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man, I, Me and Myself
專輯 - 5 首歌曲 |

Sherman, I, Me and Myself

2016/05/05
試聽 聽全曲
5 首歌曲
自唱自話的一次
Shoot The Lyricist首個聯合任務
《sherman, i, me and myself》
鍾舒漫 不再是秘密

認識一個人,要逐步逐步來。鍾舒漫(Sherman)上張EP《True Instinct》,以多元化的音樂風格,把自己喜歡的元素成功進佔樂迷耳朵,掀起無限迴響。既已覓得一眾同途,不妨跟大家跨進一步。「之前同大家分享過自己喜歡甚麼類型音樂,此刻想用音樂同大家分享生命。」於是Sherman來到今年第一個音樂計劃,決定親自向大家剖析內心世界,並會用4首歌分別去表達自己對愛情、家庭、工作及面對自己的看法。

心有所想,手有所動,負責動手的就有由黃偉文(Wyman)領軍的填詞人隊伍Shoot The Lyricist。其實二人早在同一空間,一起付出過不少努力和汗水,因為大家都在同一健身室做運動,閒時碰面都是Hi和Bye,直至一次說Bye後,Sherman心裡泛起一個念頭︰「其實要到甚麼時候,才有機會跟他聊聊音樂呢?」不少歌手都說Wyman有種竊聽別人心底話的能耐,就在Sherman心中躊躇間,他好像又感應到,突然神回一句「最近有冇做歌啊?」便將二人從運動空間連接到音樂空間去,而且一人承諾五人同行,Wyman獻出整隊Shoot The Lyricist為同一張專輯發功的第一次。

專輯名《sherman, i, me and myself》,就是代表Sherman想透過這張碟,分享四方面的自己。「工作久了,到了某個階段,會開始對身邊事麻木,甚至對自己亦然,能夠找個機會認真審視自己一番,會有很多新發現。」雖然有最強團隊代筆,但Sherman也我手寫我心,將過去的經歷記下來,還向自己來個答問大會,歸納出四個大方向︰愛情、家庭、工作及面對自己,好讓幾位填詞人細閱過這些文章後,得到動筆的靈感。碟內所有歌均由Sherman作曲,而五首歌詞由聯盟包辦,可確保每份都跟主題緊扣及具完整性,而且連同碟內一首國語版本,剛好每人負責一份歌詞,既是完美結合,也是盟友間的切磋較勁場地。


詞人聯盟
Shoot The Lyricist 是一個黃偉文Wyman發起的填詞人組織,成員為數5人,位位份量十足。聯盟成軍之年為2010年,Wyman誠邀幾位當時已活躍於填詞界的林寶、陳詠謙、喬靖夫結盟,翌年再獲小克的加盟。《Sherman, I, Me and Myself》EP是首個集五人之力,一人寫一首合力撐的計劃,以專業去支持他們覺得唱得好,值得擁有好歌詞的歌手。



愛情篇︰〈這首歌的名字是秘密〉讓等待也變得甜蜜
代表愛情的〈這首歌的名字是秘密〉,由Wyman為你探秘。
或許你也聽過,Sherman在感情路上是帶荊棘,滿傷痕。旁人可能覺得她從今會對情愛事一片灰矇,實情她雖有氣餒,但沒倒下,反之從新審視自己的愛情觀,得出一個道理︰「人應該恢復最單純的愛,不應用盡辦法去令對方愛你,而是要耐心等待他終有一天會主動愛你。」等,似是被動,似是消極,不過Sherman反而覺得是正能量驅使你這樣做。「世上最好的感覺莫過於被愛,但你能夠去愛也是種福份,而且是靜靜地去愛,不示愛不驚動對方,用最細微的舉動令他感受自己的愛意,直至主動向你表白。」

歌詞有一句是Sherman最愛的,「示愛太低等/名份也覺得很繁瑣」,「又有甚麼矜貴得過鍾意人,但又不說出口讓對方知呢?」Sherman說。這種近乎初戀情懷的感覺,演繹時,聲線刻意多兩分甜蜜,讓大家體會等愛的女人也可以很快樂。至於歌名〈這首歌的名字是秘密〉是用來回應旁人對自己的追問。「當你在暗戀誰時,總有些蛛絲馬跡讓身邊同伴看出來,他們會不斷問你到底是誰,當下你只要保持緘默,再來個掩不了的暗笑去回答就夠,然後繼續去獨享這份情懷。」


家庭篇︰〈苦茶〉很想相親,卻只有相近
細訴與家人矛盾的愛,有陳詠謙的〈苦茶〉。
Sherman與父母的關係,不算差,但當中就是有種隔閡。「自己想做的他們不理解,到用心分享個人成果時,他們又不太明白,雖然關係未去到很壞,但就似一直有堵牆阻隔住。」大家距離很相近,就是未能更相親。或許父母對子女就是有種管教的態度,怕你行差踏錯,怕你未懂世途險惡,只有按他們行經的足跡走,才是安全至上。

〈苦茶〉是子女們,送給父母的一番話,很多心底話,平時未必敢親口講,但憑歌寄意,總是會易入口點。「父母的嘮叨都是出於好意,但正正知道是一片關心,卻更見無奈。歌詞有這樣一句︰『背後卻是愛 才無奈/我就算恨你 情還在』好想大家聽到這首歌後會有共鳴,繼而跟雙親正視這個相處關係。」陳詠謙以「苦茶」寄語,除了帶出喜歡不了又逃避不來的感覺,最想還是終有一日,大家會明白苦茶背後,其實都是一碗良藥,苦澀也可變得甘美。


工作篇︰〈破鏡重圓〉在意別人,不如討好自己
鏡中的自己有點陌生,小克決定為她〈破鏡重圓〉
入行一段日子,Sherman開心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行業,認識到很多愛自己的人,但同時要面對大量挑戰,期間出現過多次失意,為了滿足別人期望,漸漸開始忘掉初衷,甚至開始不想面對自己。「曾經會覺得做歌手艱難,有認真考慮過這行是否適合自己,有沒有需要換個新環境?但一想到,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已經非常幸福,倒不如花時間去尋回自己,做回真正的我。」

小克借用一面鏡反問自己︰「你敢去面對自己嗎?」歌詞中,鏡中的她反問了自己很多問題,例如沉溺於工作覺得痛快嗎?真的在奮鬥還是正虛耗年華?臉上的笑容又是從心底而來嗎?「若果太抽離自己去飾演一個角色,回家後的確會對鏡有種恐懼,甚至潛意識會不再愛自己。因為你做了太多事情去滿足別人,到頭來自己卻享受不到一刻快慰。」破鏡重圓本是喻作一對夫婦修補了破裂關係,重拾舊好。在這就成為鏡裡鏡外的Sherman,終於重圓,重整一個完整的真我。


面對自己篇︰〈紮孖辮〉蹦蹦跳的無知大能
到底要面對一個怎樣的自己?林寶為大家介紹〈紮孖辮〉。
破鏡後,Sherman得以跟鏡內真正的自己復合,但到底這個我又是誰?會否因相隔太久而變得陌生,不懂共處?我們不時要求自己成長,要求做事成熟,似乎這就是成功的先決,但可有想過一份純真的心,才是真正為你擋刀槍,披荊斬棘的好伴侶。「我對自己要求很高,強逼去完成所有工作後,還是會不斷挑剔自己,無形中破壞了最初堅持去做的樂點,久而久之便會失去自信,輕言放棄。」

林寶的〈紮孖辮〉便簡單直接地介紹你知,這份自信其實來自還是年少無知,還在紮孖辮蹦蹦跳的你。「我喜歡這個提醒,因為在小朋友眼中並沒有解決不到的困難,縱使再麻煩再艱鉅的事,都會再接再勵去迎戰,不怕面對!而我就是要尋回還是紮孖辮的自己,好好去捉緊那份單純,陪我迎接往後的挑戰。」Sherman說。其實別看少那個紮孖辮的你,愛闖禍、談理想、最坦率、無畏懼的性格,足以讓你面對眼前的風風浪浪,邁步向前。


愛情番外篇︰〈放開鏡頭〉秘密就是用心感受
喬正夫翻開秘密的另一章
這是〈這首歌的名字是秘密〉的國語版,雖然由不同人填詞,以兩種語言唱出,但大家的觀點其實貼近。Wyman覺得能夠去愛一個人也是種福份,你不用著緊最終是否可擁有對方,只要用最細微的舉動去感動對方,終於他也會察覺到,就算沒有,也是一場戀愛享受。

至於喬正夫就借相機去比喻這種心態,現在人人一機在手,無時無刻都要拍下眼前風光,就似怕下一秒便錯過了,便忘記了,要好好把握,但你又可有想過,何不用眼睛好好去感受世界,不再被5、6吋的空間框死呢?或許會有一刻記錯,但都是深化記憶的經過。跟愛情一樣,怕會失去,便捉得緊,但愈捉得緊,失去得愈快。學會放手吧!才是真切感受自我的生活,就這樣等候要來的結果。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05/05