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Get Lost: The Best Of Chet Baker Sings (聽查特貝克歌唱)
專輯 - 20 首歌曲 |

Let's Get Lost: The Best Of Chet Baker Sings (聽查特貝克歌唱)

1989/01/01
試聽 聽全曲
20 首歌曲
查特•貝克自己曾說,他的演唱是受到自己小號吹奏的影響。這位原以西岸酷爵士聞名的小號手,後來卻越來越以歌手受到喜愛,在他兩方面的表演中,都各自擁有一群忠實的眾在逐他少數的名演。然而不管如何,他那種帶著迷幻般、春夢乍醒一般的聲音和節奏感,著實足夠教所有女孩掉進他聲音的陷阱中。

這張專輯是查特•貝克歷來所有歌唱專輯中最受到喜愛的,完成於一九五三到五六年間,音樂中有一種淡的憂傷,似乎就和這位創造過奇幻傳奇色彩的爵士音樂家一生一樣,有一種脫不開的傷感,就算是在有較快樂節奏的BUT NOT FOR ME中也是。那歌聲中又奇妙的有一不世事的清純和無辜,足以勾起所有母親的舐犢之情,就算在是原本應該很快野如他自己的號聲的“There Will Never Be Another You”也不例外,在所有查特•貝克演唱集中,很少有像這張專輯這樣,風格和伴奏者都持續著同一貝克的特質,使他足以維持那讓所有歷來爵士男歌手都為之汗顏的歌唱。

該如形容查特貝克的聲音呢?這位長相酷似五○年好萊塢小生詹姆斯狄恩的爵士小號手兼歌手,和狄恩一樣,在美國流行次文化,都有偶像英雄的地位。其實,我一直覺得,只把查特貝克看成一個命運坎坷、悲劇色彩濃厚的藝人,未免太小看他在音樂上的實力。雖然貝克的長相與遭遇,讓他博得不少「憐愛」與「悲憫」。但是,就算他長得平凡一點,我相信憑著他在音樂中展現的動人力量,查特貝克在爵士樂史上已是可不朽。查特貝克的歌聲與小號演奏,一如其人,有種淡漠、慵懶又滿不在乎的調調,奇怪的是,聽來卻有讓人心腸慢慢「融化」的特質。在這一點上,他的歌聲似乎比小號演奏,還來卻有讓人心腸慢慢「融化」的特質。在這一點上,他的歌聲似乎比小號演奏,還更能令人解除心靈的武裝面具。

《聽查特.貝克歌唱》收錄了他在一九五三至一九五六年之間的錄音,那正是貝的黃金時代。幾乎海首都好聽,我更喜他也展現比較多小號演奏的第五、九、十三首,而不論哪種曲子,查特貝克的聲音都是那麼的乾淨,透明而純真。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1989/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