶的執著,對舊城貌的愛惜,都是一份愛的延伸。即使世界再壞,只要有愛你的人伴隨,最美好的回憶依然在。

〈空手而來〉
一首好歌不止得一種可能性,而一首被忽略的好歌更應有走得更遠的可行性。6年前洪卓立的〈相識以後〉,相識、相戀、分手、新歡,一段強求不來的愛情,最終忍痛放手。不過當張敬軒跟這首歌「相識以後」,便不願放手,好想當上這位新歡。去年為歌曲重新包裝,找來林若寧填詞,舒文監製,用自己的審美觀重新演繹一次,成為〈空手而來〉。張敬軒覺得大家無須將兩首歌互作比較,張敬軒︰「儼如同一套衫由不同人穿上,完全是兩種風格,兩種美學。」若你愛上這樣時,其實亦可愛上那。









〈俏郎君〉
每段戀情開始,大家都是對方的「俏郎君」、「俏佳人」,再重的過失,再大的偏差,都擁有無限包容,因為雙方堅信愛足以彌補所有。可惜凡事總有極限,愛也非無極,若觸碰上內心底線,動搖到個人信念,你會慶幸自己可清醒到最後,還是情願感情用事地委曲侍候?

黃偉文為〈俏郎君〉寫下的一場分散,並非二人走到最後由愛轉恨,相反大家心底仍有對方,只是為生活為理想,未能再盲目包容。因為志趣相投走在一起,因為成長歷練看到分歧;縱投入對方的愛從沒減,只歎增幅遠遠未夠高攀。要演繹這份明明相愛卻未能相戀的痛,張敬軒在副歌以一口氣直上,帶出一份近乎窒息的力拼感覺,經歷過死去活來的掙扎,換來還是一個徒然,無疑令歌詞結尾一句︰「憑著愛不足夠」更添婉惜。若一份感情能純粹地講心不講理,這種愛是最幸福簡單。

〈感情寄生族〉
一段感情結束後,我們相似被關在一個自我的空間裡,每日每夜面對身體和心靈的折磨、對未來無法適從、對身處的環境感到莫名、對每一次的即將到來的挑戰感到恐懼。可是,也恰好如此,我們開始磨練自己的心智,讓每一次的悲傷化為動力、讓每次的痛苦化為經歷、讓每一次的折磨提升對未來的一種信任和勇氣!這些軌跡就是我們愛過的證據。

〈You〉
上年派台的〈You〉,張敬軒希望將納入專輯前,為它添上新裝,從新做個混音版本。就在埋首製作那天,手機傳來Michael Jackson御用混音師Bruce Swedien離逝消息。他生前曾5度奪得格林美獎,當中包括《Thriller》(1983)、《Bad》(1988)、《Dangerous》(1993)。正好張敬軒在演繹〈You〉時,刻意模仿了Michael Jackson招牌式的呼吸和技巧,一時間有感而發便向混音師Richard Furch建議,特別選用Bruce生前喜歡的混音設備 Harrison Console去為〈You〉重新混音,成為一首向著名混音大師Bruce Swedien致敬之作。








〈懷舊情人〉(HCFC主題曲)
一首動人的青春偶像情歌,會令聽者有如浸進一樽大蜜糖內,甜得撩人。雖則甜點不宜密食,但在這艱難日子,一些Easy Listening的歌曲,實在起到安慰作用。既然緣份來到,張敬軒亦不抗拒,縱然多年來沒再唱這類歌曲,都願意在專輯埋下這口甜。要張敬軒重拾那份青蔥演繹,的確需要衝破心理關口。「就似心血來潮,突然想穿回中學時那套校服一樣,是有少許尷尬,但還好仍尷尬得起,仍青蔥得來。過多10年便唱不到了。」不過再尷尬都值得,因為〈懷舊情人〉亦是張敬軒歌迷會的主題曲,憑歌寄意答謝一眾歌迷十多二十年來的支持和愛,他本人笑言,他就是歌裡的那件“小古董”*編者按 #暈

〈重頭開始〉
一段不堪的戀情,或會期望有重頭開始的機會,自以為是一份奢望,其實唾手可得,關鍵在於你是否願意放行自己。〈重頭開始〉用旁人視點,勸籲當事人離開一段弄得自己傷痕累累的感情,嘗試給予自己一個重頭開始的新生。才子林家謙的曲風和歌詞詩人陳耀森的創作就是有種跟你講故事的心情,毋須蘊釀一個大道理,亦免除強裝激昂心情,只需淡淡然地唱,將想講的唱出來便是,這一刻,張敬軒化身成一個說故事的人,娓娓道來。

〈輕時光〉
充滿失措的年頭,過份在意得失,只會換來終日不快,耿耿於懷。音樂人徐繼宗和詞人陳耀森要告訴你,要是你能學會「失」的美,便更懂欣賞「得」的好。〈輕時光〉便用上輕盈的態度去看得與失,詞中不斷唱著︰「失去亦好/失算亦好」,從得不到的事情上,領悟更多得著。既然再崩緊的心情,也無補於事,倒不如學會放鬆,學會另一種生活藝術。

〈大霹靂〉
太初有道,宇宙形成之初,萬物滋長,新生命出現。這首歌有如黎明來臨前黑暗夜空一道劃破黑暗的曙光,喚醒天地。人處於黑暗時,需要的是一道吶喊,一道如大霹靂般的喚召,就似眼前出現異象,呈現一個改變你一生的懸念,繼而開始步入新的一頁。這是關於決心的課題,在一堆猶疑困惑,信心動搖下,一道信念突然霹靂般閃下,你是否敢去面對,敢去跨過,或者我們需要的是放手一搏,絕地求生的勇氣。





Bonus Tracks〈見或不見〉
經歷了不尋常的一年,相聚變得難能可貴,多少人的情感濃度因見面時間多寡而動搖,「見或不見」不再是一個選擇,是環境主導下的抉擇。有人以此為藉口不再見,亦有人想盡辦法為求再見,情感始終是維繫大家的凝聚力。音樂家伍卓賢繼〈百年樹木〉之後又一優美作品,並聯同填詞人張楚翹攜手合作。〈見或不見〉創作靈感正正源於在過去不安的一年,歌曲開來以一段蕭邦樂曲作前奏,當中亦蘊藏中樂演奏,建構出中西合璧的香港,創作出一首紀錄2020年,情感聚散無常的年度歌曲。


探索張敬軒國語歌創作感召
4首前人教典 煉成2首個人經典

今年是張敬軒入行20周年。張敬軒想在這個日子,跟大家分享一段關於創作國語歌的心路歷程,故特別在專輯內預留國語歌部分,收錄了6首作品,除了〈斷點〉和〈只是太愛你〉兩首個人大熱作,其餘4首都是張敬軒於求學時期便深深愛上、盡汲養份的啟蒙之選,在今次專輯便重新演繹一次,包括林憶蓮〈誘惑的街〉、楊鈺瑩〈故事〉、萬芳〈愛,禁不起考驗〉以及娃娃〈飄洋過海來看你〉。

張敬軒︰「他們令我知道如果要用國語歌講故事,應該是要用這樣模式。」4首經典,最大共通點都是能聽出畫面,切切實實地唱出一件事一個景況。因為喜歡,因為由細聽到大,潛移默化地成為張敬軒創作國語歌的藍本。而這6首歌曲的編排,無形中亦成為一個愛情療傷之旅。

林憶蓮〈誘惑的街〉
一段褪色關係,一起雨夜漫步,散發的浪漫已不如昔,你有你的心野難擋,我有我的自怨難過,同路異夢,貌合神離,誘惑不在街,在想偷越的界。

〈誘惑的街〉收錄在林憶蓮《夜太黑》專輯,1990-2000年代的李宗盛+Mac Chew的音樂風格讓張敬軒正式封這兩位一代大師為偶像,歌中的變調和氣氛處理,一字一句塑造出最具體的畫面,配合憶蓮的感情遞進,以及人聲的爆發力,各方完美結合出上乘之作。





楊鈺瑩〈故事〉
以為可以瀟灑告別,只是當心靈最脆弱時,才知失去了最重要,重要得連自己也變得卑微,回心不強求擁有,但求有得愛便夠。

〈故事〉是來自廣州歌手楊鈺瑩的作品,以唱富鄉土情懷小調見稱,及後久休復出,毅然風格一轉唱出這首〈故事〉,一份淡淡然一份情感觸動,令人特別愛上。那年剛從專科學校畢業的張敬軒回憶道,楊鈺瑩當年找來台灣導演鄺盛拍攝MV,轉眼間判若兩人的視覺衝擊,依然令他記憶猶新。

萬芳〈愛,禁不起考驗〉
既說出分手,便不能回收。以為借音樂、香煙可減輕掛念,到頭來還是回到一起走過的街,試圖尋回屬於自己,僅餘的落腳點。

擅唱悲情歌的萬芳,在大家熱愛的〈新不了情〉下,有這首被遺忘的Side Track,亦是陪伴住中學時期張敬軒的旋律。那個愛情初體驗的年紀,假裝能承受分離的痛,一幕幕令人陣痛的虐愛,只怕要再一次掀起共鳴。

娃娃〈飄洋過海來看你〉
熬不住,捱不下,一下子衝動便越洋相見,奈何相見不相戀,換來的又是一次悲傷得不能自己。

一個直截了當的歌名,據聞是記下娃娃當年的一段異地戀。李宗盛老師將這種想見不能見的煎熬,深深地注入歌中的每粒音每句歌詞,好讓大家體會歌者絲絲情意。30年前的狀況,在今天環境下重現一次,不變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思念。

〈斷點〉
當聽過〈誘惑的街〉再聽〈斷點〉,不難發現兩個時空仿如隔空銜接上,二人再次走上一條寂靜的街,貫徹地貌合神離,有人說著自己的近況,有人聽得泛紅了眼,還要怕對方知道,寧轉過臉不讓人看見,只是崩潰情緒時刻湧上,是否應過了今天,以後便不許再見。

〈只是太愛你〉
終於,終於大家都想通,對這段拖拖拉拉的感情來個釋懷。
「我不知道下一輩子/還是否能遇見你/所以我今生才會/那麼努力把最好的給你」
6首歌,就似一段經歷多年的感情,最終以一句「只是太愛你」作結,再沒有悔恨,也沒有埋怨,只想大家都可慢慢好起來,因為我仍然珍惜你。

六屆葛萊美得獎混音工程師Richard Furch,亞洲著名錄音混音師Frankie Hung、Lee Wai Ming,粵語樂壇頂尖班底黃偉文、林若寧、小克、伍卓賢、徐繼宗、徐浩、林家謙、Cousin Fung、陳耀森、王樂儀、張楚翹,本地音樂新貴Walter Kwan、Delta-T,國際作曲人及監製Tat Tong,亞洲殿堂級編曲人Mac Chew等聯手打造;香港、台北、吉隆坡、首爾、洛杉磯、北京、上海7地音樂製作團隊、本地音樂新廠牌FITTO Records聯袂呈獻: 張敬軒 《The Brightest Darkness》17首作品, 雙CD收藏版即日上市。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