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態
專輯 - 10 首歌曲 |

姿態

2023/12/12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借用一位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描述:「東方神秘主義」
乖張又放肆的傻子與白痴,挟帶第三張專輯『姿態』襲來
如此乖張放肆的音樂,讓人想到也許存在本身,就應如此

————————————

當你問起我是誰,我要怎麼跟你說明?

我要怎麼跟你說明語言的有限,甚至不及我思考的萬分之一?
難道不應該佐以畫面與配樂,語境與經歷?

你看我耳朵這麼長,莫非是想聽到來自更高的聲音?
看我姿勢怪異,走著一條無人去過的道路?
看我只露出冰山一角的身體,那表面還是大家想看的體面。
看你怎麼看我,你是代表一個群體還是就只是你。

當你問起我是誰,我要怎麼跟你說明。

我要怎麼跟你說我不是一種類型,儘管你終究會因為方便把我丟入某個類型。
因為方便所以音樂這樣進行、人設這樣立體、路線這樣明確....
最後終於再提起我是誰的時候,才好說明。

當你問起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我要怎麼說明我從哪裡來就該到哪裡去。

難道不應該有目的?總有什麼在前方等著你。

那天氣下著我從未見過的雨
氣味是從未聞過的撲鼻
觸感是從未有過的扎手
看著只有你覺得晦澀不明,我卻清晰可見的背影。

要我回頭要我想
想那安全又可被辨識的軌跡,想人是群居是可交流是可互相感受與學習
我卻想著我最舒服的姿態也許是全身蜷縮著的胎兒時期,
那時的我甚至不需要呼吸也不覺得窒息。

在這個不斷往前的時代,我決定生來面朝哪裡,就往哪裡去。

————————————

傻子與白痴:「無關乎證明也沒有要貶低,姿態是個中性的詞彙,它代表了我們是什麼樣子,就呈現出什麼樣子的自信。在2022年的巡演上,我們對歌迷們說了這麼一段話:如果有天傻白變成你們不喜歡的樣子,也請相信這是傻白最喜歡的樣子。」

音樂人不善言辭,所以音樂往往比我想講得更加誠實。這是一張一蹴而就的專輯,相信大家能在音樂裡更了解我們。

傻子與白痴第三張創作專輯《姿態》收錄10首單曲,由上張專輯起就與樂團合作的陸希文擔綱製作,亦收錄去年發行的兩首單曲《Dumb》和《Over The Sea》。整個專輯錄音、制作幾乎在30天內一氣呵成。陸希文說:「這張專輯,沒有什麼reference,就是我們對一些明確的和不確定想法做出的實踐。」 傻子與白痴在錄音室與製作人藉由靈感的自由碰撞,誕生出這樣一張“姿態”獨特的創作大碟。

視覺設計延續了音樂創作的理念。第一步,樂團誠摯邀約與自己風格“姿態”相符的視覺藝術創作者參與其中;第二步,便是大膽放手,任其發揮。在這樣充滿信任、默契與隨機性的創作理念下,平面攝影Poyenchen、平面創意指導兼造型统籌Yii Ooi、MV導演提摩西、專輯設計師盧翊軒都為專輯貢獻出獨具風格的視覺創意,也為這張專輯在音樂、文字概念之外更添藝術色彩。


歌曲介紹

1. Cult Film Club
像一種宣示,潛台詞是「這就是傻子與白痴」。

2. 遠慮
Ten decisions shape your life. You’ll be aware of five about. — 〈I’ll try anything once 〉from The Strokes

3. 姿態
專輯同名歌曲。『Why should I speak in your boring language?』

4. Dumb
臥室裡的巨人,現實中的侏儒。

5. Plateau
一個思考形而上的過程,一種對更高意志的探求。

6. 餘像
榮格:「一個人畢其一生的努力,就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時代就已形成的性格」。餘像就是成長過程中的影子,你企圖擺脫但最終你還是你。

7. Survival Rules 2024
玩了挺多離譜的想法,這也是創作本身該有的樣子吧,沒有太多限制。

8. Over The Sea
在海邊的喃喃自語,飽滿的孤獨感。

9. Fine Line
Fine Line的意思是「一念之差」。
一首糾結在硬幣正反面的抒情歌,忘記硬幣就是硬幣。

10. 姿態素描 (Outro)
整張專輯的概括。在無數次的,企圖去迎合一個體系內後,終於“讓難就是難,讓怪就是怪”。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